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迷雾牵拂的新绛绛守居园池

 

 

 

 

 

  运城始建于公元596年,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古老的园林之一,其布局设计、建造艺术在园林史上占有独特的位置,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隋代园林,于2009年入选“国家重点公园”。

这是一幅全景复原图,当我第一次打开这幅画卷的时候,被它的布局奇巧而震撼:卓然不群的礼制秩序,这就是其中的奥妙所在。而在画卷的内侧似乎还藏留着一些秘密,我小心翼翼地翻看着用铅笔记载的文字,烟灰在画卷中散落,一阵软风袭来,不知是何年月的灰尘开始在风中舞蹈,不停歇地打转。在一阵迷雾的笼罩下,我突然想起了在进入到这座古城前,一位老者所说的话语:“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尤其是那一股股冒出的烟气,震撼着往来的世人!”老者的话语随着他的目光停留在了远处的龙兴塔上。据说,塔一侧有碑文记录,塔顶屡冒青烟,为世之奇观,亦为世之谜题。

在一群古老建筑的注目中,我开始了对它们经典艺术构造的巡礼,这些建筑的伟岸在园池台榭的围拢中尽显着绛州州府的华丽与风采。创建于北宋的钟楼,内悬着绛州人民铸造的万斤铁钟,而绛州铁炉更是用解州关帝庙两尊大铁人和一口万斤大铜钟以及洪洞广胜寺万斤铁锅而书写着铸造业的传奇。鼓楼的神秘接踵而至,在鼓楼门洞北侧的条石上有一双“马蹄印”,联想起老者所说的唐代白袍将军薛仁贵在此投军拴马曾留下印记的传说,我顿时感受到了百姓口口相传的趣味与悠久。绛州三楼的最后一楼,是一座两层的楼阁式建筑,而楼前的石板坡上是百姓曾经坐着看戏的地方,在充分利用地形的聪明才智之下,我们看到的不是简单的石材堆砌,更多的是古老文化的集成与发扬。

绛守居园池,一千三百年间的侵蚀,让古园的肉与灵都经历着折磨与苦痛,在如今的新绛中学里,我抚摸着樊宗师的文字,墨香余韵中,慨叹这花园的隋代历史,忘记了绛州这黄土地上的水上乐园,忘记了那时花园的景色秀美,在地势高低间,我们把情怀像水流般注满在这性灵的池沼中,让树木的繁茂,浓荫遮地的青翠将历史的无情尽情地覆盖,不让它们流失,抹掉光彩。

我深情地注视着眼前一片宁静的山水建筑群,那明代题刻的“动与天游”似乎正在展现着一幅画面:东西两园景色烂漫,东园桃李迎春,秋菊蔓延,西园青翠盎然,松柏林立。四时景象在一处山园之中尽归眼底,这边绛州三楼并峙,历尽千年沧桑,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意蕴,相互呼应,在一个聚合的人文空间里,铸就了一幅完美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图。(完)

 

本文来源:张杰帅;本文作者:太原晚报20150412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