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尘嚣之外石膏山

 

 

 

 

 

  “借问游方士,焉测尘嚣外?”一代又一代,有多少红尘中人为了陶潜的这一问而扼腕长叹?《桃花源》中的胜境,必是觅不到了。

    我等现代人,不用说“桃花源”,即使是想寻一处清幽之所,给那颗被现代气流冲击得越来越浮躁的心疗疗伤,也极难。寻寻觅觅,终于在一天被朋友带入石膏山。然而当我走近,却忍不住在心中大呼:错了!错了!莫非,是我走错了路,误入红叶深处?

    定神之后才知,我并未误入北京香山,竟是那漫山遍野的红叶让我产生了一阵又一阵的错觉。而我,就真真切切地站在山西的石膏山中。就是那一瞬让我信了之前人们为什么会争相传颂:去石膏山,看红叶!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石膏山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走在街上问起,人们总会熟练地告诉你:石膏山啊,在灵石。即便是没有去过的人,也会这样说:知道石膏山,听说很漂亮。

    石膏山的漂亮,是怎样的漂亮?

    当红叶作为主角,它的光芒,难以抵挡。然而你知道,不是所有的叶子都能变红,因此,红叶旁边,总还是会有绿叶、黄叶,或者斑斑驳驳说不清颜色的枯叶。这个时候,红叶华丽转身,突然成为背景。那个时候,它红色的光芒丝毫不减,却收了几分咄咄逼人,多出一份包容与温存。于是你看到,一种红到极目的背景下,几枝,或几片甚至仅仅只有一片残叶点缀其中。整个画面中,人们的眼睛或许会齐刷刷转向那些绿、那片黄,或者那仅有的一丁点枯萎。然而你一定知道,这些黄、绿或者枯色的美无一不是来自红叶的推动。这些元素散漫在红叶里,展现出连它们自己都决然想不到的抽象美。那一刻,人们拍绿叶、拍残败、拍天空,甚至专注地拍一根树干,然而谁都知道红叶就在那里。是红叶的无私和奉献,把本该被人忽略的东西衬托得如梦如幻。

    人们都说石膏山美,还在于一踏进山中之后迎面而来的那种远离尘嚣的空灵。夏日,绿到极致的植被满眼满眼。与红叶一样,当绿一旦铺满,闯入其中的元素便一一成了好景致,比如那个索道站,高高伫立其中,像极了一件艺术品;比如那些庙宇,幽幽地碎居其中,显得空寂而神圣;比如那口古钟,每天都在一声接一声悠扬地传递着一种久远的声音;比如那些从远古历经沧桑一路走来的石碑,那些或清晰或模糊的字迹,都在不紧不慢地发散着蕴藏了千年的力量。还有那闪现在阳光下的琉璃屋脊,那古朴的亭台、鲜红的木柱,甚至那些碎石,抑或行人,还有那些脸上挂着稚气和调皮的年轻僧人,都在这无边的绿里绽放出比他们本身更具深意、更具情感的意蕴。

    我捧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高高登上海拔近1800米并与溶洞融为一体的天竺寺,走进宏大的佛会盛事,经过轻烟曼妙的香炉,跪拜在白衣观音菩萨像前,像所有前来的香客一样,许下我最美好的心愿。起身,山色正好,金色的太阳正从山涧缓缓升起,把滚滚红云装扮得梦幻般美丽。侧耳,龙吟谷的瀑布声隐约传来,牵引着一拨又一拨游人的脚步走近。

    在这轻灵的山涧,人们很容易被一池五彩的湖水迷了眼,坐在湖边,该怎样想一些心事?或许,石膏山那些逝去的文化与历史更让人迷恋。

    石膏山知名于世,始自汉唐,盛于明清。汉唐时期,石膏山因灵沁古道而知名。山上的灵沁古道西自灵石县仁义村秦晋古道,东接古上党盆地。秦晋古道早在汉初即为晋地南北要冲,韩信伐赵、刘邦征代均取道于此。灵沁古道接通秦晋古道与上党盆地,其重要性自是非比寻常,直至清道光年间,仍不失为一条交通要道。当时,古人还因不解石灰岩层渗水形成钟乳石之谜,演绎出观世音菩萨32化身之一的白衣大士在此山坐化归真的故事,“感石滴乳,抱裹真身”便是流传在石膏山中的一个美丽传说。明清两代,石膏山上佛教兴盛。明洪武八年,五台山僧道云游石膏山,见此山岩峭洞邃,群山环抱,奇峰耸翠,大赞 “此真蓬莱仙境也”。于是在白衣大士像前立下誓愿,在此创建寺宇,弘扬佛法。四易寒暑之后,下岩白衣庵落成。道正和尚又请赵姓山主布施山地于佛门,并立下契约,从此佛家落脚石膏山。此后,佛寺几经增扩复修,香火有衰有旺,据旧《石膏山志》记载,石膏山佛教活动最盛时,“全寺扬板敲典,过堂上殿者四十余僧,朝夕功课精进不厌”。每有朝山、祭拜等大型活动,香客往往在百人以上。清顺治十四年秋,著名学者傅山先生亦曾携子傅眉慕名游览石膏山,并为石膏山留下珍贵墨宝:后寨门 “义峰壁”石刻一处、五言律诗《义峰》一首,并为天竺寺题额“山林埜趣”。

    忍不住,想穿越回到明初那个梵音洞天里,看看那曾经的十景。膏石叠翠、莲池净泉、龙潭神泉、茅庵洞天、罗顶松涛、钟泉澄澈、树塔玲珑、云路横空、回顾柏龙、天门壮观猛烈地撩拨着一颗怦怦跳动的心,然而,远去的终究成了如烟往事,被历史尘封在我们脚下。眼下的新“十景”天竺景区、红叶景区、卧龙景区、龙吟谷景区、客服中心景区、水库景区、天河景区、花石岩景区、乾龙观景区和白杨河野营探险区却正当时。不如,携三五知己,择一个日子走进石膏山,震撼一回、清幽一回、浪漫一回;也不如,沿着灵沁古道,潜进幽林深处,去寻访一下历史中尘封的往事;或者干脆,站在那些美丽的景致里,与一处一处的景致对对话、聊聊天,抒发一回心中的惬意。这个时候,你或许可以切身体验一回“淳薄既异源,旋复还幽蔽”。

    石膏山,只有走进,才知容易谢尘嚣。(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128;本文作者:蒋殊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