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游隰县堆金山

 

 

 

 

 

   堆金山以前名东景山,是隰县古楼东面的一座大山。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该山的绿化,并在大山脚下修建了集隰县历史文化、国防教育、体育锻炼为一体的森林公园,群众在公园里赏花、踢毽子,使用着各种健身器材,享受着美好快乐的生活,后来改名为堆金山。堆金山紧挨着县城,自古是人们闲来登山小游的好去处。

1946年隰县解放,解放前夕,国民党军官说:宁丢隰县城,不丢东景山。此山居高临下,一览全城。山上至今还有国民党军队住过的几孔土窑洞和用以备战使用的一些地道。堆金山在战争年代是守城的战略要地。解放后,堆金山经过多年绿化,树木的品种多,绿化效果好,特别是近几年修建的森林公园投入使用,让堆金山成为群众喜爱健身活动和小游的好场所。

堆金山和西面小西天遥遥相对。上堆金山可以从小路步行,也可乘车沿着盘山柏油路上山。春天上山,山桃花盛开,此时也有早开的杏花,山桃花满山遍野,引来许多蜜蜂,春天的季节是最美的季节,来到森林公园,人置身于花的海洋,闻着花香,听着蜜蜂嗡嗡的歌唱,沐浴着春天温柔的阳光。有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七八个人围成一圈踢毽子,还有人领着孩子放风筝。森林公园上面是烈士陵园,这里掩埋着几十位解放隰县的烈士,每逢清明节,老师们组织学生来到烈士陵园为烈士们扫墓,让老红军讲解放隰县的故事。一年一年,不知有多少学生在这里接受了爱国传统教育,明白了隰县的今天是用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每次路过烈士陵园,都会肃然起敬,从心底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过了烈士陵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些刺槐、云杉、松树、柏树、山桃树、杏树等。春天来了,山桃花一丛一丛地开了,野鸡在花丛中不断地鸣叫着,小鸟在林间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叫着、闹着。顽皮的孩子们也有喜欢桃花,折枝取花的,几个孩子拿着一束桃花,快乐地蹦蹦跳跳下山去了。再往上走,随处可看到以前留下的地道,有的地道口杂草丛生,有的地道口孩子们还进进出出在玩捉迷藏。我小的时候也进过几个地道,里面黑洞洞,没有光亮,只有拿着手电才可稍微进得远一点。听年长者说,堆金山上的地道和县城城墙下面的地道是相通的,可我们当年的小伙伴谁也没有从山上的地道里走进县城的。

堆金山每年春天盛开着满山遍野的桃花、杏花、荆条花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林间野花。最近几年,山上新种植了几千亩梨园,更是把堆金山变成了花的世界。这种梨是雪花梨和库尔勒梨杂交出来的新品种,是山西农科院在隰县通过几年的试验后,大面积推广成功的。2014年隰县首次出口美国10万公斤玉露香梨。有人说:隰县黄土地里长出来的梨蛋蛋,变成了一个个金蛋蛋,一斤玉露香梨的价格超过了一斤苹果的价格。

堆金山不仅仅风景美,适宜人们观光旅游,它更见证了隰县群众美好生活的变迁。(完)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石书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