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蒲县东岳庙说诗联

 

 

 

 

 

   如今许多人都知道,诗书画中,诗最不值钱,何况我们的古人又有“诗能穷人”之说。实则诗词除文学文化意义外,还对经济和旅游事业有大用处。只举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使苏州寒山寺游客如潮、杜牧的“牧童遥指杏花村”成为杏花村汾酒厂最好的广告语,便足可证明。这里举一件看似寻常却极有说服力的例子。

山西南部的蒲县,是一个只有十万人口的小县,而且是个闭塞的山区小县,历来经济较为落后,近年却有了长足的发展。我曾去蒲县做过调查。蒲县森林覆盖率很高,到处都是树木,却极少有偷砍滥伐的事发生。三条河水穿县城而过,无边绿色覆盖全县,如今哪里去寻这样好的生态环境呢?不知这是否得益于东岳庙那副护林联。

当地百姓历来有崇尚文化、敬重文字的传统,至今许多人家门上所镌对联便是证明。县城东柏山顶上有座闻名遐迩的东岳庙,据说为全国四大东岳庙之一,中有一幅以东岳神口吻拟的对联:“伐吾山林吾无语,伤汝性命汝难逃。”神自然是不会伤人的,故有人解释为恐伐树者被倒下的古树砸伤或发生其他意外。不论此联真正含义如何,也不论其迷信成分,只从字面来看,通俗易懂,能真正起到护林的作用,使人向善,倒也不错。当时的县长杨治平借地近中镇之便,请中镇诗社赵鼎新、曹长河、蔡淑萍、王玉祥、王蛰堪、熊东遨等高手,参观东岳庙和其他一些景区,为之作诗撰联。据文献记载,前人颇有一些记蒲县风物的好诗和佳联,例如“有柏有松兼有水,宜春宜夏更宜秋”一联,充分反映当地山水之美,极准确地概括了蒲县为晋南最佳避暑地和秋天极爽的特点,只这一贴切巧妙之联,便可招来不少游客。又如“城依松岭水穿城,到此真如画里行。更比江南佳胜处,秋凉总向夏时生”之类小诗,比旅游广告不知要强多少倍。

蒲县是我见过的在现今经济建设中重视文化重视诗词楹联的地方,让人敬佩。(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505;本文作者:马斗全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