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三晋梨园往事系列

王万梅,从“小程玉英”到梅花奖

 

 

 

 

 

  2014年春日。

    清晨,王万梅蹑手蹑脚起了床,做饭、拖地板,擦擦抹抹,直到所有的家具都光洁如新,她才直起腰来,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上午9点多,客厅的小飘窗内,洒满了阳光。把生病的老伴从卧室挪出来,安置在温暖明媚的躺椅上,给他腿上搭一条毛毯,旁边摆一只水杯,小痰盂搁在伸手就能够着的地方。

    打开电视机,看一看新闻,追一追喜欢的电视剧。

    这样一个寻常的上午,开启了第六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万梅的一天。

  1台上唱得深情台下哭得动情

    晋剧大师程玉英唱腔以情动人,她的弟子中,以情感人、用情留人者,尤以王万梅为著。

    1980年春节刚过,万梅接到通知,去北京汇报演出。

    真是激动人心啊!十年文化浩劫,古装戏被禁锢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除了八个样板戏,什么剧目都不让演。连担任晋中晋剧团团长的恩师程玉英,也被抄家、批斗,珍贵的戏剧资料毁了,戏装头戴也被扔进火里烧了。十多年来,万梅也只演过几部翻来覆去的样板戏,艺术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期就这么白白耽误了……

    528日,太原前往北京的火车上,看着窗外迅速退后的树木倒影,万梅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自接到进京通知,她不分白天黑夜,细心揣摩、刻苦排练。《下河东》虽是演过无数次的剧目,但她依然精雕细刻,每句道白、每段唱腔、每个动作,都反复加工、精心打磨。

    61日晚,首都长安剧场。

    晋剧名篇《下河东》正在演出。

    王万梅扮演剧中女主角罗氏,她声情并茂,唱腔刚劲有力,继承了程派嗨嗨腔,十分悦耳动听,博得了全场观众24次热烈掌声。

    首场演出轰动京城。

    听闻多年未看的家乡戏来到北京,薄一波高兴地来看演出。看完后,老革命家十分开心,欢迎她们去国务院演出。于是,622日晚,晋中晋剧团首次进入国务院小礼堂。

    624日、25日,带着《下河东》,王万梅又来到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尤其是25日这天,王光美同志来看戏了。

    王光美在“文革”中蒙冤受难,被强行关押,失去人身自由12年。这次是她平反以后第一次观看山西梆子。

    听万梅唱到“是非一时难分辨,百年之后有人评”,王光美的眼泪“哗”就下来了。剧中人物呼延寿廷蒙冤遭斩,容易让人想到刘少奇,而呼延寿廷的妻子罗氏岂非正映照了王光美的心情?移情迁想,国事家事,满台堪伤。

    演出结束后,王光美拉住演罗氏的万梅,没说话已经泪花滚滚,“你比我坚强!”随后,又一把抱住两个小演员:“我也有这样的儿女!”

  2台上一个王万梅,台下一个王万梅

  “演戏是全身心地付出,全神贯注地投入,不能应付观众。”万梅现在有13个徒弟,从师父程玉英那里继承来的,她又传递给了她们。

    1988年,万梅44周岁,中年发福,是个147斤的胖子。可就在这一年,她要前往北京评选戏剧梅花奖。

    演完后,万梅卸了妆,下得台去,继续观看其他演员的演出。旁边坐着一位评委,竟然没认出她来,侧过头去认真地问她:“哪个是演王春娥的王万梅?”

    万梅笑了。

    戏曲演员在舞台上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平常万梅就很注意自己的形体,基本功练得十分扎实。上台总是侧身亮相,提气立腰,收腹挺胸,注意身体的角度,就可以藏拙。

    即使在台下,往那儿一坐,她也不敢怠慢——屁股要悬空,只能用一侧的腿根挨着椅子边,这就必须提气立腰,这样才显得精神,好看;屁服一坐实了,气就容易泄,神就容易塌。

    而且,知道自己比较丰满,每次上台,万梅都穿得很少。即使是大冬天正月里,也只穿一条单裤子上台。虽然戏服很宽大,即使里面穿着棉裤也看不出来,但她不想人物形象有一点点破坏,总觉着能瘦一点是一点。

    因为这,有一次,万梅刚演了一场《祥麟镜》,肚子就开始难受。

    去找妇科大夫,大夫说,万梅啊,你演戏太付出、太投入,这对身体可不好!你的病,我能治得了标,可根子还是得你自己解决!

    万梅一想,是啊,她在这《祥麟镜》里演的角色叫月英,月英丢了孩子之后,疯了。演戏前一天,万梅来了例假,按理应该保持心情平和,可一上台,她就什么都忘了,穿得少受了寒不说,还全情投入到剧情里,又哭又笑,甚至想象自己就是那苦命的疯女人,感情波动太剧烈,可不就连累了身体!

    但是,身为演员,哪能讲究那么多?在万梅心里,演好戏、得到观众的认可,才是最该看重的。

    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台下五大三粗、豪放粗犷,台上却轻盈飘洒、灵活俊美。

    万梅说,这都是师父教导得好。

    师父程玉英之前也带了不少学员,但都没有磕头,不算正式徒弟。有个学员叫李桂香,一直跟着程玉英,后来当了教师。师父常说,“幕后是我李桂香,台前是我王万梅。”话里话外透着一个意思,这两个人是她的得意门生。

    万梅想,一要继承师父的做人,二要继承师父的艺术。做好人才能演好戏。不管刮风下雨,生病难受,哪怕台下只有三两个人,也必须认认真真地演,一步也不能少走,一个细节也不能乱了,从头戴、化妆到衣服,一点儿也不能错了,万不可应付。

    有一年去老家清徐,万梅妈妈坐台下看演出。演完后,台下掌声雷动,万梅心里很得意,正寻思着一会儿怎么接待妈妈,师父来到后台,没等说话,对着她就是一拳!

    万梅蒙了。

    师父刚才还在台下叫好,怎么这就变脸了?师父说:“怎么回事,王春娥想改嫁了?”

    万梅一愣,随即低头一看,演戏该穿白袜,自己一时慌乱,竟穿了双红袜子!

    这件事钉在了万梅的脑子里。从此以后,不管演古装戏、样板戏,都深深记得,万不能细节上出了错,贻笑大方。

    师父这样教导万梅,万梅也这样教导徒弟们。

    有些演员在戏台上,唱完了词,就拿手里的扇子挡住脸,在后面挤眉弄眼,要不就和旁边人低声说话,各种小动作不停,以为台下观众看不见。万梅看见后,狠狠地骂她们,“怎么能这样糊弄人?这是不尊重观众!”不许她们再犯。

    好的戏品艺德,就这么一代一代传下去了。

  3台上三娘教子,台下没空教子

    山西省领导胡富国看王万梅演出《三娘教子》,流下眼泪。当时有媒体还就此写了一篇文章,说“省长哭了”。

    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宋任穷,看罢《三娘教子》,感慨万千,挥毫写下“一曲教子两代功夫/千锤百炼剧坛精英”,送给王万梅。

    《三娘教子》是万梅的拿手曲目,凭着这个剧,她得了“小程玉英”的称号,多年后,也是因为这个剧,她拿下第六届戏剧梅花奖,成就事业的顶峰。

    1960年,16岁的万梅因一曲《二进宫》,被当时的文化局局长雷霆看中,推荐给程玉英,行大礼拜了师。

    两年后,程师父口传身授,给万梅设计排练了第一个戏——《三娘教子》。

    初时学习,一招一式纯粹是模仿,力求和师父程玉英一模一样。一次,她跟着师父去阳泉演戏。演出前一天,师父突然接到省里开会的通知,必须马上就走。

    可是,第二天的戏报已经出了,《火焰驹》,戏不能改,票也不能退。怎么办?这个戏师父之前给万梅排过,但还从来没有上台演过。

    师父说:“万梅,你代表师父演吧,好好地锻炼,不要紧张,不要怕。”

    说不紧张,还是免不了忐忑。虽说自己有点小名气,都知道程玉英有个徒弟叫王万梅,可这是师父的专场演出啊,自己临时顶替,观众能答应吗?

    万梅惴惴不安地出了幕布。还好,台下安安稳稳的,也没有人喊,观众都安静地等她开唱。万梅心中一喜,放松下来。

    观众退场时,领导出去听大家的反映,有人说,“今天虽然有点遗憾,没见着老程玉英,但是见着了小程玉英!”

    万梅一炮打响,就此名声大振。

    十几年后,将师父程玉英的“嗨嗨腔”发展发扬的王万梅又带着这个戏去了北京,参评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

    一开始,评委们并不看好这个戏,这是个老剧目,大家耳熟能详,都觉得没什么太大看头,不知道地方剧种还能玩出什么花活来。

    结果王万梅一演,评委哭了。

    哭的人是著名的喜剧笑星陈强。把演喜剧的都能看哭,万梅的哭戏可真演到家了。

    评委们看惯了京剧的四平八稳,没想到地方剧种打破常规,演员入情入戏,笑是真笑,哭是真哭,惹得三十多个评委忍不住也动情流泪。“三个人演了一台好戏啊!”“看过这么多‘教子’,没见过这么感人的,没感觉是在演戏,更像是真实的生活!”“《教子》,绝了!”

    评选结果公布,王万梅全票通过,以绝对的优势获得该届戏剧梅花奖第一名!

    万梅塑造了这样一个打动人心的舞台形象,可在生活中,她没有时间、精力教子。

    她的老公是剧团拉二胡的一把好手,也分不开身照顾家里。一有演出任务,两人行李一捆,说走就走,两三个月都回不来。三个娃娃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大小子那时才16岁,放学回来书包一放,先把火捅开,坐上一壶水,炒菜、和面、擀面,既当哥又当爹。姑娘呢,生孩子坐月子,自己这当妈的也没伺候几天。每每想起,王万梅就觉得,此生亏欠了孩子们。

  结语:

    演员离开舞台,时间一长,观众就淡忘了。但是王万梅通过一场一场的演出,把根儿深深扎在了观众的心里头。即使离开了舞台,观众心里也记得她。现如今晋中晋剧团下乡演出,还不时有人问,“你们这是不是王万梅的剧团?”

 
 

 

王万梅晋剧演出剧照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王晓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三晋梨园往事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