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史话》五种平议

 

 

 

 

 

  从1956年第一种《太原史话》出版,到2014年,已经有五种《太原史话》陆续面世。

它们是:《太原史话》,郝树侯著,19567月山西人民出版社版;《太原史话》,玄常著,19797月中华书局版;《太原史话》,张德一等著,200012月山西人民出版社版;《太原史话》,杨瑞武著,20033月山西人民出版社版;《太原史话》,胡建林主编,201411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版。

50多年的时间里,竟有五种相同书名的书不断出版,在中国出版史上也是罕见的。它表明史话这种通俗讲史的体裁确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也说明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太原历史研究的内容是丰厚的,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

在这五种《太原史话》中,体现出了太原历史文化研究的多元价值,作者们都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学术观点去解释太原的历史,使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底蕴为世人所知,思深俗俭的地域文化不胫而走,传遍大江南北。 

用通俗语言讲史

当我们翻阅古代史籍的时候,每每会被一些艰涩的文字所困扰,然而我们又无法脱离史书去了解故实。在郝树侯先生的《太原史话》中,探讨出了一条适合广大读者读史的新路,全书几乎没有引用一句文言,而是用白话娓娓道来,使读者有明白如话之感。郝氏早在19519月的《太原日报》就陆续发表了一些与太原历史相关的文字,深受读者喜爱,后全收在《太原史话》中,此书后被译作多种文字,远播海外。这本《太原史话》从内容到体例都成为四种《太原史话》的样板。 

注重科学性、学术性

海宁孙功炎(字玄常)的《太原史话》中讳谈人们熟知的“大禹治水”“桐叶封弟”等传说故事,严格地区分传说时代与历史时代,反映出其治学的态度。玄常先生被贬山西运城,仍手不停披百家之编,在学术上作出一定的贡献,在《太原史话》中向广大读者介绍了唐代的北京是太原,但对“龙城”的说法都没有采用,因为按郝先生的《太原史话》称“赵宋统治集团把晋阳叫做龙城”,但这条史料出处是迄今为止太原史学界都未能解决的悬疑问题,所以玄常先生采取了审慎的态度,避谈“龙城”。 

创新发展另辟蹊径

由胡建林同志编的《太原史话》,反映出了太原史研究的新成果。如书中提及公元前239年“吕不韦将太原郡封给嫪毐,建立毐国”。这是之前各册《史话》未涉及的新史料,尽管这个说法可商,然而毕竟是提出一家之新说。另外,书中还介绍了太原的“八景”,这也是一个创新。八景之体在明代方志盛行以来,为史家不屑,认为无关史事,不入流。但这种文化现象生命力极强,各地史志均只得“姑且存之”。

如数家珍的乡土情怀

张德一等的《太原史话》,运用了许多晋源的地方文献,如乾隆年的《九渠地亩册》,这是古城营当地的土地账册,其中保留了许多古老的地名,可谓奇书。张德一在考证晋阳古城遗址时说:“古城营二队张纯光温室的西墙,是晋阳城西北的城角;往南到一队张六喜的北房,是晋阳城的西城角,从张纯光温室往东到古城营十队打麦场北侧,是晋阳城的东北城角……”这样的实地考证,在史学界是破天荒的,因而这本《太原史话》也可归入奇书之例。

用平话风格讲史话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文史不分家”的传统,讲究“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山西史学界很多前辈都有从事文学的经历,如郝树侯先生早年追随晋城郭象升也在中文系。杨瑞武同志的《太原史话》则扬其文学背景之长,将太原史事以章回体风格叙述,各节标题都用古典平话的笔意。如“秦始皇设置太原郡,汉文帝龙潜晋阳城”“建霸府高氏割据,作别都刻意经营”等等。将太原史写成了四十回目的小故事,朗朗上口,易于诵读,颇便记忆。这当然也是史话体的一个方向。的学术之路。

50多年来,不独这五种《太原史话》,研究太原历史文化的各类专著硕果累累。如郑嘉骥的《太原园林史话》、王继祖的《龙城三章》、太原社科院的《太原史稿》、杨光亮等的《话说太原》、孟德东等的《晋阳文化概说》、吴国荣的《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张春根主编的《太原诗抄》、太原考古所编的《太原考古》、太原三晋文化研究会编的《晋阳文化研究丛书》、太原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篡的《太原府志集全》《太原县志集全》等等。尤其需要一提的是近年出版的《太原历史文献——〈二十四史全译〉辑本》,这本书主要收录二十四史中的太原史料;还有《太原历史文献辑要》,这本书主要收录正史之外的史料。大量关于太原历史的文献出版为我们研究太原的工作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为编繤更为全面和更加权威的太原史做了准备。一部翔实的《太原通史》已呼之欲出。

 

本文来源:马剑东;本文作者:太原日报20150414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