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华夏与山西的历史渊源

 

 

 

 

 

  每个民族在文字出现之前的历史,都是由神话传说构成的。神话传说的产生是人类由于对自然界认识的局限,对一些自然现象无法解释,因此而产生的某种幻象。可以说,神话传说是人类早期的梦。梦是现实的反映,又是碎片化的反映。人们通过对碎片的解读,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认识史前文明。但这种认识注定也是碎片化的,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当然,这种认识某种程度上也是后人意识的反映。

    中华文明史,在夏禹之前,基本上是传说,甚至是神话。一直到禹,因治水有功,受舜禅让,建立了夏王朝。夏王朝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有着划时代意义。禹的历史贡献不仅在于他治理了洪水,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使人民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虽然作为“国家”,夏王朝还远不像后世的秦王朝那么完整,但毕竟中国社会已经进入新型的社会政治形态,由原始时代进入了阶级社会。从文献和考古学来看,夏王朝开始中国历史从传说时代进入了信史时代。

    关于“夏”的来历,说法很多,其中较为可信的观点是“夏”为夏族图腾的象形字。司马迁记载“夏”是姒姓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鄩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斟灌氏12个氏族组成的部落的名号,以“夏后”为首,因此建立夏朝后就以部落名为国号。夏族的11支姒姓部落与夏后氏中央王室在血缘上有宗法关系,政治上有分封关系,经济上有贡赋关系,大致构成夏王朝的核心领土范围。夏的疆域: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东至河南省、山东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处,南达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这个区域的地理中心是今偃师、登封、新密、禹州一带。

    夏朝共传14代,共17后(夏朝最高统治者的称谓),延续约471年,后为商朝所灭。

    历史上夏王朝曾多次迁都。夏在山西建都的地方有:晋阳(今山西太原晋源镇)、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安邑(今山西夏县)。《大百科全书》解释夏族:“黄帝族后裔中的一支进入今山西南部,创造了夏文化”,称为夏族,“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代”。尤其是禹之子启迁都安邑,晋南一代在很长时间里就成为夏文化的中心地,这一点已经被考古、文献、遗存所印证。

    “华夏”一词源于夏王朝,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疏曰:“夏,大也。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一也。”但“华夏”的使用却最早见于周朝《尚书·周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左传·定公十年》:“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中原地区民族以“华夏”自称,以区别四夷(东夷,南蛮,西戎,北狄)。《左传》襄公十四年记载姜戎子驹支说:“我诸戎饮食衣服不与华同,贽币不通,语言不达。”周朝时,凡遵周礼、守礼义之族人,称为华人、华族、夏人、夏族,通称为诸华、诸夏。之后,“华夏”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的代称,一直沿用至今。

    由此可见,华夏与山西,有着历史的渊源。(完)

 

本文来源:张建武;本文作者:太原日报20140416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