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河曲过年,灯盏盏点亮人心心

 

 

 

 

 

  “九曲黄河十八弯,最美莫过河曲县。”黄河奔腾东进,冲出阴山山脉,一个龙摆尾,掉头又向西南涌流,巨大的河湾把晋、陕、内蒙古三地隔开,河曲县由此得名。滔滔的大河、古老的大地孕育了深厚的民俗文化,流传于当地的年俗“灯盏盏”古会,每年正月开始到二月里,都会在一个个小山村里隆重举行,在这天,全村人都要亲手用黍子面为自己捏制一个灯盏盏,把美好心愿置于那亲手制作的明灯中,以祈求一年的万事通顺。

    黍子面出锅黄澄澄

    春节刚过,我们便驱车从河曲县城出发,顺着沿黄公路行不多远,岔路处折入蜿蜒的山峦,忽见前面高台上彩旗飘飘,人头攒动,要举行“灯盏盏”古会的碓臼也村到了。这是河曲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单听这拗口的村名,就有一种原始古朴的感觉。停车顺山路登上高岗,眼前瞬间豁然开朗,整个村子不大,因地而建,高低错落之间几条小路曲折相连,炊烟缠绕勾画出一幅山间野居图。

    穿行村中,农家的窑洞上贴满了五彩缤纷的各式窗花和对联,空气里到处都是过年的味道。晚上要展示灯盏盏的场地就在村里宽阔处的大路上,一群人正在忙碌着挂灯、摆桌,看我们一群人的到来,一位老者迎了上来,经介绍得知,这正是碓臼也村“灯盏盏”古会的会长,名叫张英,今年已经60多岁,听说了我们的来意,在张大爷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家里,亲眼观看这灯盏盏的制作过程。

    张大爷家是一个原味古朴的农家小院,屋里陈设极其简单,没有做任何修饰,大多面积被土炕占据,炕前是一个用来烧火取暖和做饭通用的土灶。老伴张大妈正在忙活着准备制作晚上要摆放的灯盏盏,两口子为人都很热情,边忙活边给我们讲解灯盏盏的制作过程,她手中正在团和的黍子面就是做灯盏的主要原材料,之所以用这种面,要的就是这个粘劲儿,而且色泽金黄,只见她和好的面呈窝窝头状,马上要放在锅里蒸。不大一会儿,蒸好黍子面要出锅了,锅盖掀开的一刹那,只见一朵朵荷花氤氲在腾腾的热气中,此刻的粘窝窝都在笼屉上趴着,张大妈一边双手沾凉水,一边迅速把面小心地捧出来放在盆中,原来,黍子面蒸熟之后,粘性得到充分发挥,如果用手直接去抓,非把手粘住烫出水泡不可。有歇后语为证,“粘窝子掉在灰里面——吹不得打不得”,意思是就说粘窝子又粘又烫,粘上了可就下不来了。

    凉了一会儿,粘窝窝不太烫手了,张大妈又充分揉搓,直到达到面光、手光、盆光的程度,用手拍拍面团感觉弹性十足才满意。她说,要将和好的面盖上厚厚的棉被,放在火炕暖和的地方,面团醒一醒,下午才能做灯盏盏。我忍不住揪下一小块儿,放在鼻子下闻闻,夹杂着五谷的清香扑面而来,香了口鼻,暖了人心,无论是谁,都难顶住这馋死人的诱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灯盏盏点亮人心心

    天刚擦黑,张大爷就庄严地把灯盏儿一个个点亮,小孙子今天也早早从城里回来过灯盏会,在张大爷的指使下,他不一会儿就把灯盏盏放在了不同的地方。狗形灯盏儿放在家门口,让它保家护院;鸡形灯盏儿放在鸡栅边,祝愿家鸡们不生病、多下蛋;猪形灯盏儿被放在猪圈旁,祝愿家畜兴旺、猪羊满圈;鱼形灯盏儿则要把灯盏儿放在碗中,再把碗放在水缸中,小孩子们轻轻转动水中的碗,灯盏儿在水缸中显得是那样的静美。站在门外往里瞧,大门两旁的灯盏儿在微风的逗弄下跳动着,像是配合着人们喜悦的心情,也似乎是衬托着村庄喜庆的气氛,美极了!

    夜幕降临了,只见村里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手持自家的灯盏盏,相约村中的小广场上,分案摆放,浇油点灯,顿时,犹如繁星落地、点点闪烁、天地同辉。要想知道谁家的媳妇手巧,你看灯盏儿就能知晓。为了传承这一古老的民俗,村里还要举行灯盏盏评奖,这更激发了巧妇们的兴趣。在巧妇们的手下,有造型精雅别致的喜鹊登梅,有喻意财源滚滚的马上有钱,有象征年年有余的双鱼钓莲,有寄予美好祝福的花开富贵,无论是何处燃放的灯盏,没有一处不是迷人的风景。

    灯光点点、摇曳生姿,每一张桌前,都有人们纯朴的笑脸;每一只灯里,都映衬着人们真诚的眼神。老人含着的是期盼,孩子透出的是纯真,汉子们品味的是满足,媳妇们感受的是安宁,姑娘们闪烁的是含情脉脉,小伙子露出的是暗含秋波,这一盏盏希望的灯火,一种种幸福的表情,也许就是对这灯盏盏传统仪式的最好诠释吧。有趣的是,孩子们可以在这天“偷”灯盏,也就是可以将别人家的灯盏趁主家不注意的时候拿走,大致应该是把福气带回家的取意吧。拿到想要的灯盏儿后,到灶火里略烤一下,那干硬的灯盏儿便暄乎乎、鼓胀胀、软溜溜了,孩子们捧在手里,吃在嘴里,那份香甜,那份快乐,那份满足,真是不言而喻。最后,全村男女老少在会长的带领下,随着八音鼓乐的古韵,围灯而转,将心中的美好愿望寄予明灯,燃上天际,祈愿大自然的恩赐,祈愿每家、每人甚至每个动物都通顺安康。灯盏儿映红了赏灯人的脸,也映红了山村的夜晚,更映红了大地的希望。(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227;本文作者:晋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