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槐树与陕西移民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如今,若寻根问祖,许多中国人都把洪洞大槐树所在地作为自己的故乡。

  走近洪洞大槐树下,令千万人向往的那棵大槐树却远无想象中的那么虬干繁枝,甚至连应有的沧桑感也找不到,与常见的汉槐并无区别。驻足细看,会发现它已然是一种象征、一个符号,是植根于中国人脑海深处的宗族观念。

  在大槐树下,我还想到了庇荫这个词。自唐代以后,较之中原人、江南人甚至河对岸的陕西人,山西人好像特别幸运,先是晚唐时期涤荡南北的黄巢军绕过了山西,使百姓免遭一场洗劫。元末,遍布各地的红巾军,即使全盛时期,也只是“东逾齐鲁,西出函秦,南过闽广,北抵幽燕”,除大同等少数地方外,山西再次幸运地免遭劫难,在一个叫察罕贴木儿的蒙古人统治下,竟然躲过了元末的战争蹂躏,在相对安定、风调雨顺的环境中走进明朝。当时的情形是“河南全省三干余里,仅存封丘、延津、偃师、登封等三四县;两淮南北,大河(黄河)内外,燕、赵、齐、鲁旧境,一望荒凉,人烟断绝;关陕地区,保全无几”(《中国通史简编》),“唯我河东,蕞尔而一方如故……察罕贴木儿公之为蒲也(为元贼守此)……耆老相聚而语之曰:‘当今天下,劫火燎空,洪河(黄河)南北,噍类无遗,而河东一方,居民丛杂,仰有所事,俯有所育。’”(元·钟迪《河中府修城记》)。莫非这表里山河真的能庇荫山西百姓?

  山西百姓的灾难是在新王朝初创之时,以一种流离失所、远离故土的方式开始的,而他们遭遇灾难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在相对安定的环境中繁衍了相对稠密的人口。当他们聚集在大槐树下,步步回首、离开家乡时,就注定了要成为异乡人。

  其实,山陕两地隔河相望,地脉相连,人气相通,遇到天灾人祸,最容易去的就是河对岸,根本不需要官方有组织的大规模移民。与顾炎武齐名的清代大学者李因笃,先祖就是明代初年由洪洞移民到陕西富平的;陕西三原清代巨富李凤翅,其先祖也是明初洪洞移民;渭南孝义镇富商赵家、柳家、展家原籍都是洪洞县;渭北的板桥常家、大荔的八女井李家原籍也是山西。

  陕北,尤其是沿黄河一带,民间普遍流传着祖先来自山西的说法,陕北各地方志、村志、家谱的记载都可以证明这一点。吴堡县就把明以前的当地住户称为老户、明以后的移民称为新户。《吴堡县志》列出了该县主要姓氏的来源,其中1000口人以上的大姓薛、张、王、李、慕、宋、霍、冯、刘、丁、高,除慕、宋两姓来自河南,丁姓明代以前世居吴堡外,其余大姓都是明代以后从山西迁来的,光薛家就有一万人以上(《陕西历史人口地理》)。

  后来我又去过陕西的两个著名景点,更加深了这种印象。党家村,一个坐落在厚重的渭北高原、舟船一样浮在黄土之上的古老村落,是令所有陕西人都为之骄傲的民居瑰宝。不等走进去,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鳞次栉比的村舍、精美古朴的四合院、磨光棱角的石板道,还有那祠堂、牌楼、文昌阁,无不让人想起山西、想起晋商大院。回去查看资料,果然,党家村三姓人家全部来自河对岸的山西。据《党二门家谱》记载:公元1331年,党族始祖党恕轩由陕西朝邑县逃荒播迁至此定居。再深入翻检会发现,原来,党氏祖宗原籍山西永济县陈村,南宋初年来到陕西朝邑。

  党家村的第二个大姓贾家也来自山西,凑巧的是,贾氏始族就来自洪洞县。《贾族家谱》记载,贾族始祖元代末年来韩城经商。也就是说,贾氏始祖赶在大槐树移民的前几年就来到了陕西,要不然他可能会流落到河南、两湖或者其它地方。党家村除了党、贾两大姓之外,仅有一户杂姓,这户人家姓耿,也从山西移民至此,原籍山西绛州。

  知道了党家村三姓人家的来历,就明白为什么这里与山西似曾相识,也会明白为什么两地的风俗是那么相似。

  明清两朝的山西人以精明善断、会做生意著称,从河东往河西、从山西到陕西,带去的首先是民俗风情和生活方式,且不说都喜欢穿黑棉袄、包羊肚子手巾、住土窑洞、吃黄米糕,去过陕北绥德的人,都会觉得绥德话与太原话有几分相似,查过《绥德直隶州志》就会发现这种感觉没错,“绥德语言类太原、代州等处,与汾阳(今山西汾阳)、永宁(今山西离石)虽接壤,却不相唯也”。简单的记载,说明来自太原、代州的移民已经影响了当地语言。山西人为陕西带去的还有精明和生意经。渭北、陕北之民多矣,唯党家村党、贾两家,杨家沟村马家之富能彰显至今,就连以陕商为自豪的李刚教授所列的关中富商中,也有多人是山西移民。这些足以说明,即使在大河对岸,山西人不光能扎下根,还能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422;本文作者:韩振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