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临县青塘村古建特色

 

 

 

 

 

  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说:“新世纪需要新史学。”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新世纪的中国,对传统村落的重新定位,可以看作是中国的一种新史学了。2012年中国正式启动了传统村落的全面调查,同年进行了专家审定与《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甄选工作,对其保护进入议事规划。2014年11月26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山西临县青塘村因其富有特色的古建风貌入选,走进这座古老的村庄,探析其古建特色,姑且看作是对乡村新史学的践行吧。

  风水原则与防御功能并举青塘村依山面水,位于湫川中部,属临县地势最为开阔平坦的地段,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种植水稻历史悠久,苇子根植面积400余亩,是晋西黄土高原的小江南和魚米之乡。早在元代,这里就有人居住。优越的地理条件为村民带来富裕与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兵灾匪患频发之地。青塘民居选址布局具有传统民居中近水向阳、负阴抱阳的风水特色,同时兼具躲避战乱与防盗功能。在村西半山腰有一座明代建筑——三层院,至今仍保存完好,是王氏先人为避战乱、防盗而建的寨堡式院落。其居高临下,东面是一望无垠的水田与随风摇曳的苇林,西依凤岭山,背阴可以阻挡西北风,向阳能使阳光照射充足,只要一层大门一关,外人无法进入,院附近通有暗道,直通后山烽火台。其选址布局,风水原则与防御功能齐备,极富智慧。村东一片平川,矗立着一幢幢清代古建筑群,是从明成化年间迁居至此的王氏先人,在大约清乾隆年间经商发迹,至道光年间,经百年的苦心经营,建成的“王家大院”。其西面依山,东面向河,因地制宜,顺物应势。往往是三四个院子构成一个建筑单元,有共用的通道通往村中主街道,通道出口建有坚固的门洞,形如城门,与高而厚的院墙相连为一体,门洞关闭,犹如城堡。而内部各个院落功能齐全,又都有小门相通,即使关闭大门,里边仍能往来自由,三四个月不出大门,也不影响其中人们正常生活。这样,门洞构成了第一层防御,各院大门构成了第二层的防御,大院内部又形成自足的生活区。层层设防,不惧兵匪侵袭。

    恢宏大度农商儒并举与晋中平原文化相比,晋西北西临黄河,地处崇山峻岭之间,其文化在封闭中具粗犷豪迈之气概。偏居晋西北一隅的青塘村,封建规制较为松散,体现在建筑上具有规模宏大、气势豪放的文化特色。“王家大院”其整体布局呈“王”字形,南北街道为一条中轴线,东西有三条主巷,街北有雄伟壮观的牌楼一座,西北侧建有戏园。宅院多以四合院为主,不同建置的四合院共24座,其中有13座院落的主居上建有二层厦楼,院内地面全部由长方形青砖砌成,房顶的烟筒为长方体,别具一格。目前比较完整的有二层楼院两座,四合院10座以上,其他建筑物件几十件。有文化人士曾写下自己的感慨:“游览过晋中‘乔家大院’的人,一定会被大院的规模和气魄所震撼。而青塘的‘王家大院’丝毫不比‘乔家大院’逊色,其规模与气魄,在某些方面,比‘乔家大院’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榆次常家庄园集南北风格之大成的园林特色、井然有序的中华礼仪传统、商儒互长的文化特色相比,青塘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体现了农商并举,兼及儒家文化的取向。王氏家族到了十四代,王佩珩、王佩

    瑜发展为本县及晋西北四县(临县、离石、兴县、中阳)的首富,经营着临县碛口码头麻油的进出港业务,商号店铺遍及碛口至京津沿途商道。他们住过的院落四院相连,其中央是府院,为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建置,大门位于南面正中,其厚重、高大可与衙门、宫门相比,这在封建等级规制严密的清代,简直是建筑奇迹;厦院大门建筑考究,两侧放置石狮、石鼓为“门当”,门楣上方置“户对”,是传统的门第观念的直接体现;门洞额枋上多有名人题写的匾额,其中有乾隆元年书法家李珩题写的“藂秀”,嘉庆己未书法家于大檀(于成龙之子)题写的“颐和”等,其后院有花园,占地约有3000平方米,东院是菜园,周边建有戏院,四面高墙围成,体现了农商儒并举的建筑特色。王家大院北部外围建有一座八角石木结构牌楼,为清代王裕后为母亲而立,其造型奇特,体态新颖,浮雕精美细致,四根木柱上用瓦形木雕刻有两副对联,立匾有“敕封”的字眼。可惜于“文革”中被拆毁,现仅存一些砖雕、石雕、石柱,即便如此,这些残存物的雕刻造型之精美,仍令人叹为观止。以上这些都体现了宅主较高的文化品位与儒商的风韵。

    中西融汇百年教堂历史发展到民国年间,青塘村的王家与所有的晋商一样无可避免地走向衰落,步入卖地卖房为生的困境。1912年天主教太原教区华籍神甫陈国砥(山西潞城人)派人在青塘购买王家1200平方米府门院,开始筹建教堂,后意大利神甫富济才(任青塘本堂第一任神甫)又购10余亩园地加以扩建,在王家规模最为宏大的府门院中建成一座具有欧式风格的大教堂,并把王宅旧府门改造为哥特式大门。天主教堂占地2112平方米,主堂长30米,宽20米,高32米,宏伟壮观,高耸云天,与宏伟壮丽的大院建筑群落高低错落,相得益彰,富有层次感而又不失谐和。其设计精良,工艺精湛,整体外形和内部构架均为欧式风格,改变了青塘古建的整体风貌,是中西建筑艺术的一次大交汇。一名位至师级的青塘村人,多次出访欧美、澳洲国家后,不无感慨地说:青塘教堂的建筑规模与艺术水平绝不亚于欧洲乡村教堂。

    现在,历经百年的天主教堂避过多次运动,依旧巍然耸立,钟塔内的铁铸大钟声响浑厚,飞扬村外,不仅亲历了宗教文化自身的兴衰,而且见证了青塘村百年的风雨,王氏晋商的辉煌早已成为遗落民间的记忆,王家大院饱经风霜,墙残瓦落,多少遗迹在不断的损毁中,入选传统村落名录应成为古老的青塘村一件载入新史册的历史事件。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309;本文作者:王利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4-0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