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浮山南王村远去的背影

 

 

 

 

 

  皇天后土,泱泱沃野。极目远驰,浩浩荡荡。站在浮山的土地上,首先想到的就是神山之来历,尧王之龙庭。这块神奇的土地亘古以来,走过了沧桑,走过了辉煌;见证了奇迹,见证了梦想。

满目的黄土沟壑像上帝衣袂的皱褶,一折又一折,蕴含了这里的曲折与包容;衣袂的挥舞成就了苍茫的土塬,又使人感受到了这里的博大与开阔。

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宛若行走在千年的历史中。眼前的风物无不流动着古风遗韵,耳边的风声似乎传递着斯人已去的回响。曾经的马蹄声声,车轮滚滚,碾出的车辙一路向东北蜿蜒。出浮山城池,行至三十里处,有一片开阔之地,三面沟壑,一面临山。犹如空谷传音,恰似绝处逢生。地理优势,天然屏障,形成了军事重地。自古以来,这里乃古道驿站,码头重镇。这便是素有浮山北大门之称的千年古村落——南王村。

试曾想,南王村像上帝手里的一枚棋子,有意或者无意间被放置在了这里,注定成为了历史格局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村南有一门洞,块块石头筑就,历经沧桑,像个将军把守着村子的南大门。北端屹立着一座三层古楼,玉树临风,挺拔卓然,俨然村中标志性建筑。南有门洞,像凤尾,北有古楼,像凤头,东西两侧自然形成两翼。整个南王村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浮山城池又名凤凰城,南王村不能再称凤凰,我姑且称其为小凤凰。

遥想当年,这里建制为村,颇显城镇之功能。南北中轴线,是街道也是官道,又有了码头重镇的模样。南来北往客,五方杂处人。川流不息,车水马龙。随着岁月的延展,村庄出现了一座座的四合院。一律的青砖、石头砌就。贩夫走卒,游客流窜,兵痞盗贼,地痞流氓。酒肆客栈,引车卖浆,小巷深处,墟里人烟。自古以来,盛世、盛时必有文人雅士出现,南王村也不例外。在文人雅士的鼓噪之下,蔚蔚然村庄有了八大景观。龙沟灵水、古碑青苔、楼柏挺秀、蝙蝠仙洞、祥槐环荫、老柳垂青、楼铃鸣钟、月印天池。这些景观为南王村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使其在广袤的黄土塬面上闪闪发亮……

我穿行在南王村的犄角旮旯里,眼前展现的一处处文物古迹,一处处古老建筑,像胎记遗留在这块土地上,无不使人遥想这里当年的盛景。仔细观察村子北端的古楼,三层建制,下面为门洞,上面为阁楼。门洞只有三个,即东、西和南门,唯独没有北门洞。因为,古楼的北面是断头、是土崖。按理讲,鼓楼一般称为钟楼,不管在城还是在镇,均建在中心的十字路口。古楼的东面书有“东临尧山”,西面书有“西控合河”,南面也有一幅字,不过已经脱落,听村里人说是“武当山”三个字。二层楼檐下悬挂一幅牌匾,上书“玄天上帝”四个大字。古楼的历史无法考证,据说临汾城的鼓楼形制完全是根据该楼建造的。而临汾鼓楼始建于北魏。那么南王村的古楼至少应该在北魏之前。悬挂“玄天上帝”牌匾,说明该楼是玄天上帝的神位。玄天上帝在民间占有重要地位,兴盛于宋代,元代又被晋升为元圣仁威玄天上帝,明朝地位更加显赫。武当山为玄天上帝的圣地,所以,南门洞上写着“武当山”。如此说来,这座古楼建在村北,是对的,玄武是北方之神,起着镇妖降魔之作用。如果根据“玄天上帝”的牌匾推算,古楼的历史就要往后推。不过,我宁愿相信这块牌匾不与建筑同步,是后人悬挂上去的。八景之一的“楼铃鸣钟”,说的便是该楼。如今,楼尚在,钟已逝,今人只能从远去的历史中追溯其袅袅余音。

沿着古楼往东走,有一座寺庙矗立在路北。由于年代久远,砖墙已经剥落,只剩土坯。院子里有几间砖瓦房,这里曾经被改为学校,现在也已废弃不用了。据说,寺庙当年也是香客不断,香烟缭绕。如今却是荒草萋萋,一片凄凉。旁边的“月印天池”已经干涸,风光不再。不过,一个在民间流传很广的传说给寺庙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寺庙原来有两只龟趺,驮着两块巨大的碑,分列在两边。有天晚上,两只龟趺不知因何等小事发生争执。有只龟趺一气之下,离开了寺庙,一路南下,到了附近诸葛村的清微观,该寺也就只剩下了一只龟趺。返程时,参观诸葛村清微观,我亲眼看到那只传说中出走的龟趺,还静静地卧在大院的一侧。那一刻,我有些好奇地在心中问它,你们俩到底闹什么别扭了,竟然一走不回,两地孤守几百年,不觉寂寞吗?

站在古楼前,向北眺望,崖畔下面是一眼一眼的废弃土窑洞,应该是南王村早期居住之地,后来慢慢走出了蜗居,搬进了平地上的四合院。沿着崖畔窑洞视线往上移动,看到的是北面的一处相对独立于村落的土堡。四周皆为黄土悬崖,垂直高度几十米,实属易守难攻之天险。七十多岁的村民齐殿虎老先生说,这个天然的土堡与村子原先是隔离的,中间有一吊桥相连。当村子遭遇不测,比如土匪强盗来袭时,村人会逃到土堡里,然后收起吊桥,躲藏起来。土堡与村子相连处有一石砌门楼,上书“藩翰”二字。经查阅,“藩翰”有二意,一为捍卫王室的重臣,一为界域。王室的重臣有无居住此处的可能?浮山在战国时期隶属于晋国,三国时期隶属于魏国。我宁可相信其为界域之说,如此就简单了许多。如今吊桥不再,沟壑已填,一条由青砖铺就的小路引我们登上了这个神秘的土堡。土堡上非常平展,面积有千平米之巨。居其上,有登高望远之势,环四周,有海中孤舟之感。同行的当地专家说,对面的塬上有个高高的土堆,就是战国车马坑遗址。这里还有个段子,发现车马坑时,地方父母官,大喜过望,然而,苦于暂无能力保护,便把车马坑重新掩埋了起来。当没有更好的措施来保护这些文物时,掩埋也许才是最好的保护。

齐殿虎老先生指着远处的山洼沟壑说,那里有一个很长很深的山洞,估计是个藏兵洞,就是八景之一的蝙蝠仙洞。曾经进去过,只是坍塌严重没能探个究竟。此话一出,立马引起了同行者浓厚兴趣。我不由地联想到了西北银川有一个藏兵洞。我参观过,也在一条山谷之中,规模宏大,兵器齐全。藏兵洞应该是冷兵器时代的产物。如此说来,与战国时期有关联了。既有藏兵洞,又有车马坑。在冷兵器时代,这里就是古战场。脑海中立马出现兵戎相见,短兵相接,人喊马嘶,烽烟四起之场景。如此战阵裹挟了多少岁月的齿轮,洗礼了多少人物的命运啊……

南王村,注定是一个有历史的村落,一个有故事的村落。隋唐时期,附近的葛村有个葛姓女子与南王村的齐姓男子定了婚约。在即将成婚之时,男子暴病身亡。葛姓女子未见其夫,先做了寡妇。然而,她还是来到齐家,尽妇道之仪,束发带簪,为夫持孝,再无他嫁。后抱养一子,供养成人,考取功名,官至殿士。皇上听闻齐殿士家的故事后,感葛氏女子忠孝贞烈,令齐殿士回乡为母修建了忠烈牌坊——此牌坊直到文革后期才被大风吹倒,如今其石材尚在。

齐殿士在朝为官期间,为乡民办过不少好事善事。有次返乡时,看到很多乡民车拉马驮地往京城送煤。齐殿士认为这是劳民伤财之举,回朝后向皇上禀报说,浮山一带连遭暴雨,煤窑冲毁,无法供煤。朝廷派人下来察看,煤窑早被村民封堵。纸里包不住火,奸臣得知其中原委后,奏齐殿士的本,刚好朝中还有一位浮山人陈御史,与齐殿士还是姑表兄弟。赶紧上奏皇上,先说齐殿士好话,再说其欺君罪过不可饶恕。建议发配到荒蛮之地,喂了豺狼虎豹,也算以身报国,彰显皇恩浩荡。皇上问发配到何处为好?陈御史说:阴丝缠,鬼门关,四十五里无人烟,南王村,槐树院。皇上一听,这个地方够偏僻的,立刻准奏。于是,齐殿士回到南王村,建房置业,安度余生。

南王村,是一个纷繁复杂的村落,更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村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血洗了南王村。这是齐殿虎老先生亲身经历的,也是刻骨铭心的。讲起这段历史,老先生的情绪仍然很激动。他的父亲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别的亲人也有死在鬼子屠刀之下的。繁盛一时的南王村,休养生息的南王村,码头重镇的南王村,被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部分房屋毁于一旦。

再后来,就是文化大革命,这个都很清楚,南王村也难逃厄运。我们能看到的这些古建筑,也是历经磨难,侥幸遗存了下来。然而,躲过了人为的灾难,难躲时间的剥蚀。七零八落之凋零,不禁让人慨然太息。

南王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古村落,正在被新一代民居所遮蔽。一度的繁华与浮沉,最终难掩岁月的苍老。然而,历史的咏叹,沧桑的背影始终在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我们的慕名而来仅仅因为村民齐殿虎老先生的一个电话。他向文管所反映村子南门要被村委会拆除,急需政府出面调停和阻止。正因如此,我们驱车前来。想不到,南王村厚重的历史、古老的建筑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同行的文联主席程东晓先生毫不犹豫地给镇政府领导打电话,希望暂停拆除,从长计议。浮山的土地上,像南王村这样的古村落不止一处,所以,没有进入政府的保护范畴,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事情。村民齐殿虎老先生着急,文联主席程东晓着急,我们作为参观和考察者同样忧虑重重。

日已西斜,隆冬的天气尚无多少寒意。黄土塬上的杨树个个像士兵一样站立在路旁、山洼和田野里,守候着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同样也给我们的南王村之行增添了一份力量。我带着希望和满足,同时带着担忧和唏嘘,离开了这个业已被人遗忘了的古村落。车子驶离,渐行渐远,南王村消失在茫茫的土塬之中。那个远去的背影却印在了我的心中,耳边仿佛又回荡着历史深处的喧嚣和纷繁,让我反复地咀嚼和回味。

南王村,理应被人记起,不应该遗忘。 (完)

 

文来源:作者供稿;本文作者:高海平,山西省太原市和平南路45号语文报社,13603558132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4-0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