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省歌舞剧院《九曲黄河》观后感

 

 

 

 

 

  《九曲黄河》是山西省歌舞剧院近年来重点推出的舞台艺术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该院先后创作排演了《黄河儿女情》、《黄河一方土》、《黄河水长流》,这“黄河三部曲”将优秀的山西民歌和山西独有的民族文化艺术性再现于舞台,被誉为黄河派歌舞艺术,彼时风靡全国。可以说,《九曲黄河》是之前这三部渲染黄河风情作品的延续和升华。

    与“黄河三部曲”相比,《九曲黄河》推出了更多经过改编、更符合现代人审美口味的新民歌。《九曲黄河》依照晋陕大峡谷从北向南的地理特征,展现着三晋大地的山水自然和流传数千年的天籁之音。它以黄河在三晋大地的流向为主线,将整台主题性歌舞分为《黄河风》《黄河情》《黄河韵》三个章节。音乐主体以山西民歌为主,民舞和民乐为辅,从绵延不绝的歌声舞乐中,观众可以体会到晋北民歌的高亢明亮,晋中民歌的柔情细腻,晋南民歌的飘逸空灵,可以从舞姿中感受太行山西、黄河东岸的黄土气息和山西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篇,《黄河船夫》即以一曲嘹亮的号子,将自古“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奔腾气势渲染得淋漓尽致。接下来的演出中,雁北风情,晋中风物,晋南古韵,便伴随着演员们的歌声与舞蹈,对着蜿蜒的黄河水迤逦展开,一幅黄河风情图徐徐展开:晋北大山旁,黄河呼啸而过,有雄壮的汉子们顶着不屈的肩膀拽着黄河走,有婆姨们在群舞,像滔滔黄河水一样热烈,还有娇俏的姑娘们在扑着蝴蝶;吕梁山的沟壑中,黄河在静静流淌,有了心思的小伙儿和女子在飙歌,挪过来蹭过去不想走;山曲曲随着浪卷着浪覆盖了九片片塬,黄河水飞过清凌凌的河边,一群勤劳的婆姨们在洗着衣服,喝了大碗酒的行商们准备上路了,不舍的家人们打起红灯笼,深情地送了一程又一程;晋南大地间,黄河平地而起,凝成了河东汾水湾,一弯一弯的河水绕道绛州城,惊涛拍岸,敲响的,正是早已享誉中外的黄河岸边那一面面大鼓!

    当汉子们带着对茫茫未知前路的勇气和惶恐,摔碎了手中的酒碗,醉倒在地;当姑娘们用清脆的声音高歌起清凌凌的河水;当黄河岸边的锣鼓一起铿锵敲响,《九曲黄河》,表现的是歌舞,触动的,却是每个人的心。这场主题歌舞之所以如此动人,或许是因为蕴藏在心中的深情,或许是勾起了经过黄河水洗礼的黄河儿女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千年的黄河水,围绕的正是我们的家园,亘古的黄土坡,堆起的正是我们的故乡。有乡情乡韵,有真情实感,有绚丽歌舞,有动人歌喉,最终凝成了这幕动人心魄的主题歌舞。

    《九曲黄河》,好一曲黄河水情深,好一幅黄河风情图!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428;本文作者:朱七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