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池神庙的三联戏

 

 

 

 

 

  池神庙是我国唯一一座皇家敕造池神庙,坐落在运城市南郊、中国最古老的盐池边上,现存主要建筑为明嘉靖十四年遗构。

    戏台是戏剧的载体,负载着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形态和观演关系,又随主体的生成与发展而生成发展,是非常宝贵的“固态的戏剧文化”。

    池神庙中奏衍楼三联戏,是百姓最喜欢的演出方式之一。奏,音乐声韵,衍,演变发展,奏衍是歌舞表演的代名词。这名称不局限于一池一台,而是视界高远,胸怀博大。戏台一溜排开三座联体,开唱时三个戏班同时登场、文武场齐奏,演员们比试演技、扩大名气、决出胜负在此一决。南、中、北三个戏台上各演一出戏,少则几台,多则十几台,连续演出,是为时下的声誉,亦为来年的台口,所以三方是各不相让的,每人竭尽功夫,上得台上六亲可以不认,夫妻可以对决。如果演出的是同一台戏又叫“拼台”。拼台演出时,观众最兴奋,他们往往是随着台上的演出一会儿蜂拥到南方台下,一会儿听着北方唱的更欢,又一古脑儿来到北方台下,就这样南北中、一二三地拥着乐着笑着闹着,戏班子的演技也就彼此有了考量。艺人们此时拼命追求自己的演唱水平和表演技巧,为赢得观众的叫好声儿,为保住明年再来唱戏有饭吃。这种比试,不仅使班社的名声得以提升,客观上又促进了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

    戏台上唱了什么戏码、人们看三联戏的热闹都已被岁月沧桑风化,但传说的故事却源远流长,池神庙中还有动人的哑姑泉传说故事……

    很久以前盐池一带人们饮用苦涩的咸水,仅有的一眼甜水泉被恶魔占据,要想吃上甜水,就必须打败恶魔,用金针挑开泉眼。但谁要挑开泉眼就会变成哑巴,正因为如此,多少年来无人敢冒此风险,一位勇敢的姑娘挺身而出。为了纪念她,人们把此泉称为哑姑泉。

    上世纪60年代初,宋也先生根据哑姑泉民间故事改编成歌剧《哑姑泉》,由山西人民歌舞团演出,轰动一时。我国著名剧作家田汉,1961年曾观看《哑姑泉》并被其感染即兴赋诗一首:“金针挑出万人甜,故事真堪入管弦,千古中条一池雪,停车争访哑姑泉。”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1021;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