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大附中西藏班三十载汉藏情

 

 

 

 

 

  19841221日,教育部、国家计委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关于在内地为西藏办学培养人才指示的通知》,确定在北京、兰州、成都筹建三所西藏中学,每年招生300人,在上海、湖北、山西等16个中等以上城市各选条件较好的一、二所中学举办西藏班,每年招生1300名。

    于是,从1985年起,山西大学附中开始承担山西省的智力援藏任务,成为全国首批举办内地西藏班的学校之一。时至今日已30年过去了,山大附中西藏班以优异的办学水平,良好的办学口碑,成为内地西藏班(校)的佼佼者,为西藏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建设者,架起了晋藏儿女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成为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

30年,艰辛办学路

生活篇

    1985年秋,38个十几岁的孩子从西藏阿里先坐敞篷卡车,再坐火车,辗转新疆、甘肃、陕西,历经半个多月来到太原,成为山大附中西藏班首批学生。这些刚刚小学毕业的孩子们,从缺氧到醉氧;从人烟稀少、空气清洁的高原牧区,来到人口稠密、空气污染的内地城市;从父母呵护的怀抱,来到独自面对学业的陌生校园;从讲藏语,到讲汉语,还得学英语,孩子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思念父母,饮食不适应,生活不会自理,洗澡、理发都得有人督促,常常生病,甚至有一次做阑尾炎手术的就多达20人……这些都是孩子们需要面对的生活难关。

    为了照顾好这些身在异乡的藏族孩子,山大附中不仅为他们安排了班主任,还专门配备了生活老师。孩子们想家了,老师们耐心倾听孩子们讲自己的阿爸阿妈;孩子们生病了,老师们就联系医院给孩子们看病,守在病床边,还常常自掏腰包买营养品给孩子们。他们以博大的爱心和耐心,以慈母般的细心和贴心,既当老师又当父母,寒来暑往,牺牲了节假日,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度过。在孩子们眼里,西藏班的老师们就是圣洁的“阿妈”“阿爸”。

    远离父母呵护的孩子们,在青春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常常会出现许多心理问题,容易冲动、过于敏感,在日常教育中稍有不慎就容易情绪冲动。为此,藏班的老师们总是耐心细致与他们谈心,化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学校还特别为他们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克服各种心理困惑和障碍,让他们在内地能够愉快地度过青春期。

管理篇

    贾义军,山大附中西藏部副主任。洛桑泽平,西藏班高三学生,学生会主席。当你看着二人手往对方肩上一搭,相约去食堂吃午饭的场景时,你会惊讶这份师生情更像是兄弟情。军人出身的贾义军说,这份情义都是多年和藏班孩子在“摸爬滚打”“斗智斗勇”中得来的。2004年,贾义军刚分管学生宿舍时,藏班男生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宿舍内乱作一团,被褥都铺在地上,男孩子们有床不睡,都睡在地上……贾义军二话不说,搬上自己的“铺盖”就住进了藏班男生宿舍,每天起得比学生早,睡得比学生晚,学生们“安生”了三天。

    三天过后的半夜,有学生开始“挑衅”似的在楼道内踢饮料瓶,还有的跳起了舞,贾义军不动声色地搬个凳子坐在楼道里看学生们“表演”。三支曲子跳完时,见贾老师还没动静,学生们无趣地各自回了宿舍。在随后召开的藏班学生会上,贾义军没有大动干戈,而是苦口婆心地给学生们讲:“宿舍就是咱们的家,如果每天回来,看到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咱们才会有好心情去学习……”在他的带领下,大扫除过后,藏班学生的宿舍干净整洁了许多……久而久之,才有了今天学生们的好习惯。

    那以后,西藏班学生都“服”了贾义军。

    对此,曾任西藏部副主任的周振宇说:“别看藏班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常常很调皮,其实,他们都很单纯、真诚,要让他们体会到你对他‘真’好,他就会真心回报你,听你的……”30年来,西藏班学生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10多人,对西藏班的管理也由最初的与全校师生混合管理,发展到现在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西藏部。

教学篇

    在全国内地西藏班中,地处中西部的山西等省份的生源相对较差,所以,来到山大附中西藏班的学生基础弱、底子薄是共性,理解力、记忆力也存在较大的困难。再加上藏班是汉语、藏语、英语同步教学,这常常使藏族学生在语言表达上颠三倒四,也直接影响了其他学科的教学。

    因此,藏班的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西藏班除专职的班主任外,其余代课老师均由本校老师兼任,针对藏班学生的实际,山大附中为西藏班制定了单独的教学安排,在进度上放缓,在难度上降低,总结出了“低起点、密台阶、小步走”的学科教学方法。

    除此之外,为使西藏班学生能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学校还开设了语文节、英语节、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藏文节等活动课程,组建了藏班合唱团、舞蹈队,并在多次比赛中获全国和省、市一等奖。30年来,依托山大附中高水平的优质教育资源,西藏班学生经过三年的培养,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连续7年零淘汰的好成绩,也就是说西藏班连续七年100%的学生都升入了大学,这在全国内地西藏班是很少有的,还有7名学生被清华和北大录取,其中,2010年时,土旦同学以全国内地西藏班理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30年,民族团结情

    2007年的毕业季,在回西藏的火车上,山大附中西藏班82名毕业生每人捧着一个手工编织的大红苹果心情难以平静。红苹果由100多颗珠子串成,82个红苹果是汉族学生苗小兰利用课余时间花了164个小时编织完成的。藏班毕业生收到这个特殊的毕业礼物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30年来,汉藏学生同处一校,和睦相处,从没有发生过冲突,内地西藏班的教育让他们在小小年纪就体会到了民族团结和相互尊重。可以说,不论是藏族学生,还是汉族学生,凡是从山大附中毕业的学生,都受到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教育。“我们相信这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他们长大后一定会发芽,成就他们正确的民族观和价值观。”杨素珍校长说。30年过去,原先毕业的藏班学生如今又把他们的孩子送到了山大附中学习。2014年夏天,首届西藏班的学生德吉尼霞重返母校,来参加女儿边宗布赤的高中毕业典礼。说起两代人在山西的求学故事,母女俩都感慨万千。

    她当年的班主任郭桂秋老师回想起当时接站的情景,既感动又心疼:“第一次看到他们都快成土人了,都看不清楚脸,这么远过来求学太不容易了。”而如今,“我女儿回家坐火车只需要36个小时。”德吉感概,时代真是变了。30年前,是郭老师以慈母般的关爱温暖了孤身一人来山西求学的德吉,渐渐地,郭老师成了德吉心中的“阿妈”。多年后,女儿边宗也把班主任张洁老师当作了自己的“阿妈”,在老师的关爱中,边宗熬过了失去父亲的艰难岁月……

    如今,德吉已经是故乡阿里的一名小学教师,而女儿边宗也暗暗下决心,将来学成之后一定要带着老师们的嘱托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30年,雏鹰展翅飞

    山大附中办西藏班30年,头20年办的是初中班。2002年起,山大附中开始举办高中西藏班,至今共招收26个高中班共计1300余人,目前,已经向各大学输送高中优秀毕业生近千人,其中还有62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16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目前,山大附中西藏班有在校生310多人。从2014年起,根据教育部学制改革要求,西藏班开始实行四年制教学。30年来,从山大附中西藏班学成返回西藏的学生已达1800多人,他们中有年轻的县长、乡长、村长,还有学校的校长、高级教师;有设计院的院长、检察院的检察长、法院院长,还有新华社的资深记者、西藏证券的第一个“红马甲”,他们中还有的当选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奋斗在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成为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民族团结的骨干和中坚力量。2005年,西藏阿里代表团团长到山大附中慰问时,曾感叹地说:“山大附中是我们阿里干部的摇篮。”30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山大附中西藏班的办学,三晋儿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出了融西藏特色、山西特色和山大附中特色为一体的全国一流西藏班,其中的艰辛与温暖,汗水与泪水,情感与感恩,远非这区区几千文字所能描述清晰的。在回顾全国内地举办西藏班30年之际,我们祝愿山大附中西藏班越办越好!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308;本文作者:晚霞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