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万固寺与晋商后人

 

 

 

 

 

  万固寺位于山西永济市西南的中条山麓。沿山下石径,穿过刻有“中条第一禅林”的牌楼,拾阶而上,进入山门。寺院便依山势重重叠叠出现在眼前。院内绿树如荫,看不见一个游人,在翠绿的中条山衬托下,幽静得有些肃穆,与遥遥相望的普救寺相比,呈现出一种冷落寂寥景象。残破的砖墙,零乱的碑碣,又让人感到一丝荒凉。进入大雄宝殿遗址,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据相关资料介绍,此庙始建于北魏时期,原名“繇哉寺”。历史上曾多次遭兵燹之灾,隋代复修,更名为万固寺,取“万年永固”之意。同治年间的一场大火,大殿顿成瓦砾。好在大殿依山势而建,即使焚毁,仍可见当年规模。崖壁上一座座砖券神龛尚在,如同悬在空中的窑洞,上面残留的砖连带着黄土形成一座座锥形塔,与残败的殿墙一起,让人如同置身于一个化外世界,有种苍凉凄楚的感觉。据说,墙壁上原有万佛像,殿内大佛高可数丈,惜乎全被大火焚毁。

    大殿后的多宝佛塔是万固寺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据说塔内原有“玉佛、宝瓶、舍利子、金版佛经”四件珍宝塔镇,故名“多宝佛塔”。塔身为八角形,高十三层,塔身外表饰以精美的砖雕斗拱和密檐,檐角悬挂风铃,风吹铃响,犹如云中仙乐鸣奏。诗人刘世奇曾留下“竹篁一径绿成荫,塔上风铃天外音”的佳句。塔下的拱门上方,有明万历兵部尚书王崇古和东阁大学士张四维舅甥专门为宝塔题写的“多宝佛塔”匾额。四个字左右两面有落款,分别是:

    大明万历十四年岁在丙戍春三日吉旦少保兵部尚书郡人鑑川王崇古题

    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东阁大学士郡人凤磐张四维书

    短短两行字记载了张、王两位高官捐资重修万固寺的历史。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一月二十三日,蒲州、华阴发生了一次八级大地震,人称“天塌蒲州”,蒲州一带寺院无一不倾,万固寺殿宇西北一角有损,塔渐欹斜。多宝佛塔成了一座斜塔,但依然屹立于中条山麓。

    地震过去三十年后,万历十一年(1583年),时任当朝首辅的张四维回到蒲州丁忧服丧,安葬过父亲张允龄,与致仕回乡的舅父王崇古到万固寺游览,看到佛塔一直裂斜着,十分危险。两人决定筹办宝塔重修事宜,万历十三年(1585年),开始组织匠工取宝拆塔,不料当年十月,四维服丧将满时,病殁于家,享年60岁。但宝塔重修事宜并没有停下来,第二年,由其舅父主持,开始宝塔的重建工程。

    张、王两家都是明代蒲州著名的富商,又互通婚姻,姻亲关系盘根错节。张四维之父张允龄、弟弟张四教都富甲一方;王崇古的父亲王瑶、伯父王现也生意遍天下。两家均亦官亦商,张家有长子张四维任东阁大学士,当朝首辅。王家亦有三子王崇古任三镇总督、太子少保、兵部尚书。以两家的财力,加上张四维、王崇古二人的号召力,显然有能力修复这样一座佛塔。从有关碑记和万固寺遗留的建筑上看,张、王两家不是简单修葺了一下佛塔,而是对万固寺进行了一次重修和扩建,专门聘请了著名的寺庙建筑大师妙峰和尚主持重修事宜,并在塔后增建了无量宝殿。这座无量宝殿分上下两层,一色青砖砌起,无一大梁,建造奇特宏伟,风格独特,颇为壮观,又被人称为无梁殿。

    万历十六年(1588年),即重修开始第二年,宝塔建至十一层,王崇古也故去,享年七十三岁。其子王谦、王益,一个任中宪大夫,一个任刑部员外郎,子承父业,继续修建。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宝塔和无量大殿全部落成。现在,无量大殿依然有王谦题写的匾额。

    王崇古和张四维都是盐商后代,若没有高官身份,多宝佛塔上不会有他们的名字,历史上也不会留下他们的故事。

    如今,走在万固寺内,能感受到中条山的秀丽与巍峨,山风吹来,带着清悠的檀香味和空灵的佛乐,又使人感到佛家胜境的肃穆。站在寺院,仿佛看到王崇古、张四维舅甥——这两位商人后人拾阶而上,款款走来。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921;本文作者:韩振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