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网络作家现状调查

 

 

 

 

 

  山西网络文学院宣告成立后,首批吸纳18名会员,这是继北京、浙江、重庆等地成立相关组织之后,又一家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的文学机构。那么,山西网络文学生态如何呢?请看——

“核心提示”

    山西网络文学院宣布成立后,首批吸纳18名会员,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潞潞为首任院长。这是继北京、浙江、重庆、江苏、上海等地成立“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之后,又一家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的文学机构。网络作家开始被纳入作协体系,跻身主流文学界,这不仅意味着曾经的网络写手向网络作家身份的转变,还意味着山西本土文学对网络文化与网络作家的肯定,文学组织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在加强。相比上海、北京等网络作家重镇,山西网络作家的数量不算庞大,但是凭借山西人特有的勤奋、聪慧和这片土壤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不乏跻身网络一线的作者。他们依靠“码字”在网络上获得了成功,但同时也承受着网络快速更新、优胜劣汰的巨大压力。如何面对灵感和体力的双重透支,在迎合市场和坚持自我中寻找平衡都是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起步——

    “接货的司机说,对不起,今天迟了,因为看了叫《官仙》的小说,看迷了。”

    在省作协举办的青年作家培训班上,笔者初次见到了网络作家陈风笑和叨狼。在省军转干部培训中心的学员房间内,整洁、温暖,处于开机状态的笔记本电脑上是陈风笑今天准备更新的作品章节。虽然这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得很满,但是每天上传更新6000字的工作量铁打不动。“不‘断更’是我们这行最基本的,我写得最长的是《官仙》,连续2091天不‘断更’。”70后的他,是地道的太原人,2005年用“随缘·珍重”为笔名写了网络小说 《都市逍遥客》《简单欲望》,反响强烈,凝聚了第一批读者,后签约起点中文网,发布了《绝地张扬》《官仙》。目前连载长篇小说《狂仙》,是山西省文学院第四批签约作家,山西网络文学院特聘副院长。说起自己的创作道路,他觉得开始纯属玩票:1994年理工科毕业后,放弃稳定的工作,试水商海,从事过财会、销售、工程等多种职业,最多时一天早中晚打三份工。这样的人生经历也为他后来创作都市官场小说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艰辛的创业初期,偷空阅读网络小说成了唯一的消遣。最初只是喜欢看,看得多了,自小擅长写作的他就开始尝试网络写作。

    “那时候自己和家人都没太当回事,我的写作只是业余,我主要是和姐姐一起做生意。后来有一天,姐姐等着发货,对方公司来接货的司机迟迟不到,等了好久才匆匆赶来。他一个劲跟我姐道歉说平时自己都很准时的,最近在网上看了个叫《官仙》的小说,看迷了,这才迟到了。我姐本来一肚子气,一听《官仙》,赶紧问是不是一个叫陈风笑的写的。司机一听释然了,‘原来你也是他的粉儿啊?’姐姐乐了,‘你想见他吗?他就是我们公司的!’那时候才觉得,这次可能成了。”

    网络作家大多数是从读者转化来的,因为门槛很低,误打误撞进入的人很多,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却很少。但是凭借山西人特有的勤奋、聪慧和这片土壤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不乏跻身一线的作家,而这些人中又以70后、创作都市和官场文学的作者居多。

现状——

    “吸金土豪,码字宅男,是媒体和大众对网络写手的某种误读。”

    据去年大陆 “网络作家富豪榜”显示,20位上榜的网络作家版税总和近1.6亿元,收入相当可观。网络作家的造富能力成为媒体和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真实的情况果真如此么?他们的生存现状到底如何呢?

    叨狼,临汾人,创作网络小说《官门》《黑领》《财色》《赝品》《从特工到修真》等,跟专职搞网络文学创作的陈风笑不同,叨狼还是一位培训老师。“我应该算是网文作者里比较勤奋的那种类型,每天更新1万字。但我不觉得自己是宅男,白天我要上课工作,休闲的时候我也会陪老婆孩子逛街,和朋友聚会。每天写作也就两三个小时,但肯定不是个轻松的活儿,更多的时间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生活体验来充实自己。”

    老草,长治人,本职工作是政法系统的一名干部。长时间写作让她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这次生病已经休养了近1年,但是仍然坚持每天十几万字的阅读量,“现在只能做些准备,大量的阅读必不可少。我读书很杂,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历史书,经济类的书,甚至心理学的书都读。”

    对于坊间传闻动辄百万、千万的收入,陈风笑认为媒体宣传的不负责任是造成误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吸金土豪,码字宅男,是媒体和大众对网络写手的某种误读。网文作者的收入是典型的金字塔,收入百万、千万的‘大神’有,但是很少,只有塔尖上那一点点。年收入十几万的群体,应该才是网络写手中最为中坚的力量。95%以上的作者处于庞大且变动很大的基座位置,因为没收入或者收入低,不足以以此为生,所以常常写着写着就不见了。”

压力——

    “在‘长’和‘水’的背后,也反映了网站和网络作者的生存困境。”

    在受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同时,对网络文学的各种质疑之声也接踵而来,主要是因为其作品中确实有重技巧轻内容、格调不高、文字注水、同质化严重等短板。对这些问题,陈风笑并没有回避,他坦言,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一方面现在的网络文学基本上都是长篇小说,甚至是超长篇,动辄就是几百万字,甚至千万字,这样的体量之下,注水似乎很难避免。另一方面,商业化的运作和盈利模式,让很多写手容易陷入套路化写作的误区。

    “坦率地说,我的《官仙》,连续创作5年零9个月,前前后后不算路人甲路人乙,光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4000多个,你要说我天天有灵感,从来不注水,是不可能的。有人也闹过笑话,一个人物前面已经死了,可是隔的时间太长,忘了,故事发展到后面,又蹦出来了,细心的读者就发现了,质问你,怎么又活过来了呀。”一般阅读网文的前三四十万字是不用付费的,只有写得越长,人气才会聚集得越多,作者才有收益。“长”和“水”的背后,恰恰反映出了网站和我们这些网络作者的生存困境。

    同样以写作都市小说见长的网络作家常书欣在这个问题上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如何在巨大的创作压力下保持不衰的激情是我们每一个网文作者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有时是不得不采取一些技巧来完成定量式的写作,这就是作品格调不高、文字注水等短板出现的原因所在。”

未来——

    “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未来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出好作品。”

    年终岁初,腾讯文学曲线收购盛大文学,终结“起点时代”,无疑成为了本年度网络文学领域的大事件。网络文学的变化一如网络新媒体本身一般,令人难以洞悉。尘埃落定之时,很多人认为在未来的3年到5年,网络文学即将面临着重新洗牌。然而身处其中的网络作者却十分淡定,在他们看来网文行业本来就是一个机会无限但竞争激烈的行业,能从千军万马之中杀出,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网络作家常书欣眼里,洗牌是必然,是发展瓶颈决定的。缺乏创新力、个性模糊、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都需要运作制度的变革,需要去芜存精,重新洗牌。

    说到网络文学的未来,植根生活,发掘现实,借鉴传统文学等等都是网络作家们正在尝试和学习的。作家老草认为,无论是传统作家还是网络作家,水土根性都是不可回避的,“山西很多老作家的书,包括山药蛋派的作品我都读过。生长的这片土地最终都将影响你架构故事的世界观。不论你开始写什么,但最终都会回到自己的生活。”

    这次省作协举办青年作家培训班,授课的都是在我省文学领域久负盛名的大作家。叨狼感慨地说:“下午讲座这个老师讲到人物会带动情节,这一点我就感触很深。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么多传统文学作家,这次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觉得收获很大。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未来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出好作品。”

“相关链接”

山西部分网络作家简介

    陈风笑,原名孟超,山西网络文学院特聘副院长,作品有《都市逍遥客》《简单欲望》《绝地张扬》《官仙》等。

    老草吃嫩牛,原名李颖,山西网络文学院会员,作品有《蚌珠儿》《贺岁书》《难得门当户对》《乐医》等。

    常书欣,原名常舒欣,山西网络文学院会员,作品有《红男绿女》《黑锅》《超级大忽悠》《香色倾城》等。

    叨狼,原名赵文辉,山西网络文学院会员,作品有《官门》《黑领》《财色》《赝品》《从特工到修真》等。

    银河九天,原名谢荣鹏,山西网络文学院会员,作品有《天生不凡》《原始动力》《黑客江湖》《首席御医》等。

我国着力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的 《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目标是,用3年至5年时间,使创作导向更加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运营和服务的模式更加成熟,培育一批网络文学出版和集成投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意见》强调,网络文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意见》提出多项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开展网络文学评论引导,逐步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作品评价体系;加强版权保护,持续打击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盗版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网络文学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打击力度,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利益等行为;加大政策扶持,争取各级财政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扶持,完善相关出版基金和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推动网络文学出版等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落实。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114;本文作者:王姝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