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979年日军太原集中营难友相聚记

 

 

 

 

 

  1979年初夏,太原迎泽宾馆。李一夫、刘侵霄、李树德、肖平、王丕绪、张开明、李成牛等在日军“太原集中营”里共患难的战友们终于聚在一起,这是一次30多年后的重逢。他们搬开压在心灵深处那沉甸甸的羁绊,酸甜苦辣一齐涌上他们的心头,喜悦和泪水也布满了镌刻着岁月沧桑的脸颊。李树德满含热泪无限感慨地说:“我找了你们30多年了啊!就是找不到,真以为我们无缘再见了,没想到‘文革’的内查、外调却把我们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战友们又串联在一起。一听说你们来太原了,我激动得一夜合不上眼,第二天就买票往太原赶。”

    几位难友几十年来的思念和担忧自不必言,而大家最关心的是李树德,最想知道他这几十年是怎么过来的。

    他们自“太原集中营”分手后,李树德在“太原集中营”的地下工作直接归晋绥军区领导,他们就再未见过面,也没有李树德的任何消息。直到“文革”中的内查、外调,大家才知道李树德还活着,在西安一家小企业工作,而且被打成“汉奸、伪军官”,被隔离审查批斗。

    原来,李树德离开集中营后,被日本鬼子“释放”到了伪山西省政府警务厅,他和伪警务厅厅长赵庭英是同乡关系,过去也有交往,此人思想进步,也非常痛恨日本人。李树德被安排到伪山西省警务厅工作后不久,以探母为名,请假回到已经是抗日根据地的老家——宁武县盘道梁村,当地抗日政府派人将他护送到晋绥军区。军区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敌工部部长陈钟热情接待了他,对于他在集中营的突出表现给予了肯定,并详细听取了他在敌占区的情况汇报。随后不久,陈钟部长向李树德传达了军区党组织的决定:继续潜伏,做伪山西省政府警务厅厅长赵庭英的工作,争取为我所用;积极搜集日寇军事情报;在伪警务厅争取当军官、争取当大官,抓武装,等待时机。可是,不久由于汉奸告密,赵庭英被日本人抓捕入狱。李树德被迫由伪山西省政府警务厅调到了晋南地区,在万泉、永济县先后担任过伪保安联队参谋、副大队长。

    李树德略带伤感地说:“我和组织断了联系,就像大海中漂泊的孤舟,失去了方向,又不能贸然行动,只好秘密潜伏敌营。可没过多久日本鬼子投降了,这天大的喜事高兴了没一天,我就开始逃难了。由于国民党二战区不知道我是受共产党委派的潜伏人员,就把我列为汉奸要抓我。我着了急,想方设法证明自己,我这假汉汗的身份只有找到共产党才能证明。因此我第一选择是去延安,只有找到党组织才能证明我的身份。可当时晋西南地区沿黄河尽是阎锡山的部队,根本过不去。费尽周折跑到西安,准备绕道去延安,又碰上胡宗南准备进攻延安,陕南也尽是国民党的部队。实在没办法,只好先在西安定居下来,暂时找了份工作谋生。随着‘文革’结束,我也解放了。可是我老了,工作干不动了,组织上对我很好,恢复了我的党籍,承认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贡献,一次性补助了2000元,最后按十二级老干部待遇离休了。”

    老战友在太原聚会的几天,是他们人生中最愉快的几天,他们共同瞻仰了烈士公墓,祭奠了张友清烈士和其他难友的墓地。

    时至今日,当年日军“太原集中营”的幸存者多相继离世。他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生存,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地与日本侵略者英勇抗争的崇高形象,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114;本文作者:刘林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