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程婴忠义精神的文化内涵

 

 

 

 

 

  赵氏孤儿的故事传播中外,程婴救孤的忠义精神感动万方。“忠义”二字是程婴精神的高度概括,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有必要进一步解析、评价,使人们对之加深理解,便于亲切体认,以有助于在当今时代条件下的发扬光大,促进思想道德及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本文就此略作论述,供同道参考:

    笔者认为程婴的忠义精神,至少有以下三个层面的亮点:

    一、舍生忘死、成仁取义的正义追求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是先秦原儒倡导的、为千百年来志士仁人所崇尚的最高道德风范。是从先秦董安于、豫让直到后世关公、诸葛亮、岳飞、文天祥、郝经、傅山、史可法乃至近代秋瑾、瞿秋白等无数英烈建功立业、流芳百世的精神动力。程婴在春秋晚期的晋国,大义凛然,而对强暴横逆的逼迫,与公孙杵臼冒死救孤,特别是程婴在生死两难中,毅然选择“立孤难”,冒着为人误解从奸的骂名,藏孤远遁,历尽艰难,拥孤复位,最终自刎,以死报答公孙。这种杀身成仁、舍己命、存国脉的正义追求,震古铄今,为世极则,体现了公而忘私,九死不悔的大丈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崇高志节最可贵的光辉体现,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令我们为有这样的先烈而自豪和骄傲!在今天商品大潮涌动,道德毁弃,物欲横流,不良风气蔓延之时,崇尚公平正义,坚守信仰,以义制利,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尤其显得可贵和稀缺。历代以程婴为代表的先贤为后人树立了如此高尚的标尺和典范,值得我们大力宣传,发扬光大。正如顾炎武所言,“自来三晋多义士,程婴公孙杵臼无其伦”。我们自应不忘先贤的遗烈风范,为创建新时代的文明继往开来,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二、公忠体国、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凝聚起来的伟大精神。程婴舍生取义,义在何处?舍身成仁,仁见何方?就在其对赵国的赤胆忠心。在当时奸佞屠岸贾擅权乱政,恃暴横行之际,赵国政治昏暗,民不聊生,酿成了国势危殆、民怨沸腾的下宫之变。这时,赵氏一门被诛杀殆尽,只剩下赵孤一人。在这种情势下,赵氏的存亡已非一个幼子的生死问题,而是关系到国脉存废、政局稳乱的根本问题。赵孤存,则国命存,社会稳,民众安;赵氏亡,则国命绝,而政局乱,民众苦。因此救孤即救国,在先秦春秋争霸的激烈斗争中,晋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都走在时代的前列,赵氏政权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萌芽,标志着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因此,程婴之救孤就不只是单纯的呵护生命的人道诉求,而是关系历史进步与倒退的重大原则问题。程婴的义举代表了当时进步社会势力的共同要求,在苦心救孤中包含有深刻的爱国主义内涵。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程婴的忠义之举,正是重于泰山的壮举,这才是程婴为千百年来山西地区人民乃至中华民族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尊崇的根本原因。在今天民主政治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固然有理由批评古代狭隘的愚忠观念,而同时应剥离出其中内含的积极的爱国主义元素,以创造性的转化,使之成为新时期的道德精华,在实践中扬弃之,为建设现代文明服务。

    三、忍辱负重、坚忍不拔的生命担当程婴救孤抚孤,复兴赵氏的壮举,可谓是九死一生,历尽艰难。在恶势力追杀下,他四处逃亡,费尽心机,东躲西藏,历经15年沧桑苦风雨,终于保全了赵孤,并在深山中将一个呱呱待哺的幼儿培育成为能文能武的治国栋梁。这其中耗费了他多少心血汗水,付出了多少精力和智慧。为了复赵大业,他日夜煎熬,含辛茹苦,不求功名利禄,最终功成自刎,可以说这是他一生承受的生命的担当。这是何等难能可贵!程婴还要承受不明真相人们的唾骂和污蔑,其中内心的痛苦,始终无以表白和坦露。但是,为了正义,程婴无怨无悔地承受下来,而且最终取得了成功。这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忍辱负重的担当,是成就任何事业的根本保证,值得后人敬重和效法。在复兴中华的大业中,中国人还要面对诸多挑战和障碍,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仍然亟需这种勇于排除万难的勇气和蔑视利禄的生命担当。没有这样的精神,就无法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

    程婴的忠义精神内涵丰富,非本文的浅说可以全面概括,上述三层面的解析,不过撮其精华亮点,未必允当,见仁见智,愿意就教于诸贤同道。笔者以为,只要善于汲取忠义的精义,进而领会其精神实质,结合时代要求,见诸于人生实践,社会风气的端正和中华复兴的大业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愿与诸君共勉,为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217;本文作者:降大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