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典名著里的“长治”

 

 

 

 

 

  长治是一个人文厚重的城市,其山川地理、风物宝藏、才子佳人等,在《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聊斋志异》《孙子兵法》等古典名著中都有记载,触摸古典名著里的“长治”,会使人感悟到昔日长治之繁华。

    《水浒传》里的“沁源草寇”若论古典名著哪一部里面长治元素最多,我看《水浒传》当之无愧。

    《水浒传》里写了“四寇”:宋江、方腊、田虎、王庆,其中的田虎就是沁源县人,他的寇穴“威胜州”就在今天的沁县。当年,田虎从陵川县打进上党,曾一度占据山西“五州五十六县”,随即又南下太行,攻下河南的辉县和武陟县,兵锋直指中原。于是朝廷震动,马上令征辽凯旋的另一个“寇”宋江“黑吃黑”拿下田虎。宋江先派卢俊义出其不意地拿下陵川,并利用陵川降将耿恭,偷袭高平,接着宋江统领五路大军一举攻占晋城。之后,宋江兵分两路:东一路渡壶关,取长治,由潞城、榆社,直抵沁源,火烧田虎老宅;西一路取临汾,出霍山,由介休、平遥、祁县,直抵沁县兵营,生擒田虎。其行军路线,就像是循着今天的长治地图纵横穿插。

    在血雨腥风的“征田虎”中,梁山好汉还招惹了一段爱情,而恋爱的地点就在襄垣。恋爱的男主人公是梁山好汉张清,善会飞石打人,百发百中;女主人公叫琼英,年方十六,长得花容月貌。俩人的相爱缘于一场梦:琼英梦见一个秀才带领一个绿袍少年,来教自己飞石打人,那秀才还叮嘱琼英,说这是“宿世姻缘”。梦醒后,琼英按梦中少年教的飞石方法,果然一石中的。与此同时,张清也向梁山另外一位好汉安道全讲了自己的一个梦,梦中有个秀才请他去教一个女子飞石,也对他说这是“宿世姻缘”。

    田虎逃到襄垣后,邬梨保举“干女儿”琼英作先锋与梁山好汉对阵。琼英飞石打人,连伤梁山几员大将。宋江于是急调正在高平县养伤的张清化名全羽潜入襄垣,以石子对石子伺机拿下琼英。然而在仙堂山上,琼英一见张清,心里就一震:“却像哪里曾见过的?莫非就是梦中教我飞石的?”为了试探张清,琼英飞出一石子,早被张清轻轻接在手中。琼英飞出第二颗石子,张清就势将接在手中的石子打出去,只听“当”地一声,

    两个石子在空中碰个正着。就这样,张清和琼英的“石子”爱情在仙堂山发生了。后来,张清亮明“梁山特工”身份,成功策反妻子,里应外合,攻下襄垣城,活捉了田虎。

    《水浒传》里还有两个长治人,一个是双枪将董平,潞城人;一个是赤发鬼刘唐,壶关人,书中对两个人的描写,再次让人感悟到古上党人文的厚重。

    《三国演义》里的“上党太守”《三国演义》里也有一个长治元素,他就是上党太守张杨。

    张杨的事迹,在《三国演义》第五回“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里有详细交代。张杨原籍云中,也就是今天山西原平县人,汉末群雄之一。

    早年张杨曾因武勇过人被并州刺史丁原任命为武猛从事。汉灵帝末年,天下大乱,汉灵帝以所宠小黄门蹇硕为西园上军校尉,蹇硕想要统率四方,于是大肆征召天下豪杰为自己的偏将,当时袁绍和曹操都被其征召,丁原也把张杨推荐到蹇硕身边,暂行军司马。

    中平六年,汉灵帝驾崩,蹇硕被大将军何进所杀,何进派遣张杨离开洛阳回并州召集兵马,张杨于是经河南焦作北上太行,平定了上党的山贼之乱后,留守上党。

    何进被宦官张让诛杀后,董卓趁机进京,掌握朝中大权,无恶不作。初平元年,山东诸侯组成以袁绍为首的讨董联盟军,张杨率军参加,于河内与袁绍会师,后与匈奴单于於夫罗屯于漳水。后来,於夫罗叛变,便挟持张杨逃到黎阳。

    建安元年,杨奉、董承、韩暹挟持汉献帝回洛阳,路上没有粮食吃,张杨便携带粮食在路上迎接汉献帝,并亲自把汉献帝送回洛阳。之后,张杨主动离开京都,回到野王,被拜为大司马。

建安三年,曹操想要消灭吕布,便在下邳实施包围。因为张杨向来与吕布的关系较好,便出兵救援。张杨把阵势摆在东市,远远地与吕布形成掎角之势,相互照应。曹操拿不下吕布,就悄悄收买了张杨的部下杨丑。杨丑把张杨暗杀后,张杨的部队全部被曹操收编。

    史学界评价上党太守张杨“性格温和,威仪不够”,颇具道理。否则,张杨也不会被手下暗杀。

    《聊斋志异》里的“长治少女”蒲松龄笔下的《聊斋志异》,也有浓厚的长治元素。《长治女子》《潞令》《义犬》三个故事讲的都是长治的事。其中,《长治女子》更是委婉曲折。

    《长治女子》说的是潞安府长治县的陈欢乐家有一个少女,生得眉清目秀,美丽动人。一天,一个上门乞讨的道士看到陈家女儿,顿生恶意,就用巫术把她幽禁到山崖上,将其杀害,并把她的魂魄附着在了一个小木头人身上,听从道士的摆布。陈家丢了女儿,派人四处寻访,最终在山崖上发现女儿的尸体。于是告到了长治县衙。县官拘来山崖附近的村民,逐一排查,严加审讯。道士听说后,便命令陈家女儿的魂魄前去县衙偷听案情,并告诫她如果看到县官动印,一定要及时躲避。陈家女子潜伏在县衙大堂的麻纸仰层上,听到县官正在审理自己被害的案件,不免伤心走神。县官使用大印时,她来不及躲避,一下子就从仰层上掉了下来。县官据此再审,才知道她是被道士所害,于是赦免了众村民,并很快将道士抓捕归案。县官要她暂回陈家,她说县衙就是自己的家,瞬间不见。当晚,县官夫人生下一个女婴,乖巧可爱,模样颇似陈家少女。

    如果说《长治女子》里的长治县官还算清明的话,那么《潞令》里的潞城县官宋国英,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贪官恶吏。为了催赋逼税,搜刮民财,常常有老百姓在县衙被他用棍子活活打死。他甚至把自己到任100天就打死58人当作政绩。半年后,宋国英正在办公,忽然两眼一瞪站了起来,手脚一顿乱挠,像是被人扇了耳光一样,嘴里连连说着:“我有罪该死,我有罪该死!”衙役把他扶进后堂,没想到一会儿便一命呜呼。难怪蒲松龄在文末评论说,幸亏还有阴曹地府在管理着人世间的事情,不然,像宋国英这样的县官杀人越货愈多,政绩名声越大,百姓还怎么活啊!

    相较于《潞令》,《聊斋志异》里还有一条黑狗比县官更有人情味,更感动人。《义犬》说的是潞安府某甲,父亲被人陷害入狱,将要处死。他搜尽家里的积蓄,凑足100两银子去潞安府行贿。骑上骡子出了门,却被自家的黑狗拦住去路,任鞭子怎样打也打不走。走到半路上,黑狗甚至挡在路中央,不让前行。某甲大怒,强行冲了过去。到了潞安府一摸口袋,发现银子丢了一半,顿时明白黑狗的意图。第二天,他早早出城原路返回,仔细查找来时的路上。只见路上行人多如蚂蚁,他对丢失的银子不抱希望。没想到,找到黑狗阻拦的地方,黑狗已经死在草丛中,翻开黑狗的身子底下,丢失的银子全在那里藏着。某甲非常感激黑狗的仁义,便买了棺材厚葬了它。

    据说,上世纪60年代,有人在黎城县曾发现一个“义犬冢”,不知里面埋的是不是这条黑狗?

    《孙子兵法》里的“潞城美玉”和氏璧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玉,它与随侯珠齐名,共为天下两大奇宝。其实,在和氏璧之前,潞城还出产一种更奇特的美玉——“垂棘璧”。晋献公当年就是靠潞城出产的“垂棘璧”消灭了虞国和虢国,奠定了今天三晋大地的基本轮廓。

    这个故事出自《孙子兵法》。《孙子兵法》36计的第24计是“假途伐虢”,说的是公元前658年,晋国的晋献公为开拓疆土,采纳上大夫荀息的计谋,向虞国借道攻打虢国。怎么借道呢?就是用“屈产之乘”和“垂棘之璧”行贿虞国的国君,换来虞国的通道去攻打虢国。灭掉虢国后,晋国在返回来的途中顺手牵羊,把虞国也消灭了。

    这个故事里有两个重要的“托儿”,一个“屈产之乘”,即屈立所产的名马;一个是“垂棘之璧”,即垂棘出产的美玉。晋献公就是靠这两样东西搞定虞国的。当时,上大夫荀息给晋献公出这个主意时,晋献公还有点舍不得。荀息劝道:“只要虞国肯借道给我们,这两件宝物只不过是在虞国寄存些日子罢了”。果然,三年后,晋国利用虞君的贪图小利先后消灭了唇齿相依的虢国和虞国,良马和美玉又重新回到晋献公手中,只是“屈立的马,牙齿又长了一个”“垂棘的璧,比以前更加金光闪闪”罢了。

    这里的良马产自山西吉县,而美玉则出自潞城。杨伯峻在《春秋左传注》中说,“垂棘,地名。”沈钦韩在《地名补注》中认为“垂棘在今山西省潞城县北”。郭生弘在《文明寻踪》中提到“晋国与诸侯在长治的会盟”:公元前586年,八月,郑悼公与晋卿赵同盟于晋地垂棘(今潞城县北)。也注明垂棘在潞城。

    历史上强大的晋国曾与长期盘踞在潞城的小赤狄联姻,为了稳定一方,晋国的公主忍辱下嫁潞城。史载,晋灭赤狄后曾获得了不少狄戎珍宝,垂棘璧就是其中之一。但很快,晋国发生骊姬之乱,垂棘璧在国乱中丢失。其后,垂棘璧不见下落。

    金代皇帝完颜亮曾在潞城掘地三尺苦心寻找,但最终一无所得。或许,那个曾让两个国家灭亡的垂棘璧至今还深深地埋在潞城辛安泉一带。

    《金瓶梅》里的“潞安丝绸”要说丝绸织品,人们谈论最多的恐怕是苏、杭二州。然而,历史上长治的潞绸也曾美誉天下,称雄明、清两代。古典文学名著《金瓶梅》里关于潞绸的描写就有19处之多。

    《金瓶梅》第37回写到,西门庆为王六儿之女爱姐“买了两匹红绿潞绸”。又第39回,吴道官送与哥儿西门庆的礼物中,有“一双青潞绸衲脸小履鞋”。又第42回,形容王六儿“身上穿紫潞绸袄儿”……西门庆看中的女人,今年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潞丝绸。

    《金瓶梅》里提到潞绸的品种有鹦哥绿、砂绿、紫色等好多种。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慈禧太后当初怀了“龙子”,由“兰贵人”升至“懿嫔”,“万千恩宠集一身”时,皇上赐给她的也是八丈一尺三寸的潞绸。

    事实上,除了王侯贵族外,绿林好汉也很青睐长治这种面料,《隋唐演义》中,“九省五路绿林英雄统领”单雄信,送给好友秦叔宝的礼物,便是“程仪三两、潞绸二匹”。单雄信一向以仗义疏财著称,又是初次给自己的偶像送礼,他选潞绸,可见潞绸非同一般。一种商品,从王公贵族、地方官吏到绿林好汉,从市民家属到青楼妓女,“士庶皆得衣”,由此可以想见当年潞绸生产和销售的繁荣情况。

    今天,我们很难想象,山大沟深石头多的上党地区,在600多年前能生产出质地优良的丝绸,而且还足以和苏州、杭州的丝绸媲美,甚至用来制作皇袍,这实在使人有点不敢相信。就连与明朝相去不远的清乾隆年间,地方官员在编修地方志时,也曾将潞州栽桑养蚕一事尽行删去,他们不相信上党地处高寒,能栽出桑树来。因为那时候上党历经战乱,蚕桑已经不存,潞绸生产也随之凋敝,所以他们“以为时月多不符合,将蚕桑之事概行删去,似此地绝不宜桑,而前志所言悬虚无凭。”(乾隆《潞安府志》)。由此可见,岁月流逝了真实,时间模糊了视听,人们认识事物的局限性是多么的可怜。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120;本文作者:戴玉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