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莺莺塔下远行的梦

 

 

 

 

 

  我常想沿着山西的黄河岸边行走,那样,我便可以最真切地感受着三晋大地上一处处美丽而动人的景致。带着多年来对爱的期待,对爱的追逐,我跋涉了近400多公里,来到历史与传说、文学与戏曲中关于爱情记忆的制高点——永济普救寺。

    对爱的向往让世间的人们为之奔波、疲惫,而它所带来的动力却真是难以磨灭。我站在高耸的莺莺塔下,手指在古老的砖石间慢慢滑过,一幕幕的联想在指尖传送,触动着我的心,撩动着思接千载的愁绪。

    跨进山门,沿石阶而上,一处处珍贵的墨宝经历了时光的洗礼,牢牢地刻在了楹联与石碑之间,让多少男女在世事沧桑中不胜感慨。我的目光随着逐级升高的台阶,远远地望见了一处三开间的单檐悬山式建筑,几个鎏金大字在山门的正中悬挂——普救寺。在这几个寓意深刻的大字里,我慢慢地迈着步伐,去感触着一处处爱情馨香的散发之地。

    “高标跨穹窿,百尺危楼独雄秀;钟声震寰宇,万年俱空悟世人。”看着这副楹联,我想:大千世界,天下之人,在钟声和鸣中一定会震彻醒悟吗?而这处钟楼却在古典名著《西厢记》里变幻了角色,它被写成了观阵楼,在文字里记录了张生修书,请来白马将军破贼解围的生动故事。登楼俯视,绿树滴翠,娇艳丛生,想象着当年,“半万贼兵,卷浮云片时扫净”的雄壮景象,“白马将军义薄云,书生笔阵扫千军”的千古意蕴在心中荡漾。

    千年的爱情故事便发生在这里。穿过钟楼,拾级而上,塔院回廊的古朴挺拔便呈现在眼前,50米的奇塔——莺莺塔,屹立在仿唐回廊环绕的塔院之中。在东廊下,张生与莺莺第一次相遇了,一段千古佳话带来了莺莺塔的命名;更为传奇的是,传说莺莺在回廊拐角处不慎摔倒,她那沾满香脂的左手扶地,竟在铺地砖上留下了清晰的手印,现今,多少追逐爱情的少女都喜欢将手放在砖上比试,追忆和感喟着千古爱情传奇的同时,寄托着自己的满腔柔情。

    莺莺院里,三间西厢房见证着莺莺与张生相约相见的动人故事,墙外一棵老杏树如今还腰板挺直,向我们述说着张生曾经在这里半夜偷翻粉墙巧相会。我驻足在梨花深院里,抬头望着那越墙而出的杏树,渐渐地沉浸在“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的静谧柔美的景象中。

    漫步在被称作“莺莺小道”的唐代遗址上,思绪起伏,那崎岖不平的小路上,是否还留存着莺莺的脚印?张生的身影是不是又在道路上执着地追逐?爱恨别离的故事或许还在那青砖上铺垫着。我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不敢惊动了沉睡的灵魂,不愿去打扰那千古恋人的徜徉,就让这古道永远记录着爱情传奇的美丽吧!

    暮云西沉,天色渐渐晚了,我从莺莺塔下的石阶走下来,抚摸着那缠绕在石柱上的一串串同心锁,感触着爱情圣地的伟大与传奇,才子多情,佳人有意,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在含情脉脉的陶醉里,忘却了多少年华的离别,等待着多少爱人的相约,中国式的美丽爱情,在这片圣地上将天南地北的情感聚集,将西厢的旧梦浮起,把今朝的相恋书写。

    回望山门,在霞光余晖里,“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它们的古朴雍容伴着钟声和鸣,还有那天下有情人结的同心锁,一起在这片爱的领域里流传着一个梦,具有人情味的梦,有爱终成眷属的梦,莺莺塔下为爱而远行的梦……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1022;本文作者:张杰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