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雁丘、诗廊和诗意地栖居

 

 

 

 

 

  时值中秋,汾河景区碧水长天,风清气爽,乃是太原市民健身与休闲的最佳去处。我常到住地附近的汾畔散步,调怡身心,那天午后想起好久没有去雁丘景点了,便径直前往。从双塔西街南侧、滨河东路的天桥进入汾河景区,可见林木葱郁,河水清清,我四处寻觅雁丘却难见其影,看景点指示牌竟然没有雁丘的去向,几经询问游人才在松林环绕中见到垒石为丘的雁丘。站在斑驳的落霞夕照里,轻轻抚摸那刻着大诗人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的诗碑,我心头突然升起一缕莫名的失落和忧伤。

    我一直把雁丘视作汾河景区的一个亮点,对其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牵念。

    只因在这汾河滩上曾经发生过一只秋雁对其被猎杀的爱侣坠地而亡的殉情故事,更因这悲凄动人的场景进入诗人元好问的视野和笔端,化作了一曲千古绝唱而穿越时空流布至今。上个世纪末省城汾河景区初建,雁丘作为一个景点落在了南内环桥北侧的汾河岸上,我当时住在老军营小区,经常去看雁丘,赏读碑石上所刻的诗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诗人以神来之笔将世间情爱之真谛写到了极至,撞击和感染了神州一代代儿女的心灵。我对当下只有一尊孤独的垒石为丘的景点心存遗憾,也对汾河景区能够呈现省城古往今来浓厚的诗意心怀向往。

    记得在世纪之交汾河景区二期工程筹划期间,太原市城建部门和汾河景区管委会邀请文化界的专家座谈,征求对景区扩建地段增加文化含量和人文景点的建议。有的专家建议引入“台骀治汾”的传说故事,我则以一个诗人的身份建议:将现有的雁丘景点扩大建成一座雁丘园,最好在南部景区新建一座并州诗廊,刻录李白、范仲淹、司马光、傅山等吟咏太原的经典诗篇,呈现他们在太原生活、游历的诗意画面。作家杨士忠、孙涛等也发出了类似呼声。几年之后,在汾河景区长风桥北耸起了一座纪念台骀治水的汾水阁,而扩建雁丘园和新建并州诗廊的建议未被采纳。

    近几年我在《太原日报》先后发表的散文《春风河畔访雁丘》、随笔《构建诗意栖居地》等,都谈到将雁丘碑扩建为雁丘园,以及在汾河景区建一道诗歌文化长廊的话题。如今汾河景区已由最初的5公里扩建成为20公里了,可惜仍无源远流长的太原诗歌一块立足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诗词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原诗人包括游历这片土地的诗人在历史上星光璀璨。最近我市在编辑出版《晋阳诗集》图书、在开办《诗意太原》电视节目中,发掘出了并州席公首吟《击壤歌》、晋阳女娟献唱《河激歌》等并州古代诗歌佳话,以及近现代太原诗歌史上诸多有影响的诗篇,使太原诗歌宝库更显得丰赡和厚实。这些是文化“软件”,而在汾河景区建一座并州诗廊或并州诗园,不但很有必要也完全能够建好,在“硬件”上为古城太原增添灿烂的人文魅力和诗意光芒。环望神州,湖南常德建起了一道几公里长的诗墙,马鞍山、秭归、张家港、西安等地纷纷举办全国性诗歌节吸引了全国的眼球,青海西宁举办了几届国际诗歌节使之成为城市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具有2500余年建城史的太原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诗歌文化底蕴的太原为什么不能充分开掘和展示这份诗意资源,为省城增加一处人文景观和旅游亮点呢!

    省城太原已把打造“宜居城市、乐居城市”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一。让“充满劳绩”的人们“诗意地栖居”,应该也是太原人的向往吧,愿这幅愿景早一天在汾河岸边落地生辉。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919;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