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根炎帝

 

 

 

 

 

  高平,炎帝故里。羊头山是神农氏炎帝创耒耜、尝百草、得嘉禾、兴医药、教民耕作、为民医疗的神圣之地,也是灵魂安寝的陵墓之所在。在这里,与炎帝有关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风俗习惯和记载炎帝功德的碑文石刻十分丰富,形成了一个炎帝神农氏从生产、生活到安葬以及后人祭祀等完整的炎帝文化体系。近些年,高平市积极谋划煤炭产业转型,立足当地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集中大量财力发展旅游业,让炎帝文化完整地呈现给游客。

羊头山

    在高平这方古老的土地上,中华民族始祖神农炎帝曾经在这里尝百草、种五谷、教农耕,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原始农耕文明。战国晚期,惊天动地的秦赵长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高平也因此著称于世。

    据《蚩尤传》记载:“蚩尤产乱,出羊水,登九淖,以伐空桑”,羊水即为羊头山之水,羊头山在山西省长治县、长子县和高平市交界处,海拔2000米,危峰秀拔,势凌霄汉,因山之巅有羊头状巨石而得名羊头山。山上有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等遗址,山下有炎帝中庙、炎帝行宫、炎帝陵等遗迹。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神农尝五谷之所,上有神农城,下有神农泉。”这些遗迹表明,这里曾经是炎帝尝百草、种五谷、首开农耕文明先河的圣土,从而使我们的祖先从渔猎游牧生活转变到定居农耕生活,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千百年来,每逢农历四月初八,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华人前来祭祀炎帝神农,缅怀华夏始祖,这里已经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瞻仰朝拜和旅游观光的圣地。

炎帝陵

    高平炎帝陵周边的古地名千秋万代沿袭下来,几乎每一处地名都有一个典故,记载着一个历史传说。相传,在上古时期,炎帝神农为人类寻找食源,亲尝百草,不幸在羊头山下亲尝百足虫中毒,因病重不能骑马,于是换马乘轿,“换马村”因此得名。当炎帝被抬到500米外的一个小村时,病情加重,已呼叫不应,那个村便得名“不应村”,因年代久远,按当地口音流传,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北营村”。

    炎帝驾崩后,在庄里村装殓入棺,该村得名“装殓村”,因后人忌讳“装殓”二字,于是便按当地口音的谐音,叫成“庄里村”。装殓后在五谷庙东北方向十几米处一小块空地上停放几日,这块空地便得名“卧龙湾”。炎帝葬于五谷庙旁,后又修建祠堂,所以五谷庙、炎帝陵均在庄里这一处。由于炎帝驾崩,他的骏马无人敢喂,只好放生。当时人们可以看到骏马奔驰在换马村东南的山岭上,留下地名“跑马岭”。这个典故在当地流传了几千年,并在《高平地名志》有记载。

五谷庙

    五谷庙又称神宵殿,位于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五谷庙分上下两院。上院原有正偏三门,东西有钟鼓楼,正殿三间,始建年代不详。原来庙院内碑石林立,有四五十通碑。现仅存正殿五间,东西厢房十几间。院中有已伐古柏树根盘,周长6.2米,生长期达二三千年。据此可知此庙建筑年代甚早。现存正殿为明代建筑物,屋脊琉璃砖上刻有“炎学神农殿”及“大明嘉靖门年”字样。殿中梁上有清代修缮的记载。殿中原有长1.5米、高1米的暖阁。正中为炎帝塑像,两边为后妃、太子塑像,现塑像已毁,但座台仍存。东西两壁的精美壁画,毁于“文革”期间。有数截断碑,已无法连贯。正殿东西的钟楼、鼓楼,建筑均很陈旧。东厢房即为“炎帝陵”碑所在。下院的东、西厢房已毁,戏台为后来所建。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1020;本文作者:岳晋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