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驻足相立古村

 

 

 

 

 

  三晋大地坐落着许多古村落,这块黄土地孕育过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三晋腹地晋中榆次长凝镇出土过许多旧石器时代打造的器物。

    从太行山西麓和顺县西行,过寒湖岭、阳光占,越八赋岭,出榆次庆城山区便到了长凝镇。这里视野陡然开阔,山脚下几条河流相汇,号称南、北合流。在南合流不远处的涂河流域,清清的河道旁山坳里,遗存着一个美丽的古村落——相立古村。

    古村傍河而建,主材料是河床里的大鹅卵石。这些漂亮圆润的鹅卵石铺就了村子的主街道。这条蜿蜒展开的石径盘曲3公里,将村里众多的院落连在了一起。山村巨大的排水系统也用卵石砌成,旁边的石坡、石墙也用石砌,只不过后砌墙的石材逐渐见方,规整了许多。还有一条用砂岩板铺设的古路被称为五彩石板路,确实古朴漂亮。众多的窑院也以石为基础,有的纯粹就是石窑石院,慢慢地,随着时代的推移,青砖灰瓦成了地面古建筑的主力军。有的砖墙宏伟、仞立崖边,就像高大的城墙,上面还有垛堞;有的砖院精巧,有着别致的院门。许多院门楼、屋檐下还有砖雕,图案精美绝伦、巧夺天工。与石、砖材配套的还有木结构:木门、木楣、木窗、木柱、木匾,精美的木雕、艳丽的漆画……

    古村依山而建。整个村子坐北朝南随山势迭垒上升、次第构建、错落有致;东西向展开绵延数里,设有三道村门。古村的院落为中国北方传统的三合、四合院,还有傍山而成的楼院。这里的院不同于后沟古村的山民小院:有的院落标着“泰”等字号样,有不少的匾额、楹联;有的院落影壁上的砖雕图案两旁用粗大笔直的翠竹为边框,显示着“门前千竿竹,家藏万卷书”的儒雅;还有的院落门庭阔大,即使赶着马车也可进入。这些院落有着半儒商、半农耕的味道。沿小径登上村后峰巅,俯瞰古村,蔚为壮美:众多院落收入眼底,宛若一幅清淡恬雅的古村水墨画。在此登临送目,很富古之幽情。村里众多的古院落已不再住人了,“院空生青草,屋在人已去”“重檐斑斑留香久,古墙痕痕聚尘多”,院落青草萋萋、藓苔漫漫,这些孤寂的院落在阳光下显得空旷、清幽,有一种静谧、残缺、苍凉、败落的美,使你想起《红楼梦》里的诗句“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断垣残壁旁还有古树,村里有四株上千年的古槐,一株300年的古核桃树,不少百年老松、百年老榆,有的笔直挺立,有的弯曲盘升,还有的如龙卧大地。这些古树见证着古村历史,也增添着古村的幽趣。现代人从都市的喧嚣中走出来,伫立于此感受宁静、淳朴的古老氛围,感受中国古代黄土高原上乡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情调,在文化审美中得到情的愉悦、心的慰藉。

    相立古村相传为战国时赵国宰相蔺相如的故乡,据说他生于蔺郊,长于相立,也有记载说他曾在此策马而立,因建此村。如此推算,相立古村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后人为纪念这位杰出的政治家,在村边山腰为他凿洞建祠。祠堂石碑镌刻了他的生平事迹,特别引人的是完璧归赵、负荆请罪两个著名成语典故,彰显他做人的风骨。其骨硬,在强秦庭上,抱石抢柱,欲玉碎血溅,视死如归。人不畏死,如之奈何?其谦和,避将忍让,见廉颇绕道而行,反映了一个人的品德胸怀,对敌、对友截然不同。雷锋有句名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有人说这是共产主义思想,有人说他秉承了墨家的献身精神,其实又有谁能说他没有融入蔺相如的风骨?他的思想情操应该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

    蔺祠还记载了相如仕赵时,赵王曾下令“蔺郊十里无霜”。相立位于南北蔺郊中,蔺郊无霜,相立也就无霜了,“蔺郊无霜”还成为榆次八景之一。后人还有诗赞:“忠义回天荣衰草,阳和布地获棠枝”(清·王介石·《蔺郊无霜》),这只是一个优美的传说,赵王哪有此能量?只不过是天公作美,这里是属山洼地,不在风口上,有着自己的小气候,别地结霜,这里仍柔暖,常常肃霜不至,确保秋粮之收。若说是人为的话,是建村人选择了好地方。相立村确实土地肥沃,河水清澈,物产丰庶。榆次民谣“东长凝的茄子西长凝的蒜,相立的妮子不用看”,主要也是讲这里水土好养人,姑娘俊美。当然也在说相立人家殷实,更有着好的家教风范。相立女不仅理家、女红高人一筹,里里外外一把手,而且有着优良的“和”的传统和“德”的文化熏陶,识大体、顾大局、靠得住,因此以能娶相立女为荣,只要是相立之女,大多欢喜,大致愿意了。

    相立村背靠山峦,面向河流,既得巍峨山势庇佑,又有清水田园耕作,与旁边的南北蔺郊形成鼎足呼应之势,是按照古代堪舆学说建造的村落。

    哦,相立古村,优美的建筑中蕴含着黄土地上中华民族迷人的历史文化神韵。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1212;本文作者:武江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