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行走沁河源

 

 

 

 

 

  沁源县因沁河之源而名。所以,到了沁源的人都想到真正的源头去看看,探寻一下源头之貌,感受一下源头之幽,体会一下源头之奇。甲午夏日,为了陪同已到沁邑工作一年多的文友魏君广瑞探访,我再次走进了这幽谷深深的沁河源。

    沁河是山西省除汾河之外的第二条大河,在沁源的出水处有6个,到郭道镇阳城村诸流汇合后,方称“沁河”。但业内人士比较公认的源头还是位于王陶乡河底村的这处。在村后一条狭长的崖谷中,有两处并列的山崖,崖间宽约8米,右崖底有一个瓮口粗的洞口,泉水喷涌而出;左崖底泉眼较多,也是四时竞涌。

    从县城到源头,须经与“完璧归赵”故事息息相关的程璧村、古代沁源八景之一“石台夜月”的下窑村和原国家三线企业卫华厂旧址的王家湾村。这是一条极为狭长的山谷,行程约1个半小时。程璧到王家湾,是县里新修的一条柏油马路,虽然蜿蜒,但较为平坦,让人可以舒适地坐在车里,浏览从身旁飞逝的村庄、田园、山景。车过卫华旧址后,便行进在崎岖的山道上。越往里行,沟面越窄,林越葳蕤,景色越佳。

    站在源头前,望着汩汩的泉水,让我陷入了沉思之中。大山怎么会有如此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乳汁?它为什么会这样义无反顾地无私奉献?如果由洞而入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也许,那是因为它具有博大的胸怀,能够接纳山中的一切,然后吸收、消化、过滤,才吐出哺育沁河两岸子民的涓涓乳汁;也许是因为它深深地爱着世世代代生活在它身旁生生不息的儿女,让它有了一个伟大母亲的情怀与博爱;也许洞中是个如张家界黄龙洞般神奇的世界,洞中有河,河上有山,山中立洞,有着千变万化、气象万千的天地。

    越过源头,沿着太岳林局所属将台林场修建的一条运输木料的简易通道顺沟而行,又是一番别样的境地。这里山大沟深,人迹罕至,沟面狭窄,生态极好。树木遮天蔽日,花儿开遍沟中,山洞挂满峭壁。山中的树木,在夏雨初霁的氤氲中,显得是那样的如梦如幻、美不胜收。河道中,开着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山花。这些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静静地开在深深的幽谷之中,默默地期待着徐徐前来探视的人儿。我们徒步行走在山沟中,慢慢地欣赏着高耸的峰、奇异的洞、优美的树、艳丽的花、异样的草,聆听着山鸟悦耳动听的歌声。

    暑期,正是山木耳生长的旺季,行人不时可以在山中遇到手掌般大的黑木耳。如果有幸,间或还会碰到长在树上的猴头与灵芝,让你大饱眼福,惊喜万分。值得一提的是,山中还有许多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随处可见。如党参、猪苓、柴胡、荆芥、大黄、葛根等,都是山中百姓创收的重要途径。千百万年的岁月沧桑,让它们与山水交融,使山泉也含有诸多中草药成分。这里也有着许多山禽野兽,比如雕、鹰、狼、狐、豹、獾等。

    夏日的雨,说来就来。在蒙蒙细雨中静静地行走,感觉空气都带有甜甜的味道。山中是个空灵的世界,寂静的场所,我仿佛瞬间摆脱了世事的纷扰,名利的纠集,成了一名“真人”。这也让我顿悟,为何自古以来“天下名山僧占多”。置身于天然的氧吧之中,沐浴着轻轻的山风和沥沥的细雨,一任思绪飞扬。我想,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罢了。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921;本文作者:邓焕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