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古探幽七里峪

 

 

 

 

 

  天成自然风景区,人赐嘉名“七里峪”。倚太岳林峰之襟怀,藏霍山中镇之腹地。南展悬泉、陶唐丽景之漫汗,北接石膏、绵山峻岭之逶迤。曲路盘山,有热心人慷慨捐资,坛碑刻赋,蒙德高者(注)欣然命笔。享华北“张家界”之美称,负晋南“九寨沟”之盛誉!

    君不见:山岗绵延,展一派雄浑蓊郁,峰峦耸立,增几分陡峭峻奇。小溪潺潺,迂出深谷,宛如琴声娓娓奏“流水”,长瀑溅溅,飞落高山,好似天女殷殷织“素练”。湖泊水潭,星罗棋布,怪石巉岩,林列簇现。山腰栈道,壁立千仞雄关险,河上吊桥,索牵两岸行路难。石龟负碑,唐宗真迹风韵在,窑壁记文,抗日先烈英名传!

    君不见:青草着颜,缀千点粉白蓝黄夏花美;层林尽染,涂万山红橙紫褐秋色妍。串串沙棘金黄兮,颗颗山果红艳;山坡牛羊散漫兮,草甸驴马悠然。阴晴雨雪之变幻兮,扮山川多娇,春夏秋冬之往来兮,呈气象万千。更有鸟鸣嘤嘤,蝶翅斑斓,草肥林茂,风气清鲜。能赏心悦目,除尘世之忧烦,可润肺沁脾,觉胸襟之顿宽。实乃寻古探幽之胜境,休闲避暑之佳苑!

    最堪赞:运神工之鬼斧兮,凿人文之奇观。状形神之栩栩兮,引浮想之翩翩:金蛙望月,石狮啸天;五龙刨壑,众将立岩;情侣相拥,幽会不归留山里,弥勒独坐,修行未已笑岭前;仙姑居深邃兮如无底洞,棋盘石宽平兮在半空悬;看金龟于峰顶踟蹰兮,望骆驼在山间流连……枚举不胜兮,拟议怠遍。更有山夫村妇,淳朴友善,殷勤向导,和蔼攀谈。客至如归,食美寝安。古道热肠,感地动天!

    惜乎!藏秘地兮隐深山,车不通达路迢远。僻壤嘉林兮民罕至,深闺秀女兮人未识。

    注:景区内有一尊“镇山坛”,坛不远处有一块巨大的石碑,上刻赋文《镇山坛碑记》。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1112;本文作者:陈思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