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秋雨绵绵走平遥

 

 

 

 

 

  豆叶黄,谷又熟。

    中秋节刚过,连绵的秋雨就至,被雨雾笼罩的乡野,无边无际地寂静,唯有雨脚在沙沙行走。戴着一顶斗笠,背着一个背篓,拿着一把银镰,从繁华的初秋走来,走过丰硕的中秋,向萧瑟的深秋走去,像一株老腰了的高粱。

    那秋雨的身影,伴随我一路前行,直至消失在乡野尽头,前方出现一座静穆的古城。雄浑壮阔的城垣,肃立挺拔的马面,绵延凸凹的女墙,昂扬高亢的城楼,一如既往的雄姿,让我又见平遥。

    三年前,我曾来过一次,正值垂柳吐翠,黄风漫卷过城头。站在护城河边,仰望着城上猎猎的彩旗,仿佛时光倒流回昨天,紧闭的城门打开了,同兴公镖局的镖师押着独轮镖车走出城门,迎着东升的旭日、初春遍野的薄霜,浩浩荡荡地踏上征程。北上的北上,南下的南下。辽阔的黄土大道上,掀起阵阵烟尘,吱吱吜吜的轮声,碾碎清晨的寂静。

    大步流星的镖师,身着缁衣马裤,腰扎一条板带,手执一把七星弯刀。镖车上,迎风招展的狼牙镖旗,是他们彪悍身份的象征,也是他们信誉的招牌,装满金银贴着封条的镖箱,牵系着他们的身家性命。一路披肝沥胆而去,不管多么艰险遥远,哪里有平遥商人的足迹,哪里就有他们的行影,用千金一诺铸就的刀锋,可以拼掉自己的一腔热血,却不能辜负主人的重托。

    三年之后,我再次光顾,却在中秋日暮,像一个投宿的旅人,奔赴温暖的客栈。踏过城门下深嵌的车辙,走进屋宇连绵的城中,并没有想象的喧闹,湿淋淋的街上车疏人稀,不管是老成持重的铺面,还是气宇轩昂的门楼,都是那么从容淡定。淅淅沥沥的屋檐下,一盏盏大红灯笼,挨个儿向街的深处挂去。一扇扇窗户上的灯光,被雨朦胧成桔黄的一片。一缕缕飘逸出的香气,有汤匙轻轻调羹的饭香,也有捧壶沥沥冲茶的茗香,一双可想见的素手,在浅浅一笑中,充满娴熟细腻的温柔。

    几片黄叶从天空飘下,我站在斜风细雨中,想起那首千古绝唱:

    彼汾沮洳,言采其莫。

    彼其之子,美无度。

    美无度,殊异乎公路。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

    彼其之子,美如英。

    美如英,殊异乎公行。

    平遥人都说这首“魏风”与古城有关,几千年前采自平遥境内的汾河畔。我对之深信不疑,从兮伯吉父伐猃狁的“增城筑台”,到日升昌票号的“汇通天下”,在平遥雄傲壮阔的背后,该有一种儿女情长的温柔。像苍凉的走西口一样,每一个风沙弥漫的汉子背后,都有一个泪眼守望的婆姨,是她们凄楚坚韧的牵挂,支撑了男人在外不屈的闯荡。

    在那汾河水润泽过的地方,

    我采得莫叶一篮篮。

    我的心上人多可爱哪,

    小伙儿潇洒倜傥美不可言。

    潇洒倜傥美不可言哪,

    却和那些官家的纨绔子弟不一样。

    在那汾河水流淌过的地方,

    我采得桑叶一筐筐。

    我的心上人多英俊哪,

    小伙儿朝气蓬勃美如英华。

    朝气蓬勃美如英华哪,

    却和那些官家的哥儿少爷不一样。

    穿越轮回千年的时空与雨幕,美丽的歌声带着野花烂漫的芳香,越过岿巍的城墙与密密匝匝的屋顶,像天籁般从久远的汾河畔传来,一如既往地纯真、质朴、浪漫、温柔。循着那美丽的歌声,我走进深深的雨巷,雨滴扑打在眼镜上,被模糊的视线中,随着吱呀一声响,便出现了一个窈窕的女子。

    她是从一座高大的门楼中出来的,身后带着深宅大院幽幽的气息,还有肌肤相亲过后的温情。她穿着大红的旗袍,打着一顶油纸伞,在高墙深锁的雨巷,袍衩一闪一闪地走去,像一朵鲜艳的蜀葵,消失在巷子深处,消失在一线天光中。被雨锈黑的青砖剥蚀的老墙,只剩下墙根下秋蛩的鸣叫,青石缝中生出绿腻的巷道上,空余下冷冷落落的雨花。

    我想象中的女子,不管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都怀揣着一腔似水的柔情。也许我的想象过于浪漫,她根本就走不出家门。但我还是固执己见,坚持我的一厢情愿,知道她为谁而来,此刻又为谁而去。她是平遥女人曾经的缩影,没有她们的坚贞与温柔,就没有平遥汉子的豪迈与辉煌,像没有护城河的绿水,就没有古城的巍峨一样。她们像影壁上的镂花,深深地镶嵌进岁月。

    当雨过天晴,一弯月牙从城楼上沉坠,黎明的打更声响起,传过大街小巷的时候,平遥的汉子们就又启程了。迎着凛冽的晨风,赶着驮队和马车,还有押着的镖车,一声呼喝过后,便从平遥古陶地,走向天南海北。几个月或数年之后,在苍茫的落日里,不管他们是满载而归,还是潦倒地走进家门,一双守望的泪眼都会飞溅出喜悦,憔悴了的只是往日丰腴的面容。张开双臂拥进怀中,备受冷落的被窝重新滚烫,将久别之苦熊熊燃尽。

    别一样的季节,别一样的体悟:

哦,我又见平遥!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100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