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平顺读山

 

 

 

 

 

  正是有着大山一般的情怀,才铸就了平顺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之前,我对平顺这个地方竟一无所知。走南闯北30年,自诩到过许许多多地方,当我听说来平顺县挂职时,第一反应就是不情愿——平顺嘛,不就是如我的家乡冀中平原那般一望无际?可是这回,我的孤陋寡闻和自己的想当然差点儿出了洋相。这个既不平又不顺的地方,是八百里太行最雄奇最壮美的一段。绝壁巍峨,植被茂密,峡谷溶洞,清涧深潭,荟萃了太行山水的全部精华,奇、险、幽、秀,真是美不胜收啊!

    我自小生活在平原,老家是河北省清河县,17岁前没有离开过清河,没有见到过草原,没有见到过海洋,更没有见过平顺这受人崇敬,而且钟灵毓秀的青山绿水。高中毕业后有幸参军,来到了内蒙古草原钢城包头,与草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因工作调动,常有机会到海滨城市出差,随之对大海心生眷恋。而来到平顺,这里的大山深深地触动了我、震撼了我,我开始用心来读平顺的大山,读平顺大山的青绿、大山的沉稳、大山的胸怀、大山的宽容,一次次的品读令我深有感触。这里的大山不惧狂风暴雨,不惧雷电交加,无论春夏秋冬、世事繁杂、战火纷飞,她受了委屈不言,受了打击不语。受了磨难,她依然巍峨,依旧挺拔,充满傲骨,泰然自若。

    行走在平顺一座座耸立的高山上,我会觉得浑身充满力量,觉得自己也如这大山一般傲骨铮铮,这里的雄山秀水便是我寻找的精神家园啊!

    平顺不仅有壮美的自然风光,在它的大山深处,还隐藏着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省、市的文保单位竟有四五十处,一个大山深处的小县,竟拥有如此多的文物古建,怎不令人刮目相看?这些“国保级”的文物,上自五代,下到明清,说起来哪个名号都是响当当的:龙门寺、佛头寺、淳化寺、回龙寺、夏禹神祠、大云院、天台庵、金灯寺、明惠大师塔、九天圣母庙……这些国保单位无论其建筑还是其壁画艺术,历经悠悠岁月,令人叹为观止。

    平顺的大山里空气永远都是这么的清新,深深地吸一口顿觉心旷神怡,平顺县被誉为“全国深呼吸最佳县”真是名不虚传。的确,这些年,平顺立足优良的生态资源和厚重的文化资源,“高扬旅游龙头,主攻绿色生态”,已经收到了实际效果。目前,平顺已拥有太行水乡、天脊山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了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县、中国最具特色旅游胜地、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等多个“国字号”品牌。一位作家来到平顺后在惊叹之余不断地感慨:“人们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岳’,我看平顺美景胜黄山。”平顺的青山绿水就像一个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混沌未凿,不经雕饰,极具古朴、典雅之美。

    举目四望皆苍翠,身处山巅视野宽。在平顺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生活该是多么的惬意!在这样的一份惬意里品读平顺的大山,我就想:平顺没有煤矿、没有冒烟的企业,并不意味着贫穷,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这是平顺最有后劲的发展,也是未来最有活力的所在。

    谁说不是呢,守住这青山绿水,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啊!

 

文来源:宋保华;本文作者:山西日报20140827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