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周边探险驴友迷路手册

 

 

 

 

 

  7151648分,太原市40岁的叶先生和38岁的王先生去耄仁寺,返回中北大学时步行了两个多小时没下了山,反而走到一处断崖。经天龙救援队紧急救援,当日2023分,两人终于脱离困境。22时许,一行人才下了山。

    早在115日,太原市5名驴友相约去耄仁寺爬山,也是下山途中迷了路。经天龙救援队近两个小时搜寻,当日2340分,被困人员安全下山。

    ……

    其实,不单是耄仁寺,太原周边其它一些景点,也曾发生过驴友迷路和摔伤事件。每次出现迷路、受伤情况时,消防、民警、民间救援人员都会付出大量体力、财力进行救援。

    驴友迷路、摔伤的情况能避免吗?在太原周边,哪些山容易迷路?哪些景点比较危险?连日来,记者就这些问题向多位资深驴友及天龙救援队工作人员进行了解,就太原周边驴友常去又较容易迷路、出危险的5个景区进行了体验、总结。

    如果你打算在太原周边探险,不妨先看看这个驴友迷路手册。

  耄仁寺、火炉坪、桃花山上去容易,下山有难度

  原因探析:哪条路看着都像下山路

    耄仁寺、火炉坪、桃花山,均位于中北大学的后山。仅今年前半年,天龙救援队救援人员就出动了5次进行救援,其中耄仁寺救援2次,桃花山2次,火炉坪1次。山上是什么情况?容易迷路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决定前往其中一个地方探究竟。

    记者和驴友洋洋及另一位驴友乘坐公交车,前往耄仁寺。这两位有6年户外经验,曾多次前往耄仁寺,对上山、下山的路很熟悉,有一位还参与过对被困者的救援。

    上山路有3条,洋洋领记者走的是中间的一条,比较好走,徒步约两小时后到达半山腰的耄仁寺。“容易走错路的就是从中北大学那边下山的路,哪条路看着都能下山,但有好几条其实是断崖路。”洋洋说。

    离开耄仁寺,前往中北大学还需要翻过几座山头。约一小时后到了一处山顶,我们眼前出现了第一个分岔口。说实话,如果不是驴友领着,记者真不知道该走哪条路,因为这个分岔口的两条小路基本成形,看上去都有很多人走过。“这里就是容易走错路的其中一个点。”洋洋说,在这个岔路口,应该走右侧这条小路,走左边的那条路下去就是断崖路。

    沿着右边的小路前行,不多远又是一个分岔口,情况跟第一个岔口情况相似,两条小路均已被踩成形,貌似哪条路都行。还是走右侧的吗?不,第二个岔路口是走左侧的这条路。

    再走不远的距离会遇到第三个岔路口,这个口又成了走右边的小路。3个岔路口的距离不远,洋洋做了个总结:右、左、右。

    除了这3个岔路口,在离中北大学较近的那座山头,还有两条路放眼望去可以到达中北大学。其中一条是直直地过去;一条需要向右绕行,看着稍远一些。“这条直直过去的貌似可以下去,但这条路并不好走,只有特别熟悉路况的人才能找到下山路,不熟悉的下去肯定会迷路。”洋洋说,在这个路口,选择走右侧绕行的这条山路是最好的选择。

  架山爬了一趟山,身上多了8处伤

  原因探析:山势险峻,稍不注意会滑下去

    架山位于太原市西北与阳曲县接壤处,中北大学西偏北方向直线距离4.5公里,海拨1455米。难度指数为两星,冒险指数为四星,垂直升高520米,徒步距离8公里,穿越时间约6小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石块比较陡峭,爬架山的必经点有一处叫“刀峰崖”的地方,此处两侧都是悬崖,恐高者慎行;另一处要注意的是“老虎石”,特别是向下攀爬时,因为石壁光滑且比较陡峭,难以找到抓手与落脚的地方,所以比较难走。如果背包过于沉重,建议将背包卸下,以免导致重心失衡。

    初出炉的“新驴”史先生,今年6月跟随相对有经验的驴友队前往架山,徒步爬山15公里,一趟下来身上大小伤共8处。看着他拍的照片,听他的讲述,记者仿佛能感受到当时那种惊险刺激。他总结此次出行为愉快的自虐之旅,“兴奋—照相—流汗—无语—崩溃—摔跤—缺水—无力照相—默默滚回家—家,真好!”

    在史先生的QQ空间里,有好友回复他“有勇气”,有好友回复“看着好陡”,还有好友提醒他“注意安全”。史先生说,身上的8处伤,其中3处伤在手上、胳膊上,是因为没有戴防护手套、没穿防护服,被荆棘划伤。腿部也有3处伤,分别是被荆棘和石头划伤。此外,还摔了两跤,腰部挫伤,裤子也划烂了,另外,鞋不合脚,还磨破了一块皮。

    除了史先生,另一位“老驴”也在空间里晒出了攀爬架山的照片,有的照片看着的确危险,有一处陡峭的山头让人一看就觉得好险,更别说往上爬了。在他的照片上,可看到有好几位驴友正费力向上爬。

    史先生说,架山对老驴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新驴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它的山势较为险峻,但好在不是只有一条路可走,山脚下有一条较为缓和的路,不需要直上直下攀岩。但对于很多追求刺激的驴友来说,那里又显得平淡了。

    还有去过架山的驴友介绍说,架山的危险之处是它的艰险和陡峭,在降雨前后最好不要上山,因为需要抓手和落脚的石头缝中全是泥草,吃上不劲,非常危险。

  西山一线天(东)攀爬过程中,稍不注意会摔下

  原因探析:奇峰危石,石头较滑

    西山“一线天”在太原市西郊王封乡王封村附近一条长1500米、深100米的峡谷内,主峰海拔1338米。因为它是天然造就,且狭长如巷,被称为“一线天”。峡谷平均宽约3米,最深处宽约0.3米,以奇幽、险怪著称。

    201242日下午,11名大学生结伴去尚未开发的景点——太原西山王峰一线天游玩时迷了路,幸好半路遇到两辆过路车辆,才将他们带出景区。

    一线天的险怪在哪里?有着8年户外经验的资深老驴友疯飘飘在今年4月去过一次。“一线天分东一线天和西一线天,现在人们去的主要是东一线天。”疯飘飘说,一线天的险主要体现在人们踩着石头攀爬时石头较滑,他常听到有人在攀爬过程中没有抓稳而摔下受伤的事。

    疯飘飘说,一线天是老早以前水流从山体间冲出的一条沟,现在没有水了,人们就顺着沟往上爬,沟里全是石头路,有的地方需要往上攀爬。“就像攀岩一样,石头上有打出来的小台阶,用手抠着往上爬。”疯飘飘说,爬的过程中容易出危险,原因是沟里常年不遇阳光,比较湿滑,脚踩不稳很容易滑下来,山上跟平地摔下来不一样,所以建议在刚下过雨或者下雪的时候,最好不要前往。

  东山龙角山十八盘进山路是羊肠小道,没向导出不来

    原因探析:地标导航上找不到,十八盘为驴友起的名字

    说到十八盘,太原市民可能想到的是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盘山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也可能想到太行大峡谷十八盘,那里,3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筑有1300多个台阶,打了九折十八弯的天梯通道,故称十八盘。其实,就在太原东山上,也有个十八盘。驴友疯飘飘曾和其他驴友前往东山上的十八盘。他说,十八盘是驴友们起的一个名字,因为地形好似十八个转弯。“都是山路,不建议个人或三五个人去,如果去的话,最好跟户外相对有经验的团队一起,不容易迷路。”“自驾的话,从太原市区怎么过去?”“说不清楚哦,那里的地标导航上都找不到,而且进山的路是羊肠小路,在灌木丛中或是树林中,没有向导是不行的。”这段对话是一名徒步十八盘的驴友在网上分享了照片后,有人咨询怎么过去时驴友的回复。从照片上看,和这位驴友随行的有老驴也有新驴,好在强度不算大,不然真担心新驴。

    如今东山已成了集旅游观光、采摘、苗木培育为一体的山地森林公园,但因景点分散、地势复杂、路牌不清等原因,许多自驾游的太原市民都会在山上迷路。为此,太原市杏花岭区农委为方便市民找路,从201311月起,开始在各个景点安装GPS定位系统。

  天龙山柳子沟一驴友爬山时摔伤,腿部骨折

    原因探析:说是路,其实踩在脚下的是大石块和小水滩

    柳子沟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有天龙山的一股山泉从沟里流过,沟深狭窄林密。冬天,一滴滴小水珠一点点凝聚起来,从绝壁上垂挂下来,形成一个个巨大的冰挂。近年来随着当地对环境及水资源的保护,每到冬季,山泉流经柳子沟形成大大小小的冰瀑,成为了一道独特景观。景观不错,但出游过程中要注意安全。201212月,有驴友结伴徒步天龙山,在柳子沟,一驴友摔伤腿部骨折,在其他驴友及天龙救援队队员救援下,才安全下山。

驴友疯飘飘说,进沟后,一条狭窄的碎石路曲折地伸向山谷深处,稍高些的石块要注意。冬季有冰瀑,夏季有瀑布,在爬石阶时,遇到水流经过的地方,要防止脚打滑而摔下来。还有,驴友时不时需在杂草乱石中寻找前行的路,说是路,其实踩在脚下的就是大石块和小水滩,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40823;本文作者:徐麦丽米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