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再游蒙山大佛

 

 

 

 

 

  巍峨庄严的太原蒙山大佛,在人们的视野中悄然而神秘地消失了几百年。

    如今,修复后的蒙山大佛总高46米,比被战争摧毁的阿富汗巴比扬大佛还高10米,是仅次于乐山大佛的世界第二石凿大佛。大佛端坐于风景秀丽的石崖间,宽大的胸肩、修长的双臂从两侧石崖中呼之欲出,依然是庄严、安祥、仁慈、神秘的面容……

    我多次来过蒙山,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每次都能收获一份既陌生又熟悉的心灵感动:

    ——如果你要修身养性,可来大佛旁的开化寺。开化寺是并州第一古刹,日本佛教典籍中称其为“并州大岩寺”,与河南洛阳的白马寺同属佛教传入中国的早期道场。其古朴厚重的佛教文化足以让你习研不尽,受益匪浅。景区还有铁佛殿、真武庙、土地庙、塔林等佛家殿堂,可以让你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佛教文化,使人获得生活的智慧,得到心灵的安顿以及精神的超越。

    我可以算作一位已行10万里路的非专业旅行家的旅游爱好者了。著名的四大佛教胜地五台山(文殊菩萨)、普陀山(观音菩萨)、峨眉山(普贤菩萨)、九华山(地藏菩萨),我都亲临膜拜过。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我尊重每一位公民的信仰自由,就像我熟悉的朋友中,有家供佛祖敬香者、有手捧“圣经”颂读者、有严格按照不同的教义修身者……大家从各自的信仰中吸取心性修养和生命活力,在自得自乐中为社会的发展、安宁和幸福贡献着一份力量——这是人生的选择,也是一种生活情态乃至生命状态。

    ——如果你要寻觅爱情,可来大佛旁的连理塔。连理塔,邑志称为“释迦牟尼如来舍利塔”。此塔近观隽雅秀丽、远眺犹如两朵未开的花蕾。世人善用“连理”比喻美好的爱情,故有连理树、连理枝、连理藤之说,今又有连理塔。于是,许多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相约连理塔,发誓“海枯石烂心不变,爱你爱到死”!我曾在多座名山见到过铁链上锁定的各色各样的连心锁,有的锈迹斑斑,有的红绳飘摆,有的锁长盈尺……那场景不只是让你震憾,而是让你振颤。看着一对对海誓山盟的青春倩影,我好激动——青春多么诱人、多么明丽、多么灿美、多么畅亮,我打心底深处祝愿年轻人幸福永驻,共渡金婚,直达顶级的钻石婚!

    然而,生活是多么的无奈。当婚姻度过蜜月期,仅仅进入锅碗瓢盆交响乐的序曲,还没有进入“上有老、下有小、职场有压力、社会有诱惑、人有名利场”,生活的压力让你活得“男不男,女不女,顾了头,顾不了尾”的艰难奋斗中年期,一些“连理人”便净忘当年的“连理盟誓”,追求所谓的个性自由解放,特别是受那些男女贪官“情人”“情夫”的负面影响,于是,婚姻、爱情、家庭陷入乱七八糟的境地……真不知道“连理”会变成这个样子——这是时代的进步?这是生活的时尚?这是人类的解脱?一位特熟特惯特能理解新事物的老朋友斥我说:“你瞎操心!不要管年轻人的事,明天是人家的,太阳永远东方出,日子永远天天过!”

    朋友的话,我听不进,冲着他我又固执地呐喊一声:善良的人们,请珍视人间亲情吧!一位伟大的哲人说过:“没有亲情的生活是危险的!”

    ——如果你要健身休闲,也请来这里。蒙山大佛景区的山径小道,树木繁茂,浓荫避日,小溪流水潺潺,空气清新宜人,水景、假山、木屋、丛林,供游人休闲、放松、怡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四海宾客到蒙山踏青、爬山或户外运动。如果你放弃在麻将桌前无节制地通宵煎熬,邀几位挚友乘着明媚月色来蒙山夜练,那你绝对是聪明人。景区的“蒙山晓月”是著名的古太原八景之一。此时,若你耳畔又传来明代诗人张颐的《蒙山晓月》:“咿喔鸡声天渐晓,山峰巍峨残月小。寒光旋逐曙光微,桂影潜随人影杳。”不知你又温润幸福到何等天地,说不定激奋得成了夜游神——适可而止,该回家了,晨练夜练,都得把握好“度”啊!

    在蒙山,你在呼吸着天然氧吧清新气息的同时,还可以在林间溪边品茗,舒心养生;在农家小院品尝山珍,享受绿色食品。因为这里有一个寺底村。寺底村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因坐落在开化寺的山坡下得名,村里的百姓对大佛有着深情厚感,为景区的开发作出了卓而不凡的努力。上世纪为插队知青建起的“大寨房”,经过重新装修成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这里的村民纯朴纯真,待人厚道,绝不做宰客生意。他们说,生意大小,都要诚信待客,利己利人。这大概也是千百年来先人们留给他们的心向佛祖的精神遗产。

    那天,是个天高云淡的朗空秋日,我和几位朋友又来蒙山大佛景区游览。一个场景,令我难忘——

    在大佛座像前,是一个环周碧绿的小广场。晴空蔚蓝,白云漂游,草木葱茏,繁花缤纷,真是山光凝翠,一片温馨。我忽听到身旁一对母女说话,转身右望,一位30多岁的少妇衣着得体,身材适中,虽相貌平平,但气质相当高雅,一看就是位高级白领或知识女性;小女孩三四岁模样,修剪齐整的小蘑菇女童发型,使红润白净的小圆脸显得天真可爱极了。只听小女孩问:“妈妈,大佛在哪里呀?”“乖女儿,抬头看!”“妈妈,我看到了,看到了,大佛好高好大啊!”女儿又问:“妈妈,大佛在干什么呀?”“大佛在望着我们和叔叔阿姨,让大家学善。”“什么是善啊?”“善就是大佛叫叔叔阿姨做好事,要对小朋友好。大佛还要小朋友互相帮助。比如,乖乖的玩具也要让别的小朋友玩,自己的苹果要分给小朋友吃……还有,乖乖的苹果皮要放进垃圾筒,不可以扔在地上……”“我知道了,妈妈!”

    一位多么聪明的母亲!一位多么可爱的孩子!这,便是大佛对心灵的泽润!

    耳听母女的温馨对话,仰望大佛的慈目善面和景区的山水花木,我顿生一种感慨:人的一生,就是做人做事的历程。做人做事,应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当以善法,扶助自心”。对此,坐而论道容易,起而躬行不易。但是,我们都应该努力进取——在现实生活中发力解除现代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惑、烦恼和障碍,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充实,物质生活更高雅,道德生活更圆满,感情生活更纯洁,人际关系更和谐,社会生活更祥和……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917;本文作者:宋春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