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龙山,太原后花园

 

 

 

 

 

  龙山是吕梁山支脉,位于太原市西南20余公里的晋祠名胜区之西。龙山前有悬瓮山,西接天龙山,峰峦挺秀,峭岩环峙,古柏奇槐,灵势蔚然。龙山依晋水而瞰太原,登绝顶而览龙城。古人状其云:“山如御屏,有回龙顾祖之势;晋水停蓄,呈有水来朝之貌。”

    这山、这景、这阵势、这气魄,加之龙山周边旅游公路已环通,故龙山被称为太原百姓的后花园。

    在晋源区工作的高翔是我们多年的小朋友。这小伙子为人厚道,待人纯真。他说龙山是他的故乡,小屁孩时就和伙伴们常在龙山摸爬滚打闹着玩。应他之邀,我们和几位熟知的同道多次游龙山——在春、在夏、在秋、在冬。

    龙山人文景观首属龙山石窟。这龙山石窟可了不得,别看它被千年风霜剥蚀得相貌平平,却属国宝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石窟。龙山文管所所长董晋生先生介绍说:“龙山石窟始凿于元代初年,由道人宋德芳主持兴建。石窟共有八个洞窟,分别是:虚皇龛、三清龛、卧如龛、玄真龛、三大法师龛、七真龛及另外两处道龛。这些石窟内,共有石雕像78尊,既有三清老祖等道家神仙像,又有王重阳等道教真人像,神态动作都十分传神。”董所长还介绍说:“与佛教石窟的精致细腻不同,道教石窟风格朴实,手法庄重,甚至还容易给人一种粗糙的感觉,如窟内塑像衣饰的雕刻简洁素净,十分含蓄内敛。有几座窟内两侧、前壁上留有元代题记,这些都是研究元代道教发展史以及石窟艺术的宝贵资料。”

    龙山不仅有国宝级的道教石窟,还有秀美壮阔的自然景观。

    春日,你可专赏龙山桃花沟。桃花沟位于龙山石窟之东,南北走向,长约1公里,因春天桃花杏花开满山谷而得名。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此时桃花沟灰褐色的山坡上,突然几株粉红的桃花初绽,犹如少女脸颊飞起的红晕。随着时令的转换,桃花先开,杏花继绽,丁香花也翩舞而至。满山沟绽放得姹紫嫣红,结成团,连成片,形成山沟里粉红嫩白的花洋花海——似纱、似雾、似彩云、似梦幻。鸟语花香的几条山沟里馥郁馨香,沁人心脾,令你心神飒爽。此时站在石窟小平台东望,近处花姿春色,远处汾水闪波,再远大厦林立,还有晋阳湖明镜般地耀光眼前——真是一幅龙城太原锦绣图,让你顿生感慨:龙山真俏,太原真美,不到龙山之巅望几眼,枉为太原小百姓!

    龙山之春,是诱人的!夏到龙山,桃杏花结果,丁香花失影,眼前是什么?那是漫山遍野葱翠欲滴、无边无际、接云连天的碧绿。此时你若站在石窟小平台放眼环望,你会陶醉在绿的仙境之中。这绿,让你感动,让你震撼,让你迷晕得不知是天上还是人间?是北方还是南国?是美国的黄石公园还是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这绿真能让你生发一种羡慕嫉妒恨的感觉——太原西山真有这样漫山遍野、令人欲仙欲死的绿?这就是太原市民半个多世纪植树造林、绿化西山的丰硕之果?这怎么形容、怎样描述啊?语言贫乏的我们只能说龙山绿得一塌糊涂!绿得不可思议!绿得幻化无穷!

    龙山之夏,是迷人的!秋游龙山,你若站在龙山之巅,遥望秋日山野,这山峦环抱的山坳里、沟谷中、山脊上——红绿相间,色彩斑斓,五彩缤纷,四周是一团团、一片片、一簇簇鲜红的、橙红的、黑红的、紫红的——龙山红叶!还有绿色、黄色。此时,龙山披上了秋日丽装,把大自然装扮成一幅美丽的七彩秋色图,如此花团锦簇、美艳无比、壮美灿丽。香山红叶闻名全国,看了咱这龙山红叶,我们心里想,香山红叶是沾了首都北京的光,人家是皇城根儿的红叶,真要和咱龙山红叶比试,它不过是尔尔而已!咱这样想,也这样写,咱可不管你北京人高兴不高兴!不信,北京的几位老朋友来龙山看看嘛,坐高铁才3个多小时,下了高铁咱接待,吃住游全包!

    龙山之秋,是醉人的!龙山之冬,是黄土高原特有的素净大美。山山坡坡的松松柏柏,显得更加蓊郁伟岸,挺拔傲立。一场大雪后漫山遍野映入眼帘的是另一番景致:龙山银装素裹,冰清玉洁,一切化为晶莹。这里有雪松、有冰挂、有雪景,山野沟壑、山岭峻峰、山庄窝铺均不见,凛冽中白茫茫一片。此时,若是一个冬夜,又有一轮明月高悬夜空,龙山之巅的冬景又是何等生动!你再细看龙山之雪,细腻、洁白、透亮,晶润……咱敢断言,这冬日龙山之雪——纯净、纯美、可饮、可餐!

    龙山之冬,是撼人的!日前,听说龙山昊天观已修筑完工,门匾楹联已刻毕装就。我们又应高翔之邀再游龙山。在龙山之巅,我们再次膜拜了有1300年树龄的龙柏与唐槐,面对4株已注册重点保护的“太原名树”,它们如钢似铁的枝桠、墨中透绿的翠叶让我们再次震撼:“人活八十为高寿,古树千年亦弥坚”,这是大自然的造化。人生苦短,下辈子转做树吧!

    我们极想看看昊天观古色古香的华丽外衣。前走几步,昊天观石牌楼横匾为赵望进、石耀峰题写,两侧楹联为杜成元、崔拴龙书写,“玉皇大殿”为赵望进题写,楹联为曹中厚书写。四周环望,宋富盛、赵长秋、张明智、郭存魁、刘鸿斌、王敬泽、王金昌、熊晋、陈琨、荆霄鹏、史彦鹏等名家书写的牌匾楹联分别悬挂于文昌阁、关公殿、龙王庙……20余块金字牌匾,满目金灿,耀眼炫目。我们正乘车欲走,一座精巧的小院门顶悬挂一横匾:“龙山画院——赵国柱书”。此时,我们有些感动,他们都是我们认识或熟悉的书法界、楹联界的名家呀!现时,人家都在为太原作贡献,为龙山作贡献。董所长介绍说:“这些牌匾是由太原市冰心艺术社董事长崔仰霞女士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全省知名联家、书家一起为各景点撰联刻匾,都是为了扮靓龙山。”这架势、这阵势、这人势,只逼得我们没有退路,只好写篇小文章为龙山点赞,谁叫咱是常饮汾河水的太原老市民呢?

    对了,我们告诉你:如果你在龙山游毕,累了、乏了、困了、饿了,给你建议个好去处——龙山脚下的北大寺村百亩荷塘,这是晋祠外八景之一。在这里可以赏荷花,品荷韵,观荷景。百亩荷塘间有座巧俏的农家乐,可依荷塘秀色喝小酒,吃土饭,这里更有“荷花嫂子荷花面,好吃又好看”!

    龙山——春艳、夏绿、秋红、冬洁,你不愧是太原百姓的后花园。你和天龙山、蒙山、太山、崛

    山围山一样灿美诱人,秀丽醉人,壮美动人,都是我们太原人的最爱!为什么?是因为太原周边的山之秀色,为我们太原的老百姓造就了生态之美!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827;本文作者:宋春阳徐方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