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印象汾河

 

 

 

 

 

  汾河,应该是一条“波平两岸阔”的泱泱大河。

    从山西境内的一些地名上看,依然有着润润湿湿的痕迹:静乐,因为有了汾河的滋润而成为一方静地乐土;清徐,清波荡漾的汾河水在这里汇成湖泊徐徐流淌;临汾,依傍在汾河一侧;襄汾,依偎在汾河两岸;河津,汾河汇入黄河的宽阔的津渡……这些城池依水而建,钟灵蕴秀,可想当初汾河之盛况。

    这条发源于山西宁武管涔山麓,静静流淌在三晋大地上的母亲河,曾经碧波荡漾,浮舟载楫,滋养出一方的文明和富足。然而,曾几何时,她竟断流了、干涸了,从沙砾裸露的河床上,渐渐长出旱地的荆棘和茅草。19年前,我们单位在南城的南内环大桥东侧,西边汾河滩的坝堰叫“二坝”,也就是在低矮的河堤外又筑了一道堤坝,以防夏秋雨季突发洪水溢出。南内环以南东侧毗邻着五六座城中村落和一些企事业单位。记得有一位安徽籍的“老革命”,退休后闲不住便在南内环大桥的南面开起了荒地,还打了一眼井,架上辘轳以备干旱时提水灌溉。他一年开垦一点,竟垦出了数亩荒地,夏秋两季,他种的瓜豆蔬菜叶绿花繁,蝶舞蜂喧,成了汾河滩上的一道风景。附近村民和离退休人员也纷纷到河套里垦荒种地,在一小片一小片荒地上种下了各种各样的庄稼和蔬菜。灌木丛生的荒河滩分明成了城中“田园”,城里人可以从庄稼的长势上分辨着一年四季。

    汾河,是一条改写历史,涵纳创新的大河。

    历经十余载三个阶段的大规模建设,北起胜利桥南至祥云桥,汾河景区像一条镶翠嵌玉的飘带,遮住了昔日的干涸和苍凉,潋滟的波光在夕阳下耀金。黄河水的引入、滨河两路的建成,为汾河公园的建设绘制了宏伟蓝图,埋下了重重的伏笔。

    汾河,是一条生态文化、凝聚和谐的大河。

    走进汾河公园,仿佛步入诗的境界、画的长廊。那“以人为本、都市空间、回归自然、多元地域”的设计理念,已经化为赏心悦目的现实。徜徉在碧波荡漾的汾河岸边,抚摸着大理石立柱连着黑色锁链的护栏,恍如站在莱茵河畔、黄浦江边、西子湖岸。素以干旱少雨著称的黄土高原古城太原,似乎也变得风调雨顺,宛若江南;春晨夏昏,宽阔的水面上也飘起了轻纱般的雾幔;昔日灰蒙蒙的天上碧蓝如洗,霞光璀璨。漫步在景区的林荫道上,尽可欣赏次第开放的鲜花,金灿灿的迎春花在编织着希望,红的杏花、粉的桃花在春风里抒情,淡雅的紫丁香醉了五月的梦,深秋那水中小洲上的蓼蓝绯红绯红,仿佛铺在水面上的云锦……

    富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汾河啊,唤醒了沉积的历史,从治汾始祖台骀那栩栩如生的雕像上,我读出了汾河的渊源和气势;从“汾河晚渡”的景点上,我领略着古晋阳的秀色;从“雁丘”景点上,我品味着金代诗人元好问“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那多愁善感、一咏三叹的《雁丘》词。据说他在去太原赴试途中,听一个猎人说捕杀了一只大雁,死雁的配偶已脱网而飞,看到伴侣已死,它不愿独活,从空中触地自杀。元好问把这对大雁买下,埋在了汾河边,铸成了一曲咏赞忠贞不渝爱情的千古佳话。富有开放思维的汾河啊,尽情吸纳着创新的元素,千禧龙腾、五环生辉、浪漫沙滩、特色喷泉,近几年修建的各类文化场馆,为省会城市太原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和文化元素,使汾河的文化底蕴逾加深厚。

    汾河,成了人们放牧情怀、凝聚和谐的宽阔场所,主题广场和亲水平台上,聚集着展示各种健身拳艺和唱红歌、票友联谊的团队;沿河的小道上,穿梭着轻松愉悦、有说有笑的人群。我常在晚饭后陪着妻子在汾河中间那条杨柳纷披的鱼脊小径上散步。两侧的水面阻隔了车流的喧嚣,听着苇丛里野鸭的嬉戏和鸣叫,使我想起了故乡宁静的夏夜。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915;本文作者:胡安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