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行走大同明长城

 

 

 

 

 

  近日笔者会同施建飞、刘东红、乔江华和董晓刚等旅友一道驱车加徒步,沿着大同境北长城边墙,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大同长城探寻历史文化宝藏活动

    大同有几处世界文化遗产?大家都知道有云冈石窟,但有的不见得知道大同长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笔者会同施建飞、刘东红、乔江华和董晓刚等旅友一道驱车加徒步,沿着大同境北长城边墙,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大同长城探寻历史文化宝藏活动。

    我们从天镇县与河北省怀安县交界处西洋河旁平远头村起步,经八墩、二十墩,经新平尔村、李二口、六墩、水磨口村进入阳高县。由阳高县十九墩村,经镇门堡、守口堡、镇宏堡,过长城乡抵镇边堡,向西出阳高县进入新荣区。经镇川口、宏赐堡跨饮马河至镇羌堡、得胜堡、十三边、助马堡、破鲁堡,然后进入了左云界。左云县内经保安堡、灭鲁堡、威鲁堡、镇宁楼、十二窑、二十边到了右玉县界。

    “走长城”走得感慨万千。越走越觉得大同长城形象雄伟高大,越走越觉得大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走着走着仿着伟人毛主席的诗句随口诌出两句:“不到大同长城非好汉,不走大同长城终悔叹。”

大同长城形象是这么雄奇壮观

    过去也走过几段大同长城,看过几座城堡,也知道大同境北的长城西接黄河,东入冀北,南望晋阳,北控草原,是明京师的一道重要藩篱屏障。但是这次连起来整体观摩,边走长城边翻阅有关史志,逐渐明白了伫立在大同境北这条蜿蜒起伏的长城,竟是这么雄姿百态。

    大同境北的长城如游龙似惊蛇,顺着北国大地翻山越岭,跨河过沟,全长250多公里。其中天镇县境内约52公里,阳高县境内约50公里,新荣区南北两条约105公里,左云县境内约43公里。

    长城全线就是一座内容庞大的建筑博物馆,一座堡寨就是一座活生生的古建雕塑样本。我们的祖先鬼斧神工,土砖石建筑工艺尽显其中。长城千姿百态,一段一个姿态,一处一个造型。但是又有特别遵循的建筑主题,那就是一切服从御边打仗需要,一切顺从地形地貌实际。平原上的长城像苍龙伏地紧贴地皮而伸向前方,山地的长城像长颈鹿的长脖伸向山顶直刺蓝天,毁损严重的残垣断壁像驼峰高低错落另有一番更能勾起人们回想古代战场思绪的功能。

    明代大同镇在历代建设的基础上,随长城建城二十座,建堡五十二座。从现存堡寨来看,基本面貌尚存的天镇县有桦门堡、保平堡,阳高县有镇边堡、镇宏堡,新荣有镇川堡、得胜堡、镇羌堡、助马堡、镇河堡、拒门堡,左云县有镇宁堡、保安堡、威鲁堡等。天镇县内的保平堡,堡内基本保存完好的房基、水井、碾台、拴马桩见证当时驻堡官兵生活景象。

大同长城历程是这么饱经沧桑

    边看金色黄土长城边墙和一座座城堡和墩台,边读军事史志,昔日的一幕幕刀光剑影战事就像从长城和堡寨上读出来一样。

    大同从明清到民国发生的战争,好像都与长城紧紧相联。我们知道,明洪武二年三年,朱元璋命右丞薛显、参政傅友德两次在长城脚下攻打元之大同,大同才正式纳入明朝版图。明王朝一建立,就遭受到了元裔和蒙古贵族的严重威胁,特别是瓦剌部和鞑靼部兴起后,蒙军南犯侵扰大同地区成了常事。《节镇云中八首》曾这样描绘长城战事:“塞外胡兵30万,乘秋飞骑寇边城”“云中兵甲积如霜,仗绒还期靖朔方”。为了抵御蒙军,明隆庆年间沿长城驻军人数最高达到13万人以上,号称“大同军马甲天下”。从成化至嘉靖百年间,蒙军入侵的次数大小达24次之多。正统十四年发生了“土木之变”,明英宗由大同回京在河北怀来土木堡被越过长城长驱直入的蒙古族瓦剌部生擒。成化十九年,蒙小王子举兵骚扰,从边墙直抵大同城下,大肆掳掠,烧毁代王别墅。嘉靖十三年,蒙古囊青五万骑马过长城入犯大同城下,大同几乎被陷,守护长城线的五十万明军全军覆没。嘉靖二十四年,新崛起的蒙军从阳和天成和边外的青梁寺、剪子关进攻大同,大同总督翁万达率兵迎头痛击大获全胜,这是著名的“鹁鸽峪、铁裹门之战”。嘉靖二十七年,大同总兵周尚文识破蒙军诱惑,与新荣长城口弥陀山的明军会合,历时一月对峙,挫败了蒙安答的进攻,这是享誉长城内外的“弥陀山血战”。明中后期,还多次发生了反抗地主官僚压迫盘剥的暴动。嘉靖三年大同五堡军民起义,史称“五堡兵变”。嘉靖十二年,长城一线人民又燃起了反抗的怒火,起义军一度占领大同,杀死总兵李瑾。另外,长城边堡也见证了清代、民国的军事风云。“走长城”变成了一次了解军事历史、学习军民英勇气概的生动自我教育活动。

大同长城匾额是这么翰逸神飞

    笔者“走长城”之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赏析城堡匾额书艺。我非常留心幸存城堡的每一块匾额。大同境北长城城堡匾额至少尚存十五块,其中仍镶嵌堡门和城楼的有八块,脱落城堡存放于别处的有七块。

    从匾额的内容来看,天镇有一块是保平堡的“镇云”。阳高有四块是镇宏堡的“靖虏”“迎阳”和镇边堡的“镇边”“怀远”。新荣有九块,分别是得胜堡的“得胜门”“保障”“得胜”“护国”“镇朔”“保民”“雄藩”,镇虏堡的“巩固”,拒墙堡的“拒墙堡”。左云有一块是镇宁堡的“镇宁”。从书法的角度来说,在大同长城边堡尚存的这些匾额,块块书艺精粹高雅,字字赏心悦目。从匾额内容上和书艺上无不折射军民团结奋战的英勇气概,无不炫耀王府之伟和要塞之威,无不彰显书法的复古大象和榜书大势。

    “走长城”还使我走出了关注大同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如果说正在打造的明府古城是大同转型发展的第一役的话,那么第二役就应当是外长城边墙城堡的修复利用。长城边堡这些土墙土堆是老祖宗赐予我们享用不尽的“遗产富矿”。我深深感到,从现在起就应更严格地扼制人为破坏长城各种设施的行为,盼望从现在起就开始设计开发长城的蓝图,同时也盼望大家都来走走家乡的长城。

 

文来源:董其高;本文作者:山西日报20141010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