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边靖楼远眺

 

 

 

 

 

  代县古称代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与距离其二十公里的“天下九塞,雁门为首”的雁门关遥相呼应。走进这座城市,仿佛走进了历史的纵深地带。边靖楼,像一个历史的符号,镌刻在这座城市的中央,向人们述说着这里曾经的故事和传说。我把寻找这座城市的钥匙锁定在了边靖楼。

  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日子,代县城被烈日炙烤得多少有些慵懒和疲惫。边靖楼下阴凉处倒是有一拨玩家在热火朝天地继续着手中的扑克牌游戏;整修古楼四周街道的工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忙活着手中的活计,热浪一阵阵地扑面而来。我们刚从代县城有名的熬鱼饭店走出来,酒足饭饱后的满足感,足以把眼前的热浪稀释殆尽。我们第一次登临了这座千古名楼。

  首先让我感兴趣的是那专为登楼所建的附梯,又宽又长,气势不凡,这在我到过的古楼中所仅见,不由让人产生一种朝拜的欲望。也许这正是设计者的美好愿景。迈上这庄严的附梯,到达了二楼巨大的露天平台。与其说是平台,倒不如干脆认定其为边靖楼的底座。地面使用的地砖,全部为“官”砖,仅此细节便能看出该楼的规格和地位。

  边靖楼建于明朝,而代县的历史却要远远地往前追溯很多年,至少要到北魏。史料记载,北魏时期把关外的广武城迁至代县城,而广武城的建制更是在战国。这是一个多么遥远的年代。但是,真正使代县出名而且名垂千古的当归于北宋时期的名将杨业。此人正是在民间流播千年的杨家将代表人物。镇守代县七年的杨业,威震八方,战功赫赫。连雁门关外的敌人——辽代的契丹人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称其为“杨无敌”。就在杨业的事业如日中天时,遭奸臣潘美等人的嫉妒。雁门大战中,杨业遭遇强敌,潘美等人不予支援,导致最后惨败。杨业面对契丹的威逼利诱,绝不屈服,绝食三日,最后触李陵碑而死。“矢尽兵亡战力摧,陈家谷口马难回。李陵碑下成大节,千古行人为感悲。”契丹人不但没有为击败杨业而兴奋,相反为这位敌国战将罹难而慨叹,最后还为杨业建了一座庙,以示永久瞻仰。

  我们登临的边靖楼坐北朝南。楼北边高悬匾额“声闻四达”,南边的匾额“威震三关”,皆是对杨业一生守边的高度赞扬和褒奖。代县城雄踞边关两千年,为历代将士守边之重镇,军事之要地。历朝历代的戍边军人无数,而独杨业及其杨家将名彪千载。边靖楼虽专为纪念守边将士所建,从某种意义上讲,又何尝不是专为杨业所建?那两块匾额不正是明证吗?

  在边靖楼里参观,我们惊叹建筑师的高超技术,这是一座纯木质结构的建筑。柱子虽然略显粗粝,但是圆木、横梁、檩条的连接都是利用了建筑学上的卯榫原理,不用钉子。这都是体现了中国古建筑的风格和特色。没有过多的雕梁画栋,但大气辉煌之意处处彰显。无不表达着对古代将士的尊重,对杨业们的敬意。可以这么说,一座代县城,是由戍边将士的鲜血所凝成,杨业们又何尝不是这座城市的精武之魂?

  其实,代县不仅仅只有精武之魂,同样也有文化之魄。站在边靖楼上眺望,不远处就有一座庙宇。这是一座建于唐朝的文庙,比边靖楼要早得多,号称华北最大的州文庙。文庙的出现足以印证代县不仅仅是一座军事之城,同样也是文化之城。史料记载,仅从清朝立国,到光绪三年,代县高中进士者达41名。这是一座注定要为世人所评说的城市,是一座故事丰富的城市。高耸云天的边靖楼代表着武魂,宽大威严的文庙代表着文魄。这两座建筑支撑起了代县的千年文明,延续了代县的百代辉煌。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910;本文作者:高海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