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对太原发展工业总部经济的思考

 

 

 

 

 

  一、发展工业总部经济,是推进“产城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将有力促进太原工业振兴和全市经济持续发展

    城市化需要产业支撑,否则很容易出现城市经济的“空心化”。现代城市化在环境、资源、土地等要素上与工业化相抵触,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和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在发展空间上需要分离。在推进“产城一体化”的进程中,工业总部经济为我们找到了重要的“契合点”: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可以实现不同区域的分工协作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城市化与工业化协同发展。

    发展工业总部经济,对太原工业和全市经济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我市城区工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项目落地难、缺乏新的增长点。工业总部经济占地少、科技含量高,处于企业价值链的高端,是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发展工业总部经济,通过大力扶植本土原有的工业总部企业,同时吸引外部工业企业集团总部入驻,可形成企业总部集中、高端要素聚集、创新氛围活跃的格局,使我市占据企业价值链的高端,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二是带动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点。工业总部经济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表现在总部企业可使所在地的各种经济资源得以迅速激活,通过内外资企业互补、大中小企业互动,带来产业聚集效应,使产业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同时,工业总部经济会促进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高效链接与融合,使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中介服务业、会展服务业等加快发展,实现产业乘数效应。

    三是增加税收收入,扩大劳动就业。总部企业的税收贡献包括两个方面:总部作为独立的经济体,要向所在地上缴一定税收;在总部企业带动下,相关产业会创造包括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在内的稳定税收。

    二、太原发展工业总部经济需扬长避短,既要立足基础“请进来”,又要发挥优势“走出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反复强调“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发展工业总部经济,必须把握好这一关系,既要立足现有基础“请进来”,也要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去”。

    就“请进来”而言,要着眼太原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产业集群。我们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太原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即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和食品产业。要围绕这些产业,吸引500强企业、中央企业特别是省内大型企业到太原设立企业总部、地区总部或职能型总部机构。在此过程中,要坚持有利于优化产业链、有利于产业升级、有利于结构调整原则。

    就“走出去”而言,太原不可能与省内各地市、周边地区一起拼成本、拼资源,必须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提出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支持本土大型企业外扩,把生产、制造环节等迁移出去,提升主导产业层次,实现腾笼换鸟。一是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通过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等经济政策,改变企业的利润曲线,促进本地工业总部经济的兴起和发展;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外扩的同时,必须注重保持本地经济的竞争力;三是处理好“抓大”与“放小”的关系。要重视培育有潜力的小企业,如“贡天下”等电子、信息领域的小企业,促进其以几何级速度增长,打造太原的“阿里巴巴”。

    三、太原发展工业总部经济,要从观念、政策、环境、机制多方面入手,形成推进合力

    工业总部经济对政策环境、人才科技、商务成本、政务服务、基础设施有较高要求,必须统筹考虑,形成合力。

    一是明确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要突破观念难题,理顺工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要突破规划难题,做到产业优先,以产带城;要突破土地难题,地价、门槛、置换等方面要有专门的扶持政策。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相关政策。要完善 GDP 统计、税收上缴政策,完善统计方法,制定有吸引力的租税政策,避免区域对总部资源争夺造成的不良影响;要出台财政扶持政策,设立总部企业奖励、纳税奖励、购租房补贴、公共设施补贴等;制定产业政策导向,建立“负面清单”,鼓励发展附加值高、产业链长、发展前景良好、无环境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业总部经济。

    三是加强组织管理,创新发展机制。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总部经济委员会,负责引进来走出去的服务工作,统筹工业总部聚集区块基地建设、工业总部楼宇建设的规划、管理,对企业自筹自建工业总部大楼加强政府监管。创新联动机制,促进产业和产业链有效联动,鼓励“产业有效结合”,强化关联性创新。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发展总部经济,要处理好软、硬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形成优美的人居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和信息交流通道;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人才、科研资源的培育和法律制度的建设,特别是要提升政府服务品质。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1205;本文作者:赵瑞雪(作者系太原市经信委主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