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孕育徐敬儒、徐润第、徐继畬三代清官的五台小院

 

 

 

 

 

  一座小院,孕育出徐敬儒、徐润第、徐继畬三代中高级清官。在凶险的政治生态下,祖孙恪守家风,把贿赂贪污视为毒药,拒贿守廉惊心动魄,事业文章享誉瀛寰,这座小院和附近官院墓地,可谓廉政文化的宝贵资源——

“核心提示”

    又逢岁末,时值徐继畬诞辰219周年,笔者与徐继畬的七世孙徐进伟、乔凤云夫妇专程前往五台县,在走出三代清官的五台县东冶镇东街朝元巷6号小院司马第,重温了先贤的廉政故事。朝元巷南北长百余米,有17个院子。“司马第”北小院只有11间半石灰抹顶平房,是康熙年间继畬高祖徐赐禄修建,距今约300年,孕育出敬儒、润第、继畬三代清官。敬儒、润第都官至五品同知,别号司马,故名“司马第”。润第中进士那年,继畬生在小院西头正屋。朝元巷口原来有座三间牌楼,内外高悬广轩榜书“朝元”金字蓝底云龙浮雕边大竖匾,立柱挂木刻楹联:“一门双鼎甲在五台迄今仅见,朝考得第一于山西未之前闻。”1991年笔者曾陪美国龙夫威等中外学者到巷内司马第、廉访第、传清白第等处参观。从此一批批学者、记者开始参观朝元巷和附近中丞第、徐继畬墓。

徐敬儒怒斥水手

    继畬高祖赐禄8岁父母双亡,10来岁就随乡人到口外贩卖牛羊,在冰天雪地中行走,手足皲裂。后娶妻生子,起房盖屋。他自恨少年失学,开设家塾,请好老师,教本支子弟。独子天叙刻苦读书,考上秀才。

    敬儒自幼颖悟,精力过人,考秀才后治举业异常勤苦。天叙听说儿子在书房寝不解衣,乘敬儒外出,抓一把院里晒的糜子放到他被子里。隔一月观看,糜子还是原样。敬儒乾隆廿四年中举,主考纪晓岚。分发直隶管河工,升永定河南岸同知。天叙长住衙署督察儿子:“你如果拿偷工减料贪污来的钱买祭品供奉祖先,是对祖先的污辱;以贪污款孝敬我,我怎么能下咽?如果因公赔累,家中薄产,任你消耗,我赔光家产也不后悔!”敬儒恪守父训,洗手奉职,连遇大洪水,北岸屡失事,南岸却没有涓滴入民田。

    乾隆四十六年敬儒选九江府同知。以前江西漕船北上,一再迟延获咎。上峰知敬儒廉能,让他任总运。他坐船渡黄河入北运河,观察河水足够用,船却航行特慢。密派人从水底锥探,发现船底暗悬大木,因而重坠难行。敬儒大怒,呼集旗丁水手呵斥:“以前运官和你们分肥,任凭你们作弊,不敢声张。我没有携带一尺木料,为什么还敢这样挟制我?”众人心惊胆战,汗流浃背,叩头如捣蒜般服罪。他下令砍断竹索,大木都浮出水面。从此运船行驶甚速,先期到达目的地。

徐润第训诫部下

    敬儒次子润第,乾隆戊申中举,乙卯成进士,授内阁中书,兼任内务府总管大臣佶山的家教,教其子阿灵阿读书。佶山曾参与查抄和珅家产。

    嘉庆十三年润第补储济仓监督。储济仓是储存南方漕运到京皇粮的13仓场之一。润第刚接任就召集书吏、花户说:“仓中无名杂费,不在报销范围的都由你们分享,济公之外还能剩余一些养活老婆孩子。我有300两的年俸足够花,决不染指这些无名杂费。可是,有些弊是万不可作的,一被揭发就保不住脑袋。我怎么敢容忍迁就,和你们一块儿被绑赴柴市砍头!”部下一齐叩头说:“大人推心置腹,我们还有天良,决不敢辜负大人!”仓中积弊一个月就厘剔一清。次年春嘉庆帝查明京师6仓新米有60万石霉变,严处仓场两侍郎,13场监督有18人被撤职着赔,仅4仓幸免,储济仓其一。接着,中西两仓白米案发,亏40万石,仁宗震怒,4监督缳首,诛书吏花户10余人。新任戴侍郎知润第廉能,让兼署中仓。中仓官吏杀的杀逃的逃。润第7天就想出13条办法,戴公赞叹奇能,奏调海运仓。

    嘉庆十六年春润第选湖北施南府同知,其官一向驻利川县,前任多不自爱,靠办案发财。润第查阅点卯簿,惊讶发现差役竟有800名,得知多半是游手好闲无赖,挂名当差。润第喟叹:“养上数百虎狼,吃它们剩下的东西,这是盗贼,还叫什么官!”选择数十名朴实的留下,其余淘汰。如有架控的,严厉惩处。到任月余,百姓就颂声四起。润第两袖清风,想辞官却没路费。京城门人阿灵阿、张之翰闻讯寄来600两银,润第才投牒引疾。嘉庆十九年正月润第从武昌写信教训诸子弟:“即如我初到利川,内无隔宿之粮,外无半面之识,咬定牙关,宁死不使词讼钱。此即我之刚强处。尔等好使性气,只怕到此等处,却又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耳。”

    广轩治陆王心学,松龛将其遗著整理成《敦艮斋遗书》,是19世纪心学集大成著作。阎锡山中原大战败北后,严冬在父亲新坟庐墓反省,想做自由人,写日记:“唉!(良知)这是知易行难的事。能说来,如画上的果子,镜中的饼子,是假的,能做来才是真的,只有勉力行之一道。广轩先生之《推致篇》踏实锋利,推重诚意,力戒自欺之意,真是剐肉见骨,一语道尽,令人心明。”

    广轩和父亲都官至五品,都没新增一间房一亩地。他怀念曾祖:“今吾所居,犹公之廬。今吾所耕,独公之畬。”

徐继畬掷还黄金

    鸦片战争后,继畬任广东按察使参与广州开放,任福建布政使、巡抚主持厦门、福州开放,外任16年,由知府做到封疆大吏,始终两袖清风。前福建巡抚刘鸿翱两次向道光举荐他都是“清廉明达,有守有为”八字评语。

    从广东返福建任布政使,有个老部下当时做台湾某县令,派遣家人渡海馈黄金200两。继畬大怒,掷还黄金,叱出他的家人。这事始终未告诉别人。咸丰七年松龛在病中为阿灵阿立传时,才将这事行诸笔墨,归功父兄训导。

    他三次离开福建,官场朋友送盘缠约3万两银子,分厘未受。又如,擢升福建布政使离开广东,首府广州府按照旧规,赠送他番银4千元,由16县所摊,即使收了也是百年陋规,不会被追究,继畬坚决不要。著名洋商潘德畬,赠送他1千两银,不收;又考虑他进京没有经费,送汇票3千两,他谢绝。同僚设饭局为他饯行。布政使存兴、接任按察使黄恩彤、督粮道孔继尹分别赠送他舟车之费,都谢绝。这些朋友就在饭局上起哄,责备他矫廉沽名,甚至说是以自己廉显现别人贪,他只是笑,不辩白。他罢官后一贫如洗,到平遥超山书院当教书匠10年以糊口。

    这种定力从何而来?继畬说,一怕辱没祖先:“谨守先训,饮冰茹蘖,不取一钱,矢慎矢勤”;二是得益于心学家父亲的第一高足、满大臣阿灵阿言传身教;三是得力于醉菩松筠的点化:“松中堂之‘醉而成佛’一言棒喝,使我终生不犯热中之症”,冷淡名利。

    阿灵阿字实甫,幼年师从广轩。阿灵阿任热河山庄总管时,上面拨下6万两工程款,不成文规矩是十分之一的6千两由总管装腰包,阿灵阿坚决拒绝。继畬一见面就说:“吾兄矫廉太过,苦节难贞,似亦非中庸之道,岂‘名’字关未打破乎?”阿灵阿大笑说:“吾弟视兄太高。果是太平钱,百年陋辙,人云亦云,亦何为峣峣皎皎?但咬定牙关不肯尝毒药耳!”继畬惊问其故。阿灵阿说,此案不出3年必破,破则无一获免,不是被砍头,就是被流放。今天幸亏没有染指,将来事发大不过撤职。果然不出所料。继畬叹服五哥先见之明,以“咬定牙关不肯尝毒药”为清白做官信条。

    继畬任闽抚后建成的“中丞第”在东街路南,占地五六亩,内分五院。他和家属从1852年起住这里,并在此寿终正寝。所有房屋在抗战期间焚毁。据忻州市文管所考察,其为典型官式宅院格局,现由五台县东冶粮站占用,较容易修复为比较宽展的纪念设施。院内、室内悬道光三次御笔大“福”字匾,还有两个存世。《清史稿》本传概括其学行:“继畬父润第,治陆王之学。继畬承其教,务博览,通时事。在闽、粤久,熟外情,务持重,以恩信约束。在官廉谨。罢归,主平遥书院以自给。”

任复兴

“相关链接”

质朴的官宅与徐继畬墓

    “廉访第”在朝元巷最里头17号。继畬堂叔、曾任署理直隶按察使的徐寅第于道光初年修,是保存较完整的官式宅院。寅第勤政爱民,办案如神,犯事后流放张家口,死于戍所。寅第待继畬情如父子,继畬从中深受教育。

    徐继畬墓在东冶镇永安村北。咸丰七年,徐松龛病中写泣血狂言奏稿:“惟有一件,奴才生平没有出息,不会赚钱。单爱坟前立的那个石头,刻上些兼满、蒙、西洋三体合成的,那唐古忒的些字,甚是别致。可惜除了喇嘛,无人认识。不如将奴才的近日所作这些东西,似乎不是陈言。从前唐宋八大家,未辟此境。可否容奴才注释明白,刊了板子,连从(前)递过的几个好摺子,总为一集,以为奴才身后传名之计。”同治十二年松龛去世后,家里向平遥众门生募钱,安葬了他,连石碑也立不起。1971年坟被挖,碹葬石头修了水渠,尸骨仍埋原坑。1991年两岸学者重修徐继畬墓,中美学者在他诞辰200周年时立中英文碑,美国有杂志报道此碑可与华盛顿纪念塔媲美。《二徐散文中外百年解读》现正在整理中。

任复兴微档案

    任复兴,定襄县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1987年发起徐继畬研究会,现任该会会长。他曾与美国学者发起1997年华盛顿纪念塔纪念中美友好先驱徐继畬仪式,汉译英成果被克林顿总统次年北大演讲采用。译美国龙夫威《徐继畬及其瀛环志略》,北京文津出版社1990年出版;编 《徐继畬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著《董寿平传》,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出版。

 

文来源:;本文作者:山西日报20141216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