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创新发展模式,冲出土地重围——山西省开发区“一区多园”探索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以其独特的运行机制和体制,为全国各地产业要素的高度聚集、高新技术的创新和经济的高速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当前,全国开发区蓬勃发展,成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强劲引擎,而我省开发区受国家土地政策的限制,普遍陷入“无地可用”的困境。新形势下,如何摆脱土地制约瓶颈,让开发区这个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焕发新姿,是一项新课题。

    一、我省开发区基本现状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省开发区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在辐射、带动、提升等方面集聚了强大的资源优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然而,我省的开发区无论是数量还是规划面积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都排名倒数。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的总数为24家,总规划面积仅158平方公里,中部六省10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平均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邻省,仅西安高新区规划面积就为300多平方公里。以太原市为例,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规划用地面积24平方公里,而武汉市为800平方公里,郑州市为977平方公里。面积之比,可谓相差甚远。

    二、“一区多园”是开发区“扩容”的重要举措“一区多园”模式是我省开发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和探索。其基本思路是:以开发区为龙头,利用其体制、机制、政策、产业、服务、技术、人才等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县区,从而形成全省“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并且按照产业链分工实现集群发展,形成“众星拱月”的发展格局。

    1.“一区多园”为开发区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建设,要求开发区从“创新孤岛”,转变到“创新高地”;从产业集聚点,转变为经济辐射带。实施“一区多园”模式,打破原有行政规划区域的固定边界,拓展开发区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发展空间的限制,我省各个开发区已难以再承载大的产业集群发展。因此,在周边县(区)依托其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建立特色分园区,可以促进开发区科技成果就近转化并实现产业化,从而为开发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2.“一区多园”促进了地区间各种资源优势互补。“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将在开发区周边县(区)呈现产业链上下游有效集聚的园区发展效应。这样的创新模式能够让开发区在空间分布上得到拓展,并且使开发区的各种优势资源要素与县(区)的各种资源要素迅速得到配置。从而使产业集群更加集中、集约,能够提升经济活动的效率和效益,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简而言之,就是要在开发区周边县(区)迅速复制开发区的发展模式,使开发区的各种创新要素重新呈现经济高速发展的“马太效应。

    3.“一区多园”彻底解决了开发区土地供应短缺的矛盾。充足的土地供应是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开发区在园区创新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与园区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而“一区多园”是国家开发区扩容政策暂停形势下,高效盘活和有效利用土地及各项资源,全面提升开发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实现地区经济快速而协调发展的最好途径。开发区只有与周边县(区)开展“一区多园”合作,才能提升开发区的产业空间承载力,防止大量企业外迁,从而形成各种产业再度集聚,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常态。

    4.“一区多园”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在全省范围内采取“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方式,可以从根本上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划,使开发区的政策、技术、资本、项目等诸多优势在一定区域内集聚,从而以产业为纽带,推动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这种方式通过建立“一盘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可以防止招商引资的无序竞争和产业上的同质化竞争,使开发区能够统筹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以园区建设和产业布局为重点,强化空间、产业和功能上的互补,把开发区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联动效应最大化。

    三、推进“一区多园”发展的建议1.加强协调,明确责任。“一区多园”的主体隶属不同,功能、区划、职责不同,在实施过程中必将存在着体制、机制、利益诉求等种种矛盾冲突。因此,推动“一区多园”,仅靠开发区一家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建立省市两级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出台相关的协调政策,明确各方的职责、义务、权利。必须建立相关的激励、惩处等机制,最大程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本着大局为重、未来为重、发展为重的原则,合作共赢,全面推进“一区多园”的健康有序发展。

    2.高标准制定规划,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组织相关专家编制我省开发区“一区多园”产业和空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定位,细化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新技术项目,提升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将“一区多园”建设成绿色生态、服务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3.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一区多园”的模式,就是要在拓展后的“园”内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针对开发区的各种优惠政策,特别要加快开发区各种技术平台和资源要素的“平移”,使开发区的政策、技术、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各种优势资源在新“园”内迅速聚集,使开发区的发展模式在新园内得到二次、三次复制,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采取省、市支持,区、县(区)配套联动的方式,组织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争取使“一区多园”内更多的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和公共平台支持,共同推进园区建设与发展。

    4.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在产业链上做文章。拓展后的新园区,要在培育龙头企业做足文章,引导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建立研发体系,攻克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培育企业文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和运行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名优产品。

    5.做大做强核心园区,实现园区特色发展。在“一区多园”的有机组织系统中,既有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主的核心区,也有因产业供求与互动连接而形成的多个特色园区群。各分园区按照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在充分挖掘园区内现有潜力的同时广泛招商引资,精心策划一批牵动力大的重点项目,做大、做强核心园区,全面提升特色园区的档次和水平。同时要积极发挥核心园区的示范效应,引领、辐射和带动全省各地的产业转型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前不久,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时指出:“太原城市建设的一大问题是城市框架没有拉开,中心城区到2020年规划总用地只有360平方公里。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太原高新区规划面积只有8平方公里,除了中央、省、市单位等占地,实际开发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而且现有园区已经城市化,工业企业不断萎缩,许多好项目不能落地。”可见,我省“以开发区带动城市扩展的战略”已纳入省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因此,“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开发区发展土地制约的瓶颈,更重要的是将为开发区带动城市拓展空间,从而拉开城市框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来源:;本文作者:闫爱平王彦鑫王欣(作者单位:太原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