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浓浓山西醋香情

 

 

 

 

 

  我们山西,盛产五谷杂粮,也盛产那醇香诱人,令人馋涎欲滴的味中宝——老陈醋。

    记得上世纪70年代上初中的时侯,我从榆次到怀仁村下乡支农。怀仁村是榆次酿醋大村,自明清开始就盛产陈醋。在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窑洞内,闲着的屋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陶缸,一进村,浓郁的醋香便扑鼻而来,令人口舌生津。居住数日方才知晓,这些醋缸是饥腹难饱的贫困年代维持家境的经济支柱,也是一户家庭主妇勤俭持家、聪明才智的象征。

    随着醋香的飘溢,人们便演义、夸张出了许许多多以醋为话题的趣事。“醋为媒”说的就是姑娘到男方家相亲时,除了相看小伙子以及家境外,还要看男方家醋缸的大小深浅,再品尝醋的酸香味道,然后才决定是否能够成婚。这一传说虽有夸张之意,但这是幽默的黄土高原人以醋为由创造出的人们精神上的调味品。还有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谈,说的是过去的蒸汽火车一驶入娘子关,汽笛的鸣叫也变换了声调,“呜——,喝醋,喝醋,喝醋,喝醋……”火车的汽笛声被人们戏称为“喝醋”,当二者联系到一起时,人们又为生活增添了新鲜的佐料,使醋香变得妙趣横生。

    醋的趣闻源远流长。就拿人们广为使用的“吃醋”来说,就流传甚广。相传唐朝名相房玄龄由于屡屡为唐太宗李世民出谋划策,功勋卓著,李世民为了奖赏房玄龄,要赐他一妾。房玄龄与妻感情甚好,不好当面拒绝,便以托辞要征求妻子的意见,房玄龄妻子听后在李世民面前大哭大闹,并以死相挟,要皇帝赐她一死。这时皇帝命左右拿来一碗“毒药”,命其喝下。房夫人毫不犹豫,端起“毒药”一饮而尽。李世民这时哈哈大笑,说“今日你吃的是一碗醋,你的忠贞实是感人”,随即打消了赐妾念头。从此人们就把男女之间那种微妙的情感用“吃醋”来替代。

    北宋名相寇准并不是山西人,可在历史上人们都称他为“寇老醯”,就是因为他非常喜欢吃醋。在近代,由于山西人多吃醋,人们又戏称山西人为“老醯”,随即演义出了打仗时“缴枪不缴醋葫芦”的传说,更是幽默至极。在目前这个顺口溜活跃的时代,还有人编出了“男人不吃醋感情不丰富,女人不吃醋家庭不和睦,小孩不吃醋学习难进步,老人不吃醋回家找不到路”。

    其实,山西人喜欢吃醋,是其所处的特殊的地理、气候、生活环境所致。山西地处黄土高原,气候寒冷干燥,多生产杂粮,多食不易消化,辅之以醋即有开胃健脾、帮助消化之功效;黄土高原的水土硬,含碱较重,经常食醋,能够中和碱性。山西人喜欢吃醋,在某种意义上又为达尔文的“适者生存”论增添了注脚。

    山西醋品种繁多。在困难年代,粮食甚缺,人们便发明了用红枣、柿子、果子等水果做成枣醋、柿子醋、果子醋,当然,这些醋的味道根本比不上高粱做的粮食醋,除了尖酸以外,别无它味。随着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些“准醋”已被逐渐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各色各样、品种繁多、功能齐全的醋。醋的使用范围早已从饭桌上延伸到了医疗、卫生、保健等方面。科技的发展,也大大推动了山西醋业的发展,现在,各种各样的保健醋应运而生。醋的作用多着呢:每天吃饭前喝上一口保健醋,或是喝上一杯用蜂蜜和醋调制而成的醋饮,不仅酸甜可口,而且能够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增强食欲的功效;皮肤搔痒,在水里滴上几滴保健醋洗浴,可起到止痒润肤的作用;洗发时滴几滴老陈醋,可止痒去屑,秀发更加光亮;擦皮鞋时滴上几滴醋,皮革会更加光亮柔软;炖老鸡、煮牛肉久煮不烂,加少许醋就会酥软香嫩;春秋季流感爆发,在火上熬点醋,满屋飘香,病菌难逃,可预防感冒;大年将至,在腊月初八这天,在醋里泡上一些大蒜,就可做成自制的“腊八蒜”和“腊八醋”,白蒜会变得翠绿香甜,醋会蒜香扑鼻,到大年初一,在“腊八醋”里滴上几滴香油蘸饺子吃,会使你食欲倍增,饺子香而不腻,爽口非常。目前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许多国家,都把“多醋少盐”“重醋轻盐”做为饮食生活中的新时尚。

    有人会问,醋是万能的吗?我会笑而不答。作为醋乡之人,我只想让你亲口去尝一尝,亲自去试一试,到时你便会着迷于醋的浓浓情意中。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1203;本文作者:李国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