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从太原兵工厂旧址捡出一段民国史

 

 

 

 

 

  弃用厂房,老旧机器,泛黄书籍,旧保险柜……别人眼中的无用之物,在他看来却是宝贝。经过六七年不懈努力,他竟然搜集到218件民国历史文物,并通过文物向游人还原了一段民国历史,丰富了我市民国工业游的内涵。他,就是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政治工作部部长刘贵红,一个痴迷于民国历史的工业文物保护者。

 

这里曾是阎锡山的军工厂

    初冬的早晨,在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处被铁栅栏围起来的暗灰色尖顶建筑在晨光中静静矗立着。这处典型的民国风格建筑,砖混结构,外形严整。紧邻这处建筑的,是一个面积更大、风格相似的灰色尖顶厂房。

    走进灰色尖顶厂房,只见一台台老旧机器陈列其中,排成数列,宛若机器森林,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震撼。更令人震撼的是厂房和机器背后的故事:厂房是阎锡山开设的兵工厂的车间,70多台机床则是当年生产枪炮的机器设备。1917年至1949年,主政山西的阎锡山大力发展军火工业,从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进口了大批生产设备,同时,也在西北育才炼钢机器厂、西北机械厂、西北机车厂生产加工枪炮的机床。1925年至1927年,在兵工厂鼎盛时期,这里生产的武器不仅供应阎锡山的20万军队,还出售给其他军阀,比如,75毫米山炮卖给桂系李宗仁,子弹卖给西北军阀马鸿逵、马步芳、杨虎城,从中牟利。当年,这里产的“晋造汤姆逊冲锋枪”、75毫米迫击炮等几十种武器,曾先后出现在中原大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战场上。

    展出的机器设备只是太原兵工厂留存下来的一部分,但几乎每台机器都有来历,能钩沉一段历史。比如,一台蒙有灰尘的机床与四川军阀刘湘有关系。辛亥革命后,刘湘要在四川建军工厂,但没有足够实力,最后将买来的一台机床送给阎锡山,条件是:让太原兵工厂生产的枪炮卖给他。机器上有一块铜制铭牌,上面刻着:“为母国前途奋勉之刘湘一九一六四月”。又如,一台从德国进口的关键设备见证了日本侵华史。1937年,日本攻占太原前,阎锡山将兵工厂的部分设备搬迁到四川、陕西等地,过黄河时,这台设备掉入了河里。抗日战争胜利后,阎锡山恢复兵工厂生产,安排人从黄河里重新打捞起了这台设备。

 

他迷上了这段民国工业史

    把历史文物收集在一起,从中整理出一段民国工业史,刘贵红可谓功不可没。今年45岁的刘贵红,1997年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毕业,来到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创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山西机器局,该局以制造军火为主,1911年至太原解放前,阎锡山将这里作为生产军火的主要地方,先后使用过山西陆军修械所、山西军人工艺实习厂、太原兵工厂、太原修械所、壬申制造厂、西北实业公司机器厂管理处、西北实业公司西北制造厂、西北修造厂等名称。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太原兵工厂的规模和现代化程度赶上并超过了汉阳兵工厂、沈阳兵工厂,是全国闻名的三大兵工厂之一。鼎盛时期,这里的机器多达4300部,一度制造过飞机,为山西工业体系打下重要基础。2006年,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考虑到企业历史久远,遗存丰富,抽调刘贵红筹办一个展览馆。

    “企业有1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历史内涵丰富,充满了魅力。”眼前的刘贵红身高一米八几,身着蓝色工服,性格爽朗,笑容温暖,提起企业历史时侃侃而谈。刘贵红说,接到筹建展馆的任务时,他也不了解企业历史。没事的时候,他就跑到厂里的档案馆阅读《厂志》,一本接着一本看完了所有资料。后来,刘贵红对厂里档案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管理员,别人要找什么资料时,他都能马上说出准确位置。刘贵红沉醉于民国工业史当中,掌握了丰富知识,也对企业解放前的生产设备、各式枪炮和民用产品了如指掌。日后,在参观博物馆、古玩市场时,他似乎有了火眼金睛,能快速辨认出与企业有关的物品及其生产时期。

 

搜集文物,不放过一砖一瓦

    2007年,刘贵红被任命为企业宣传部部长后,开始主动收集与企业有关的各类文物。从办公室到厂区,从室内到屋顶,刘贵红走遍了厂里的每一个角落,甚至不放过挖出来的旧砖块,逐一翻看砖块的正反面,看上面是否有刻字。对于依然使用的几十台解放前生产的机床,刘贵红也格外留意,在机器上钉了“文物”的标牌,提醒工人注意保护。

    除了在厂里收集历史遗存外,刘贵红还主动走出去,寻找相关文物。2008年至今,刘贵红走遍了南宫以及忻州、榆次、清徐等地的周边古玩市场。在古玩市场转悠一年后,刘贵红在一家古玩摊子上发现了民国17年太原兵工厂内部使用的军工工友“消费证”。“研究历史知道有这样的铜币,但从来没有见过,见到后十分欣喜,就毫不犹豫买下了。后来,我又收集到了一分、二分、一角等不同面值的铜币。”谈起收集文物的趣事,刘贵红的声音里依然充满了喜悦。

    一次,刘贵红得知有人要出手一本旧杂志,要价1500元,几次还价后,他以600元买下。这本书是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西北制造厂办的刊物《劳工》,品相之完好、内容之丰富超出了他的想象。刘贵红小心翼翼地翻开书介绍说:“这里有国际新闻、厂矿新闻、技术交流、漫画、格言、连载小说、武术学习、广告刊例等内容,我们可以直观了解当时的企业文化、工人生活、社会生活等内容。别说1500元,就是1.5万元,也真是值了!”几年下来,刘贵红搜集到不少宝贝。他如数家珍:“这段铁轨是中华民国二年四月汉阳铁厂造的,全国只有三根;耐火砖上面刻有‘西北’字样,当时各地炼钢厂都要从山西购买;这是天津德顺号保险箱,清朝末年山西机器制造局用它来装银锭;日本明治二十八年竹内制造的铁保险柜,里边灌了水泥,有一吨重……”

 

可以发展民国工业游

    2008年,刘贵红利用建于民国时期的办公室创设了第一座“太原兵工厂旧址”展馆。该馆记录了1898年山西机器局创办到1949年太原解放前的发展史,获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2009年,刘贵红创建了第二展馆。今年,刘贵红创办了民国时期工业机械设备实物展馆,馆内陈列着大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内外制造的各式兵器工作母机。行走在几个展馆里,旧厂房、旧机器、老照片等历史文物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氛围,游客恍若穿越到了民国时期的兵工厂,能感受到工人生产的忙碌场景。

    刘贵红筹建的展馆也引起了政府部门重视。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宋建伟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民国时期的三大兵工厂中,只有太原兵工厂保留了原来的厂房、办公室以及生产设备,反映了近现代工业文明,也是近现代山西军事工业发展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9月,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活动中,6位专家对刘贵红及所在企业收集的文物进行认定,并评价说:这些文物对研究我市工业文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对于展馆的未来,刘贵红这样设想:将这里建成一个民国工业旅游景点,让游客通过一台台机器了解我国工业发展的脉络,未来还可将其设计成精品民国旅游线路,作为游客了解我市民国历史以及近现代山西工人运动的一扇窗口。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1219;本文作者:贾尚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1-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