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的秋天

 

 

 

 

 

  太原是个四季分明的好地方,但在太原的春夏秋冬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她的秋天。

太原秋天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在农历“立秋”之后,还很难看出秋天的踪迹。因秋老虎的余威还在,虽已立秋,但气温并没降下来,天气依然很热。秋蝉不知疲倦地叫着“热呀!热呀!”唱歌的分贝更大了,狗儿呼呼地喘着粗气,舌头吐得更长了。随后是三两天风,三两天雨,三两片树叶落下来,天才稍微凉爽了一些,但中午时分还是很热。只有“秋分”过后,才会感觉到秋天的来临。

倘若此时去晋源新城,在区政府前的广场上,会看到风筝在天上飞,人们在街心花园里歇息聊天。街道显得宽阔,天空显得高远,能清晰地看见龙山大街对面的西山。当你走在街上,冷不丁儿地会有鹅黄色的大叶子从眼前落下,甚至掉在颜色鲜亮的水果摊前。这已颇有点儿秋天的样子了。

倘若你去亲贤北街的王府井,去柳南、柳北,这儿高楼林立,车辆繁多,人群拥挤,让人感觉像是香港。这个时候,我们总是会忽略街边树与花草的变化而无视刚刚到来的这个秋天。

太原的秋天很短,但秋天的韵味不减。当秋风刮起的时候,能让走在街上的人们打几个哆嗦。应了那句谚语“一场秋雨一场寒”,当秋雨来的时候,无论你是乘车、步行还是打伞,总能看到穿长袖长裤的年轻人、穿西服茄克的中年人、穿毛衣毛裤的老年人。倘若有更怕冷者,还有穿羽绒服的。

太原的秋天风轻云淡,天空深邃而高远。那天上的朵朵白云,像国画一般,点缀着秋阳下的蓝天,那么淡然、悠然,飘荡在高远的天空,远离尘世间,仿佛对人间的俗世繁华、喜怒哀乐已不再关心,了无挂牵。

太原的秋天,最动人的是看那汾河景区余晖下的落日。那天边的夕阳、晚霞与水中倒映着的红日,交相辉映,把暮色浸染,那种凄楚之美,仿佛是想让人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让人感动,让人流连。

太原的秋天,不能不提到太原著名的景点——崛红叶。片片红叶似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使“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它的美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更在那临风的摇曳,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浪漫。它虽最终坠落于肃杀的秋风之中,然而,它却是挤尽了热,将自身烧得通红,用自己最后的生命,将一片红火,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个逐渐变冷的秋天……

但太原最美的秋色,不是崛山的红叶,也不是汾河岸边的落日,而是在前往太原远郊的路上。当你坐在车里向外观看时,窗外不断变换的色彩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直逼你的眼帘。山坡上红、黄、绿的植物高低交汇、远近相连。黄的黄得彻底,红的红得透彻,绿的绿得苍郁,就连天上的白云也卷曲成鸡毛状,似一幅立体的美丽画卷,挂在天地之间。

原来在太原的一角,在这不知名、不起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盘山公路一带,竟然蕴藏着太原最美的秋天。

我爱你,太原的秋天。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1030;本文作者:晓根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1-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