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浮山李唐宗祠庆唐观

 

 

 

 

 

  庆唐观作为一处历史久远的道教圣地,它融根祖文化、道家文化、道教文化和李唐政体文化为一体,其丰富的文化蕴涵和显赫的历史地位、文物价值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光阴流转,这座经历了1270多年、历史沧桑的宏伟道观,屡屡经受风雨剥蚀,并在1948年被拆毁,变成了瓦砾废墟,但它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却不会泯灭,一直闪耀着灿烂的光华。其中有金石御铭、道乐、武道、壁画、诗词、故事传说等,数量繁多,内容丰富,实为文化瑰宝。

庆唐观位于龙角山(此山在浮山县城东南45里处)北麓,建筑宏伟,曾被唐明皇誉为“龙角仙都”,在唐代盛极一时,闻名全国。

龙角山和庆唐观原来的碑刻很多,据已故原浮山县文化局长邢作梅先生调查统计,总共不下200余块。如今存留完整的只有《大唐龙角山庆唐观纪圣铭》一碑,在《龙角山记》和浮山旧县志等文献中还保留有碑文40余篇,其余大部分散失。现存的碑文中有7个唐皇御碑十分珍贵。从这些碑刻中可以见到龙角山庆唐观当年辉煌的历史地位,盛唐的政治、经济以及道德观念等方面的情况,为今人研究唐代历史和道教发展历史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资料。

《大唐龙角山庆唐观纪圣铭》为唐玄宗御制御书,由长安运抵庆唐观。此碑始建于开元十七年(729),是庆唐观最早、最珍贵、最具权威性的记载。全文1214字。此碑上有碑冠高1米,下有碑座,通高3.5米。碑刻文字为唐隶八分体,字迹遒劲苍秀,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1952年全国3次文物普查后的数十年来,先有邢作梅先生为重建庆唐观奔走呼号,广为宣传,之后有全国著名学者和资深道家冯崇岩、王翰章、姜尚礼等20余人,多次到浮山实地考察,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此外,台湾高雄道德院曾经两次组团专程到庆唐观旧址探访。目前,浮山当地人士为重建庆唐观,也多有努力之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古老的道教宫观将重放光辉,并以其深远的文化传承屹立于中华历史文化之林。

 

文来源:;本文作者:闫文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1-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