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炕围画入选“非遗”待复兴

 

 

 

 

 

  炕围画,俗称“炕围子”,是中国北方农村居民为防止土炕周围墙面脱落蹭脏衣服、被褥,而在环炕的墙上涂上高约二尺的“围子”,它融壁画、年画、建筑彩绘为一体,兼具实用和审美功能,又被称为民居壁画。山西晋东南、吕梁、晋中、忻州、雁北地区均有分布,其中尤以原平、代县的炕围画最为著名。

  随着现代民居生活方式的改变,土炕没了,炕围画也便像风中落叶,被尘封在时空隧道里,逐渐被人们淡忘。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2009年,原平炕围画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原平炕围画盛装归来,以另一种姿态在五彩斑斓的都市中寻觅知音。 

民间瑰宝炕围画 

  炕围画是中国北方农村居民为防止土炕周围墙面脱落蹭脏衣服、被褥,而在环炕的墙上涂上高约二尺的“围子”,它融壁画、年画、建筑彩绘为一体,兼具实用和审美功能,又被称为民居壁画。山西晋东南、吕梁、晋中、忻州、雁北地区均有分布,其中尤以原平、代县的炕围画最为著名。

  炕围画分为三大板块:锅台画面、风箱画面和炕围画面。

  原平属晋北高寒地带,农村家家户户都烧火炕取暖御寒。为防止墙皮脱落掉色蹭脏衣服、被褥,人们便用刷墙所用的白土调以胶水,在环炕的墙上涂一高约二尺的“围子”。为了美观,人们又用墨线绘以简单的线条边饰,中间再画几枝兰叶墨花等,就这样,炕围画的雏形出现了。

  据《原平县志》载:“从班村发掘的宋代墓葬壁画证实,早在北宋时期,原平的炕围画已在达官显贵的居室流行,至明末逐渐普及到广大乡村。”

  山西历代古建筑林立,建筑彩绘高手辈出,众多擅长宫庭、庙宇、亭台楼阁彩绘的画匠,把自己熟悉的图案,引入到炕围画中;木板年画曾在山西城乡盛行,为民间炕围画匠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蓝本”。至清代,炕围画日臻成熟。

  炕围画技艺,主要是师徒传授或父子相袭,并无专业学校或培训场所。

  农村家庭中的火炕大多连着灶台,灶台上方的墙面处,多彩绘吉祥如意的传统图案,如“莲生贵子”、“锦上添花”、“四季平安”一类。

  炕围画有固定的形式,上下两组花边形成一定规格的主体框架,具有强烈的装饰作用,以烘托中间的画空。两道花边的传统花饰有“流云”、“玉带”、“狮子绣球”等等。炕围画边道的装饰图案常运用叠晕技法,艺人称之为“退色”,色彩明朗且富有立体感。

  “画空”是炕围画的点睛之处,通常的画空有长方形、圆形、菱形、扇形等,画空里的内容以人物故事、花鸟山水、吉祥图案为主。人物故事一般有《孟母三迁》、《伯牙鼓琴》、《桃园结义》、《杨家将》等。清代以后,戏曲故事与戏曲人物成为炕围画经久不衰的题材。 

手口相传老艺人 

  国庆假期,70岁的弓进寿没有休息,吃住在炕围画创作基地,为111日将举办的“山西省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艺术精品博览会”和“山西省第二届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加班创作。2011年年底,他被聘为原平炕围画创作基地的专职画师,月薪3000元。“我已经20年没画过炕围画了,平时做些庙宇彩绘的活儿,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不方便了,炕围画是我的老本行,我也喜欢这个东西,画一天也不觉得累。”

  弓进寿是原平市新原乡张村人,炕围画技艺是父亲传授给他的。他的父亲弓祥忠一辈子以炕围画为生,技艺精湛,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论画山水还是花卉人物,我父亲都能信手拈来,从不临摹。”

  17岁时,弓进寿开始跟随父亲学艺。打底、画线、做边、画空、熬桐油,跟随父亲走村串户学艺两年后,19岁的弓进寿开始独立作画,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原平和代县的大部分村庄留下了他的足迹。

  “那时候,炕围画是农村家庭必需的装饰品,娶媳妇、嫁闺女、盖新房几乎家家要画炕围画,原平大概有1000余名画匠,业务繁忙,一年到头歇不了几天。画炕围画的收入比上班的人多多了。”说起炕围画的辉煌史,与弓进寿同龄的老艺人亢锦有些激动。

  1983年,亢锦的炕围画作品参加了山西省首届农民画展览;1984年,他的两套炕围画作品被原平市政府以礼品形式赠予友好城市——日本荒尾市;1989年,定襄民俗馆“阎锡山故居”修缮,亢锦应邀为该馆画了8幅炕围画。

  画了不计其数的炕围子,亢锦自认为最好的作品,是为原平市长梁沟镇一户人家画的炕围子,“带着3个徒弟画了24天,画的是人物,很复杂,所以印象最深刻。”

  上世纪80年代,原平炕围画作为具有地域特色的美术作品,多次在省城展出,并参加了全国美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北海公园等单位收藏。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原平炕围画专辑。1980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做专题报道,原平炕围画一时享誉全国。原平又被人们称为“炕围画之乡”。

  炕围画彰显着一个家庭的经济实力和审美情趣。至今,原平市的部分农村家庭尚保留着炕围画。 

涅槃重生有知音 

  随着现代民居生活方式的改变,土炕被木板床取代,炕围画也便失去了它的市场。曾经为谁家先画炕围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光不再,那些活跃在农村的炕围画匠们,或转行、或歇业在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推动了这一民间艺术没落的步伐,传统的田园牧歌式文化情调、形象审美被现代潮流取代,炕围画注定被埋入历史的尘埃。

  亢锦自1989年为阎锡山故居绘制8幅炕围画,至2011年再未从事炕围画创作。因为有炕围画功底,歇业在家的弓进寿时不时揽一些庙宇、雕塑彩绘的活儿,没人再找他去画炕围子了。

  弓进寿和亢锦怎么也没想到,时隔20多年,他们会有机会“重操旧业”,俗气的炕围画竟然成了文化艺术品,出现在国内各种文博会上。长卷、小品、床头画、珍藏画,炕围画从墙上“移”到了绢上,并有了精美的包装盒。这是弓进寿与亢锦年轻时从来不敢想象的。

  从内心深处,他们很感激一个人——李秀全。“是李总给了炕围画重生的机会。”

  李秀全的身份是原平瑞德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大办公桌对面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不是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也不是出自什么名家之手,只因描述炕围画而让李秀全对其情有独钟。

  作品名称叫《炕围画》:“晋北丹青众口夸,乡间农舍汇精华,多姿多彩多神韵,巧匠巧工巧画家……”这是一个朋友专门为他写的。

  从商之前,李秀全当过兵,曾在政府机关工作过。对于炕围画,他说谈不上喜欢,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原平人的责任。“流传上千年,又是原平市的代表性民间艺术,我不能看着它就那样销声匿迹。不仅仅是保护,重要的是如何传承与发展。”

  李秀全出生于原平崞阳镇,家境富裕。小时候,爷爷奶奶便请人在自己家画上了“炕围子”。“画的黑边黄道很简单,那会儿我才6岁,不懂得这是啥东西。”那是李秀全第一次见炕围画。晚上,他与画匠做伴,画匠给他讲了许多炕围子上的人物故事,《杨家将》、《西游记》、《二十四孝》等,那时的李秀全觉得画炕围子的师傅博古通今,很了不起。

  现在李秀全认为,炕围画不仅赏心悦目,画面中的故事内容还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1979年,李秀全结婚时,父母请人在他的新房里画了炕围画。至今,他没舍得拆掉老房子,炕围画依旧在。李秀全说炕围画是父母给他的最好的结婚礼物。

入选“非遗”待复兴 

  2009年,原平炕围画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炕围画走进画册,成为一种民间文化标本,眼瞅着给几代人留下深刻记忆的炕围画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力,李秀全决定自己出资挖掘开发炕围画。

  2011年,他在自己的办公区成立了炕围画创作基地,并一一拜访原平炕围画老艺人,将他们纳入旗下。于是,亢锦、弓进寿成为炕围画创作基地的专职画师。为了让人们直观地感受炕围画的艺术魅力,李秀全特意在办公区设了两个展览室,砌炕,画炕围画,供人们参观。

  对于炕围画,李秀全称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为了了解民间炕围画不同的创作风格,他跑遍了原平市的各个村庄,寻找着民间现存炕围画。与老艺人们共同学习,用电脑设计融入了现代元素。

  为了让老艺人们的作品和自己研发的新产品得到保护,李秀全共申报了10多项设计专利。

  20129月,李秀全带队,原平炕围画惊艳亮相于全国第九届民间艺术节,这是原平炕围画在沉寂多年后,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原平炕围画喜用青绿色,素雅大方、清新悦目,吸引了众多眼球。在这次展会上,弓进寿创作的《二十四孝》炕围画长卷获得“全国民间艺术展最佳作品奖”。

  去年,首届山西文博会结束后,原平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原平炕围画传承发展研讨会”,并下文批复“原平炕围画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列入原平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在政策与资金上给予扶持培养。

  “我有很多想法,一是成立炕围画博物馆,但需要场地和资金;未来将逐步开发炕围画家具、屏风、茶具、服饰等。无论怎么开发,炕围画毕竟是小众的东西,凭借炕围画赚钱不太可能,就是想给社会留下点儿东西。”李秀全说。

  为了推广炕围画,李秀全不放过任何参展的机会,但收效甚微。用时60多天,全长8米的炕围画《秀美原平》,成为将于11月举办的“山西省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艺术精品博览会”主打作品。“有机会的话,还想去国外展出。”

  现在,李秀全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炕围画上。他坦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推广是原平炕围画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炕围画,穿着华丽的外衣,在五彩斑斓的都市中能寻找到它的知音吗?原平炕围画复兴之路注定坎坷,能走多远显然充满诸多悬念。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1013;本文作者:何玉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1-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