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官商并举的浮山东陈古村落

 

 

 

 

 

  在浮山县城南12公里处,龙角山西北,有一个名叫东陈的古村落。该村与庆唐观隔沟相望,古为出入县境的通道,素有“东南重镇”之称。全村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古村落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现在居住着160余户人家,有800余口人。该村虽面积不大,却人杰地灵,物阜财丰,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众多的古老建筑。明清时期在朝中高官名仕迭出,人物荟萃;京都巨商大贾集聚,生意十分兴隆,向来官商并举,经济富裕,高门大院鳞次栉比,文物古建随处可见,向有“上了东陈坡就是银子窝”和“上了东陈坡秀才官员多”的美誉。

    东陈是一个古老的村庄,有人曾在这里发现过古人类在瓦罐中遗骨,又有人在挖土窑洞时,挖出古代青铜器数件。据专家考证,早在西汉以前,就有人在此居住。《浮山村名录》载:东陈村以地理方位和姓氏而得名。昔时该村陈、朱、丰三姓并居,以陈姓为主户,由此按陈姓命名。明初,李姓第一代先祖李仲良由山西阳城县河头村迁入东陈,此后李家人丁大发,高官迭出,成为村里的望族。到后来,东陈村李姓人家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八十以上,成了村里唯一的大户人家。为祭祀方便,清乾隆年间,在村中东街和南街的交汇处,修建了一座李氏宗祠。

    东陈村的民居和公共设施,多为明清时期所建,迄今已有600余年。就现存的文物古建来看,从秦汉时期的堡子(或叫烽火台),到明清时期的官商大院,从补风水的古塔、阁楼到庙宇、牌坊等遍布全村,使东陈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村。

    东陈村原有明清时期的四合院民宅60余处,因年久失修、宅主更替,加之康熙年间村里遭受一场火灾,整个一条马道街尽为灰烬,现在遗留下来的还有22处,保存较完好的大院仅存5处。这些大院有的重阶高楼、气势宏伟,有的古朴典雅、工艺精湛。有的一门双进或一门多进,穿堂过厅、屋宇相连。有的以甬道相通,左右排列。个个独具特色,风格各异,完整地体现了我国北方四合院或三合院典型的建筑格局。

 

文来源:;本文作者:闫文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1-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