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为子孙后代留下前人的创造——记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

 

 

 

 

 

  山西现存彩塑12700余尊,壁画24000余平方米,数量之多、延续之久、艺术之精,令人惊叹,故享有“中国古代彩塑壁画艺术宝库”的美誉。彩塑壁画的形象都是佛道神祗和少许纪念性人物,但是他们所反映的民间信仰、社会生活、民族文化、服饰装束和工艺水平是别的艺术门类无法代替的。但是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彩塑壁画自身的脆弱性,使这些精美绝伦、无比珍贵的文化遗存出现了残缺、断裂、空鼓、酥碱、龟裂、起甲、颜料层脱落、表面污染等多种病害,保存状况令人担忧,其中相当一部分险情严重,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

    为了进一步改善山西彩塑壁画保护修复的现状,充实现有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力量,培养山西自己的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专业队伍,在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政府、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的组织协调和推动下,大同市文物部门于2013年成立了“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两个专业机构。

一、机构设立

    1.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的成立

    2013110日,大同市文物局向大同市政府提交 《关于成立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的请示》,申请成立“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2013116日,大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 《关于成立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的批复》一文,同意成立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至此,“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正式成立(图1)。

    目前,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下设办公室、财务室、研究室、保护室、实验室、修复室。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日常事务管理、内外联系、档案资料管理、人事、安保等相关事宜。财务室负责认真做好本单位预算、会计、文保工程决算、财务会计档案的保存等相关事宜。研究室、保护室除进行勘察设计及方案制定外,主要对古代彩塑壁画类文物的制作材料及工艺、本体结构、保护修复手段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和实施。实验室负责分析、检测仪器的保管和使用。修复室对临时性文物进行保护修复。

    2.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的成立

    201314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向大同市文物局提交 《关于申请组建彩绘泥塑文物保护公司的报告》。20133月,“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为: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壁画泥塑文物保护设计及修复施工、雕塑文物保护设计及修复施工、文物艺术品的制作。

    “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为两个独立的专业机构,但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二者办公场所均位于云冈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由 “山西南部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山西第二期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毕业的学员组成。

二、队伍建设

    为了提高山西省彩塑壁画保护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为山西省彩塑壁画保护培养队伍,也为全国彩塑壁画的保护储备人才,山西省文物局与多家走在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事业前沿的科研单位合作,举办了多期彩塑壁画保护修复技术人员培训班。

    2012719日~1221日,山西省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 “山西南部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即“山西第一期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大同市文物局派遣11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201362日~930日,云冈研究院派遣5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山西省文物局委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举办、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协办的 “山西第二期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201311251127日,山西省文物局组织了 “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单位培训班”,中心派遣17名业务人员参加。这些学员均顺利结业,并取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结业证书和山西省文物局颁发的相关资格证书。

    截至目前,中心共有专业技术人员21名,其中具备 “山西省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经理资质”者15名,具备 “山西省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格证书”者17名,专业背景涉及文物保护、考古、美术、建筑、化学、环境等多个领域。

三、资质申请

    2013321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向大同市文物局提交 《关于申请彩塑壁画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资质的报告》,经大同市文物局上报山西省文物局后,20131111日,山西省文物局下发《山西省文物局关于授予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及其业务范围的通知》,根据国家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申报标准,决定授予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 “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业务范围:壁画保护(含彩画)、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图2)。

四、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

    对保护修复对象不同部分的成分进行科学的分析、检测及保护修复材料的筛选和研究是进行彩塑壁画保护修复的必要前提,此项工作对深入了解彩塑壁画的结构和工艺、保护修复过程中使用什么样的材料和工艺、各种保护修复材料的性能及如何因地制宜地使用这些材料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所以,保护修复实验室的建设非常必要。

    “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成立之后,云冈石窟研究院即多方争取实验室经费。20137月,山西省文物局为中心下拨专款,用于保护修复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目前已投入使用(图34)。

    现中心已建成实验室4个,分别为检测分析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一)、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二)、文物保护修复材料实验室。这些设备主要供检测分析实验室和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使用。有了这些设备的辅助,在原有工作内容的基础上,中心、公司基本可以完成对彩塑壁画地仗、颜料的成分分析,彩塑壁画样品的显微观察,彩塑壁画赋存环境进行监测等工作。

五、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中心已联合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彩塑壁画勘察设计方案的编制和上报4处,分别为:大同市关帝庙壁画、汾阳市太符观彩塑壁画、阳高云林寺彩塑壁画及彩画、云冈石窟罗汉堂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勘察设计;已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彩画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和上报1处,为大同市鼓楼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勘察设计;已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壁画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和上报2处,分别为大同市新荣区夏庄龙王庙壁画、左云县雨安庄全神庙壁画保护修复勘察设计;已开展云冈石窟五华洞彩塑壁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绛县福胜寺彩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复工程施工。施工案例具体如下:

    1.云冈石窟五华洞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工程

    云冈石窟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其雕造技艺,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秦汉雕刻艺术的优秀传统,吸收和融合了外来艺术的精华,创造出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品,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12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华洞是指云冈石窟第910111213五个洞窟,它们是在石刻表面涂抹麦草泥后,装饰彩绘和壁画。因其彩塑壁画雍容华贵、内涵丰富、色彩绚丽,注重装饰而得名。五华洞彩塑壁画由于风沙、强阳光辐射、温湿度剧烈变化、粉尘污染等环境因素的长期影响,出现支撑体严重风化,壁画层酥碱、空鼓、大面积脱落,泥塑彩绘颜料层起甲、粉化脱落等诸多病害,严重威胁着现存壁画彩绘的长期保存与展示。

    云冈石窟壁画及泥塑彩绘的保护,受到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文物局以及云冈石窟研究院的高度重视,为了治理云冈石窟五华洞壁画及泥塑彩绘病害,20104月,云冈石窟研究院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云冈石窟五华洞壁画及泥塑彩绘抢救性保护修复方案的设计工作。201211月国家文物局下发原则同意的批复。20141月在云冈石窟研究院组织的招投标活动中,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中标。之后中心与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实施五华洞彩塑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

    该工程的保护范围包括第910111213窟等窟壁画彩塑地仗层空鼓、地仗层剥离、地仗层脱落、地仗层裂隙、颜料起甲、灰尘污染、刻画等分项工程。20144月,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委派文物保护专业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在充分的前期研究和现场试验的基础上开展了云冈石窟五华洞彩塑壁画抢救性保护修复工程(图5)。

    目前,我们已完成对第910窟彩塑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图678),并分别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总计修复完成空鼓、剥离125.46平方米,颜料层起甲103.25平方米,酥碱83.5平方米,地仗脱落、边缘加固94.92平方米,裂缝184.77米,表面污染去除600平方米。剩余3个洞窟的保护修复工作将于20151115日前完工。

2.新绛福胜寺彩塑保护修复工程

    福胜寺位于新绛县城西北35华里光村,系唐贞观年间敕建,宋、元、明三代均予修葺。建筑高低层迭,错落有致。钟、鼓二楼分峙于寺前两侧,中轴线上自前而后有山门、天王殿、弥陀殿和后大殿四进院落。两翼衬以厢房、配殿,井然有序,雄伟壮观。弥陀殿内奉有弥陀、观音、大势至塑像,背面悬塑南海观音、善财童予,明王及供养人等,系宋代风格。雕塑精美,艺术极高,堪称古代雕塑之杰作。后殿内存有明代雕塑的三世佛、菩萨等,以六躯胁侍菩萨造型为最好。由于福胜寺年久失修,其损坏较为严重。

    受山西省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修复与培训中心于20127月对福胜寺正殿内的彩绘泥塑进行了现场勘测。

    通过调查、分析、评估,对彩绘泥塑的保存现状和病害状况做出了科学、合理的判定。在对勘察数据及实验结果进行综合评估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对应的彩绘泥塑保护修复方案。2013912日,国家文物局下发原则同意的批复。20141月在新绛县文物旅游局组织的招投标活动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标。之后中心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实施该项工程的施工任务。

    20149月,中心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委派文物保护专业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在前期研究和现场试验的基础上开展了新绛福胜寺彩塑保护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对4尊天王像、16尊罗汉像及坐台的清洗、加固、起甲回贴等工作(图910),其余塑像的保护修复工作将于201511月底完工。

    山西彩塑壁画序列完整、制作精美、形式多样,在全国彩塑壁画中意义非凡。借着“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之东风,我们不仅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还成立了专业性机构,但契机与责任并存,一方面我们感觉机会难得,可以为大同、山西乃至全国培养一只专业的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队伍;另一方面,为这些历经千百年的艺术精品把脉治病,又深感肩上担子之沉、责任之大。

    彩塑壁画的保护修复要求必须遵守最小干预、保持文物原状(即原真性)的原则,保护修复过程中,队伍、理念、经验缺一不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目前,中心尚处于起步阶段,队伍的磨合、修复理念的形成、修复经验的积累都有所欠缺,要弥补这些方面的不足, “以干代练”无疑是比较可行的方法之一,所以,未来几年,通过多实践、多走出去与修复水平较高的兄弟单位交流合作来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是中心健康成长的一条必经之路。

    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造出一只技术过硬、科学严谨、能征善战的保护修复队伍,推动山西乃至全国的彩塑壁画保护修复事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为子孙后代保留更多的前人创造的艺术精品。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1112;本文作者:尹刚 张海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1-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