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亲历1944年“冶元惨案”

 

 

 

 

 

  我出生在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的193710月,生长在抗日根据地的嘉乐泉乡安庄村,1944年农历四月十五,当时我8岁,亲眼目睹了日寇惨杀冶元村(今属古交市嘉乐泉乡)无辜村民的现场,至今记忆犹新。

1944年农历四月十五,我们家在安庄阳坡上居住。天刚蒙蒙亮,就听见民兵小队长刘福润在我家门口轻声地喊,来了!来了!家里只有父母和我三口人,父亲习惯地催促母亲和我起床,我俩麻利地穿好衣服,一起与村民爬到二亩条,看见日寇从咀子岩下来,路经安庄背坡上没有进村,直接到了距我们村不到一公里的冶元村。我们从二亩条一直绕到寺峁上,最高点隐备起来,看到冶元村狼烟四起,枪声、哭声、喊声、打骂声交织在一起,一片恐怖的景象,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大约折腾了两个小时,日伪军出村了,日寇用刺刀前后比着用绳子捆住连在一起的八九个人,还有的敌人强迫村民给他们担挑着掠夺的财物等。日寇退走后,父亲快步跑到寺背后,看到从冶元方向骑着毛驴顺着狮子河床到了安庄沟里的一个人,父亲一看就认出是嘉乐泉村杜二元的母亲,老太太老远看见父亲就高声地操着河南口音说:“冶元村杀下个片子。”父亲和几个村民跑到冶元村,我们几个小孩子也跟在后头看热闹,一进村看见五道爷庙前一滩血,后来才知道是日寇打死武工队放哨战士闫德元的血迹(邻村会立村闫亮清的父亲)。整个村庄大人哭孩子,孩子哭大人,烧、杀、掠、夺的迹象到处可见,一片狼籍。我们七八岁的小孩子在村边边上一看吓得毛发悚然,浑身发抖,父亲瞪了我一眼,吓得我很快跑回安庄家里。父亲和安庄的村民帮助冶元村收拾残局后才回了家。

这次日寇的扫荡,据记载是汉奸告密的,当时冶元村是个仅有50多户人家、200多人的小村,就被杀死7人,致残2人。现任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的爷爷阴瑞云,因给区抗联主任金锋(景舒旺)同志隐藏公文包被日寇一枪打死,日寇还打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闫永安的姥姥,打死古交市法院原副院长阴子敏的二叔阴二巴。特别残忍的是日寇一枪打死年仅五六岁、我妹夫张玉荣的哥哥。这次惨案中抓走西阳曲县游击大队一中队战士和本村民兵9人,半路上跑回1人,其余8人至今生死不明。这次惨案中烧毁村民的不少房子,抢走猪10余头、羊20多只、粮食财物不计其数。这次事件后,才知道是因闫顺大等主要村干部到吕梁军区关头村集训时,村里防范措施不力,敌探告密造成的悲剧。西阳曲县抗日政府在冶元村做了大量的善后工作,通过民主选举,闫顺大当上了冶元村的村长,通过发动群众提高警惕,加强了岗哨,并在重要路口埋设了地雷。在上级党委领导下,西阳曲、交城两县抗日政府,领导军民开展了“反奸除霸,巩固革命根据地”运动。西阳曲县游击大队指导员刘守智带领当地民兵和中队战士与交城县的军民密切的配合,深入到敌区据点割电线,埋地雷,千方百计破坏敌人的交通设施,敌人失去了联系,像无头苍蝇到处碰壁。古交、河口据点的日伪军,在八路军、武工队、民兵的围困打击下,白天穿着便衣到街头院落了解情况,一到晚上就钻到“乌龟壳”里不敢出来。《中共古交市历史纪实》记载,1945814日,古交、河口据点的日伪军,凌晨悄悄走小路逃回太原。古交、河口两镇及日寇在古交山区侵占的据点,得到了全部解放。日寇制造的冶元村“4·15”惨案,是侵华日军践踏我大好河山、屠杀我中国军民的罪恶行径。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807;本文作者:王廷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