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战役劝降武世权追记

 

 

 

 

 

  今年是太原解放65周年,有件难忘的事情想要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1948年是解放太原的前一年,从6月起,国民党的39师从忻县地区撤退,从同太公路连续不断退往太原。随后68师从阳曲县黄寨镇北留村紧急败退到太原北第一防线风格梁至卧虎山。

    19487月,我军由北至南一扫光地解放了阳曲县,又很快组织全县人民支前打太原,所有人力、畜力、物力全部投入支援前线,有担架队,有运输队,热火朝天。

    阳曲县刚解放不久,而阎军不甘心失败,残余特务队还在活动。一天晚上,残余的阎军分子来到黄寨一区公所,用刺刀捅倒八九个人……不几天后,后半夜我家来了五六个人,还从窗口伸进刺刀叫我们开门,说他们是解放军,向我们索要粮食来充饥,进来之后没有找到可以吃的,就把一瓦盒荞面抬走了。当时我觉得这些人可不是什么好人,他们自称解放军,但街上解放军过往不停,他们却不敢露面。从这点看出,他们绝对不会是解放军。几天后的深夜,大约凌晨两时,我家又有人光临了。他们用手电筒照进窗口,也称是解放军,说:“王老太爷开门,我们有事找你。”并低声地说:“你是好人,我们在邻村活动了几天了,老百姓说你为他们办了不少好事,他们对你的反映和评价都很高,还说更重要的是你还救下了你村李增贵的命。因此,找你这样善良的人实在是不容易。解放太原我们有困难,为了少流血、少伤亡,早日打开太原,我们需要你的帮助,去68师找武世权做他的工作,劝告他应该起义投降。68师的通行证我们都办好了。这可是一件为人民、为国家的好事……我们也知道你和他是亲戚关系,所以说你是这次行动中的重要人选。”

    当时我父亲不知如何是好。他的难处在于,要去的地方是打仗的地方,很危险。去了弄不好会让国民党士兵抓住,能不能回来还是未知数,倘若有不测,回不来了,留下两个不成人的孩子,该把他们托付给谁?他们该怎么生活?但最终我父亲说道:“天明之后我得给我那孩子们找个做饭的人,这事我后天一定去办。”临走时我们说:“祝你平安回来!”后来我再也没有见到这两位同志。

    3天我父亲一早起来就出发了,步行40里地,中午就到达了阳曲镇。事情遇巧,正好有名岗哨是我们村里的臭小,原名叫张培玉。我父亲知道他们的连长是五台县人,也是武世权所管的连队。他们是2039连,连长是武建惠,他也是武世权的本家兄弟。心想:今天走运气,看来还没有什么危险性。很快便有一名哨兵把武连长叫出来了,连长看见是熟人,就问:“你来干什么?你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你快回去吧。”我父亲说道:“我找武师长有件很重要的事要一同商议。”对方说:“有什么事情现在说也不是时候,你既然来了,现在正开午饭,我带你去吃了饭再说吧。”我父亲也不好再说什么了。于是跟着进了食堂,看见他们吃的是麸皮掺白面馒头、山药蛋杂烩菜。吃完饭后,那连长说:“路还有些远,让两个士兵送你去吧!你单身前往我不放心。”我父亲默许了。到了牛驼寨,一进村就听见有人在讲话,不知是哪个营、哪个连在开会,可能是作战方面的会议吧。武师长也在座,他老远就看出来是我父亲,他的心情并不紧张,还很平静,站起来就问了一声:“老哥你来了,有事吗?你可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呐!”我父亲回答说:“我来找你是有件重要的事要和你说。”他很快就把我父亲带进他的办公室坐下,并急忙倒水招待,说:“你先休息一下吧,有什么事情咱们晚上再议,会议还没有完毕,我还得参加。”

    晚饭后,两人扯了一些闲话。熄灯后,大家都休息了,他们才开始谈到正事。武世权问:“你怎么想起找我谈这事?是谁让来的?”我父亲说:“前天晚上后半夜我家去了两个解放军同志,他们走访得到消息,听说我和你是亲戚,容易和你取得联系,所以才直接去找我的。他们还拿出你师部的通行证,上面盖有六十八师的大公章。他们来动员我做你的工作,劝你早日投诚,这样能早日解放太原,减少战场的伤亡。这是件好事啊!”武世权说:“这件事要办的话很危险的,是大事,我一个人不好定夺,也很难说。另外还需要通过师里的将领、有关人员,有一人不通过也不行的,论不好,让老头子知道了,是要卖脑袋的。再说,我应该先开口和哪个谈?真的是不好办呐!不过我看事而行吧!我想可能师里也会有共产党员在活动呢。”我父亲说:“先行一步总比后行一步好,先行一步是立功,后行一步不定落个什么下场,再说你还得为下一代考虑,这可都是大问题啊!如果你可以早日投诚,也可以将功补过。”我父亲又说:“你要知道一个师的兵力投降了,太原的北面和解放军交战的力量削弱了,很容易从背面形成突破口,这样不但减少了对方的伤亡,而且还加快了解放太原的速度。照这样算,你知道全城一天的伤亡可以减少多少?这不是立了大功吗?”武世权问:“真的是这样吗?”我父亲说:“肯定能将功赎罪。”武世权算是服了,他长出一口气,说:“不管怎样说,如果有些人通过不了,我也没办法。不过你的腿已经跑到了,话也说到了。”我父亲说:“炳兰(武世权的小名),那就全包在你身上了呀!两人一直谈到深夜两时多,武世权说:“成不成在一周左右看长短吧!天亮你就返回,这里毕竟不是什么久留之地,这可是战场。”于是,早饭后,两个士兵把我父亲安全送到了阳曲镇口界。我父亲回来已经是下午了,他回来给我们讲了动员武世权的全部过程。

    大约在我父亲回来后第10天上午,我姐姐和她的小姑子也回来了,她们听说北面看守得不紧了,能逃荒回家了。青龙镇南面,是口界,有阳曲县的民兵在把守。我姐姐听见口界上的解放军战士和民兵们谈论说:“你知道吗,昨天国民党的68师全部投降了,太原北不打了,但听说小东门打得很激烈。”我父亲听到女儿回来了,又听见68师也投降了,他老人家高兴得不知该怎样。

    68师投降的具体过程和情况,父亲无从知晓,但他毕竟亲身参与了这一事件,尝试了自己的努力。1949424日,太原终于解放了。有一天,我父亲去看武世权。见面后,武世权说:“当时我们争论不休,怕出事卖命,后来有的人说,投降有出路……我最初估计一周的时间,结果在第8天的早上我们就放下了武器……可能今日我们要接受劳动改造,听说在北门外筛沙劳动,完事后就去北京受训学习,最后按情况给我们安置工作。”到1951年初,我父亲又去看他。政府把他安置到太原市人委参议室任参议员工作,给他的老伴安排了工作。

    最后介绍我父亲的背景:我父亲名叫来来,小名贵来,原名叫王有信。原籍是山西省五台县,后迁来阳曲县柏井村。于1951年因病去世,享年60岁。本文所述为我父亲在1948年秋后和国民党68师师长武世权谈话的经过。经过数十年时间,我只能粗略记录下来,把当时的情况讲给大家听。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24;本文作者:王建保(作者系阳曲县自来水公司退休干部)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