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群众路线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的生动实践

 

 

 

 

 

  解放太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参战人数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大城市攻坚战。在整个战役过程中,人民的支援为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那时候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实践,依旧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   

    立足于和:一切为了群众20世纪40年代后期的太原,拥有人口近30万,军事工业发达。在晋中战役行将开始之际,中央就已经开始考虑夺取太原的问题。晋中战役结束后太原已成一座孤城。1948719日,中共中央在祝贺晋中大捷的电报中指出:“现在我军已临太原城下,最后结束阎锡山反动统治的时机业已到来。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为夺取太原,解放太原人民而战。”但为保护太原的工矿企业,更为了保护近3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在积极备战的同时,党和人民军队始终把和平解放太原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19487月,毛泽东函告周恩来:“请电晋绥将杨澄源速即送交徐向前,放入太原和阎锡山办交涉。”716日,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致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晋绥军区司令员陈漫远及徐向前、周士第和华北局电,明确提出分化瓦解阎军:“一个条件,只要能保全军火物资、工厂机器、公私财产不加损害,我军入城后,即保障其生命、家属安全。”同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致徐向前、周士第电,指出:“你们完成对太原之包围后,可派俘官入城,携带信件给阎锡山,要他迅即归降,并负责保护城内一切公私产业及军用物品,我军可给以不杀之保证。”721日,中央军委再次致电徐向前、周士第等,进一步提出:“任何人肯早日自拔,将功赎罪,我们不但保证本人及其家属生命安全,即其私人财产,只要不是以特权掠夺的官僚资本,我们亦将予以保护。”根据中央的指示,华北军区派副参谋长王世英等组成工作组,到太原前线做争取阎锡山的工作,以避免黎民遭受战火之灾。面对共产党的和平诚意,阎抱有凭借所谓的坚固工事与我军开战的侥幸心理,拒绝和平解决太原问题。

    194811月,太原外围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为配合平津战役,1116日,中央军委电示太原前委暂缓攻城,转而进行政治攻势。这既是中央军委对全国解放战场的统筹考量,又增加了和平解放太原的机会。从12月起,太原前委成立了对敌斗争委员会,指导政治攻势的组织从各纵队、各旅团一直设到各连,采取种种措施,军民结合,内外结合,对守敌发动了强大的政治攻势,为争取和平做出不懈努力。

    1949121日,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与人民解放军达成《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和平解决太原问题的可能性大为增加。124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致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等电,要求“控制太原一切机场,迫使阎匪谈判,和平接收太原。”217日,在接到彭真、叶剑英关于徐丕廉、温寿泉愿意以私人资格奔走太原和平的消息后,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致彭真、叶剑英等电,指出要鼓励其劝导太原王靖国、孙楚等人“照北平方式就地解决”。3月,华北三大劲旅齐聚太原前线,人民解放军兵力是阎军兵力的3.5倍,攻克太原已是胜券在握。即使如此,为了太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和人民解放军仍然没有放弃和平的努力。43日和5日,毛泽东连续为中央军委起草致电徐向前、周士第等电,指出要“注意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如有接洽机会应利用之”,并承诺对阎军的“重要反动分子许其乘机出走”。为了和平,中央军委先后将攻击太原的时间从3月中旬推迟到415日、422日。太原总前委也致信孙楚、王靖国,并派赵承绶等被俘阎军高官去接洽谈判,均遭到拒绝。太原解放最终以惨烈战争的形式实现,但其间党和解放军为了人民的利益,不计前嫌,不放弃任何机会,千方百计为和平奔走的努力光照天地。也正因为有这种努力,换来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军队的拥护,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战则必克:一切依靠群众解放太原战役从1948105日开始至1949424日结束,历时202天,其艰苦程度、战局复杂变化,堪称史无前例。担任主攻任务的第18兵团原来基础薄弱、战斗骨干缺乏。用徐向前的话说,完成如此艰巨的作战任务看上去几乎不可能。但依靠着党的领导,依靠着广大指战员的流血奋斗,依靠着山西人民的支援和兄弟部队的大力配合,这支队伍边打边建,连续取得了两战运城、攻坚临汾、决战晋中、解放太原的重大胜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948726日,在太原战役远未开始时,周恩来就为中央军委起草致聂荣臻等电,指出,进攻太原,目前尚是围困阶段,“但支前后勤工作,需要紧张处理和准备”。太原战役联勤指挥部成立后,首要的任务就是组织动员群众支前。在整个太原战役期间,参加支前民工远远超出太原周边地区,除太行、太岳、晋中等解放区外,还有来自冀中、冀南、陕甘宁、晋绥、察哈尔等解放区,可以说整个华北都展开了规模巨大的支前工作。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把前线需要的粮食、弹药、器材、燃料等,肩挑人背,车运畜驮,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太原总攻的数个小时内,河北衡水6000多名民兵、民工和800多副担架组成的支前队,抢救伤员3200多名,运送手榴弹650箱,炮弹440箱,云梯8副,种种器材210件。太原解放后,这支支前队连续4昼夜将伤员运到后方,平均每副担架往返315公里。支前民工喊出的口号是:“后方多流一滴汗,前方少流一滴血。多送炮弹,多消灭敌人,早送上去,早打下太原。”这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这就是民心的力量,这样的力量,早已注定了战争的结局。据统计,太原战役半年多时间前后动用民工25万人、民兵5万人,他们进攻时跟随部队前进,防御时同部队共守阵地,冒着枪林弹雨给前线运送弹药器材3000万余公斤,粮食、燃料2亿公斤,修补道路300余公里,提供门板50万余副、檩条34万根、麻袋55万条。

    军民团结一家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还在攻城之初,前委就确立了依靠群众的攻城思路。兵团副司令员周士第在194889日前委扩大会上作关于打太原准备工作的报告中谈到,军队要做群众工作,宣传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在总攻太原阶段,前线总前委罗瑞卿副政委在194945日作关于总攻太原政治工作的报告中也强调,像太原这样的攻坚战要靠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群众智慧。对群众的重视转化为群众支持军队的智慧和力量。解放军在围歼小店之敌的战斗中,有群众找到正在指挥82471团的团长北沙,说明阎军师部位置及兵力调遣情况,建议解放军迂回直捣敌师部大院,该团立即改变战术,很快击溃了该部敌人,减少了部队伤亡,赢得了战机。在四大要塞攻坚时,太原东山地下党组织为人民解放军联络了48名向导,利用对地形的熟悉和对碉堡、工事的了解,为部队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最佳攻击线路,带领攻击部队向各山头要塞猛攻,为肃清东山外围要塞的战斗立了大功。在谦益信自行车行工作的地下党员张全禧,配合情报站搜集城防图,在阎锡山侍从长官张光曙的协助下,绘制50多幅城防图,将其藏在自行车轮胎和大梁中成功送到了前线。双塔寺老僧人文广率众弟子机智地掩护8纵队的4名侦察员摸清了敌人火力布防情况,为顺利攻占双塔寺,保护古建筑作出了贡献。育才炼钢机器厂等厂工人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与阎特分子斗智斗勇,消极生产,积极保护厂矿设备和物资。所有这一切,不仅促进了战役进程的顺利发展,也为战后重建打下了基础。正如前线总指挥徐向前所说:“解放太原要论功行赏的话,那第一功就该归功于后方的供应,归功于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

    民主建政:密切联系群众人民解放战争的目的不仅在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更在于建设一个新世界。19481015日,华北局就作出《关于接管太原的决定》,要求进入太原的党政军群众团体的工作人员,入城后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有接管人员都只有保护和看守的责任,没有处理和搬运的权力。《决定》特别强调,为使接管工作取得群众工作的配合,军管会要派遣工作组到接管企业中去,进行党与群众工作。194945日,徐向前、周士第、罗瑞卿、胡耀邦签署发布《政治动员令》,指出:“干净全部歼灭敌人,还不算圆满完成了我们解放太原的任务,中央给我们太原解放的任务是‘打好、接好、交好’,这就是说,我们还要把政策纪律搞好,做到秋毫无犯,保证太原完好无损地交给人民。”太原解放后,市委明确提出,建设一个新太原比打倒阎锡山还要困难好多倍,必须全力发展工业、农业生产,逐步地、确实地减轻人民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否则我们必然脱离群众。是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是一个根本问题,脱离了群众,既不能管理好城市,更不能建设好城市。

    针对战后百废待举的实际,军管会、市委、市政府把清理战场、接管企业、恢复秩序、救济灾民等作为重点工作。从426日至52日,以军管会、市政府、太原警备司令部的名义发布了13次布告,向全市人民宣布党的各项政策,使政策家喻户晓,以安定民心、恢复秩序。在清理战场方面,依靠人民支持,扫清了地雷,收集了炸药、炮弹,掩埋了尸体,扑灭了火灾;在恢复秩序方面,逮捕了战争罪犯,收容了流散人员,整顿了金融市场;在接管企业方面,严格按照接管纪律,有组织有秩序地接管了工业、交通、军事、电讯、新闻、金融、贸易、医药、行政等单位旧职人员2万余人;在救济灾民方面,成立生产自救委员会,在全市设立33处粥场急赈灾民,并组织以工代赈。

    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在太原解放的当月,军管会、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关于太原市各界代表会议几项规定》,对各界代表会议的性质、代表会的任务、代表的产生、代表的人数、代表会会期等作出原则性规定。在各界代表会议未召开前,军管会、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各行业职工代表座谈会、文化界座谈会、工商界座谈会,宣传党的政策,明确恢复和发展生产的任务,听取各界代表的建议,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514日,军管会和市政府向工人、农民、民主人士、新闻界、文化界、工商界及青年和妇女代表发出聘书,邀请各界人士参加各代会。522日,太原市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代表会议召开,来自党派、部队、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教师、工商、文化、宗教等各界人士代表213人参加会议,中心内容是讨论复工复业和稳定物价问题。到新中国成立时,军管会、市政府先后于67日、630日、719日、820日又召开了4次各代会,着重讨论和研究私营工商业的复工问题、入城以来治安工作、建设成就、产销、金融、夏季卫生工作及房租、电费等问题,涉及市政、工商、文教、治安、土地、交通和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通过召开各代会,把群众的意见搜集上来,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传达下去,对传达和贯彻党的城市政策,启发各界群众的觉悟,调动共同克服困难、建设城市的积极性发挥了良好作用。一方面,人民群众通过各代会参与城市建设,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认识到“共产党真民主,说到做到,做不到就不说”;另一方面,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机关通过各代会受到了教育,认识到党的决定群众不一定执行,各代会的决定群众则勇于执行。随着代表比例和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各代会成为贯彻群众路线、恢复和发展生产的重要武器。自5月起,社会秩序逐步稳定,文化教育得到恢复,社会风气迅速好转,工厂企业陆续复工生产。到1952年,全市主要工业品产量超过解放前最高的1947年。

    定期召开各代会,是市委执政太原后贯彻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是民主建政的积极尝试。这种探索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关注,1949819日,毛泽东在致各中央局及中央分局的电报中充分肯定了太原市的经验,指出:“太原解放至今不到三个月,开了五次各界代表会议,成绩极好。”并要求“三万人口以上城市均需开各界代表会”。毛泽东的电报,既是对太原的肯定,也是对太原的鞭策。在此后的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市委、市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纪念太原解放65周年之际,重温群众路线在太原解放中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什么时候比较好的坚持群众路线,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就比较紧密,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就比较紧张,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我们就是要对照历史这面镜子,让历史照亮现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改革、促发展,抓作风、树新风,办实事、求实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贯穿于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共同追求之中,凝聚起推动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25

本文作者: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课题组,负责人:吴国荣、马竣敏,执笔:杨云龙孟丽刚武天杰严志宏胡明强张渊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