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祁县郜北村抗日故事

 

 

 

 

 

  我的家乡是祁县郜北村,是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位于子洪口西二里处。子洪口是从晋中平原到晋东南必经路上的一个山口,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子洪口入山,走上十几里山路,到盘坨涞源的山顶分水岭后,就是沁县、武乡八路军抗日根据地。

    为了加强对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封锁,日本鬼子在子洪修建了炮楼和兵营。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在这个小山村里杀人抢粮,放火烧房,犯下了滔天罪行,村里银全兄弟三人因不愿意说出谁是八路军,被日本人用高粱杆堆点了天灯,活活烧死。许珠兰、许珠海兄弟俩参加八路军后,牺牲在村里。日本鬼子的兽行激起了人民的反抗,于是这个小山村里发生了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年届80岁的哥哥经常向我讲述这些让人永生难忘的往事。一耳哥

    一耳哥是我本家叔伯哥哥。一耳哥家弟兄三人,他排行老二。老大、老三参加八路军后,随军南下,至今下落不明。一耳哥高大魁梧,且血气方刚,性格刚烈,嫉恶如仇,若今天在世上已90多岁了。一耳哥叫许年友,村里人之所以叫他一耳子,是因为他被日本鬼子割去了一只耳朵。一次,日本鬼子捉住他后,逼住让他承认是八路军游击队,并且给他灌凉水、踩肚子,对于鬼子的各种上刑,他都没眨一下眼、吭一声气,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割去了他的一只耳朵,在村长和众村民的营救下,一耳哥获救了。带着对日本鬼子的仇恨,他和村里几个有志青年一起参加了八路军,在武克鲁麾下的独立营出生入死,报仇雪恨,打击日寇。日本鬼子不敢轻易进村里从子洪口往西到古县镇的一条乡间公路从郜北村口北边经过,日本鬼子沿着公路抢粮派差,经常骚扰百姓,但是却从不敢轻易进到村里。这是因为郜北村处于半山脚下,地形复杂。一进村口是河滩,地势比较平坦,百八十户人家的村庄,在河滩两边有十几户人家。一直往前走不远是南沟,左手方向是东沟,右手方向是西沟,村里的主要村民居住在三个沟里。顺沟直通山里,是游击队和八路军武工队经常出入的地方。原山西省公安厅第一任副厅长、后任公安部干部部部长的阎定础就经常带部队活跃在郜北村一带,并经常住在我家。单个或小股日伪军或密探,进村不敢进沟,只要进沟,有进无出,必死无疑。武工队还把处死的鬼子或密探的尸体扔到郜北村和子洪的交界处,或者在夜间把密探拖到该路段,直接处死。

    日本鬼子对这个小山村又恨又气也很无奈,有时也派出大批鬼子和伪军来扫荡,想拔去眼皮下的这个钉子。村里的人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来应对,我们家就住在西沟,圪垛里地势较高,白天晚上专门有人在窑洞顶上当观察哨兵,妇女和儿童担当此任较多。只要看到子洪西门日本鬼子的太阳旗和亮闪闪的刺刀晃动,观察哨就用各种办法紧急通知全村,人们扶老携幼,牵上牲畜;妇女们脸上抹上锅黑,头上裹上毛巾,武工队断后掩护,全村人顺沟钻了山。日本鬼子费了很大劲,一个人影也看不到,一粒粮食也抢不到,只好灰溜溜地回到据点。

    修炮楼和送白面给日本鬼子修炮楼和给八路军送白面本来是不搭界的两件事,硬是让当村长的本家大伯给扯在一起了。

    鲁村距子洪北约七八里路,八路军经常在这一带活动。1943年至1944年间,日本鬼子决定在鲁村盖一座炮楼,以加强对这一地带的控制。他们强拆民房的砖瓦和木料用来盖炮楼。日本鬼子给各村下任务,派差去刮砖,并规定每人每天刮200块砖,小孩两个人顶一个大人。郜北村村长是个“红心白萝卜”,当面应付日本鬼子,实际上为八路军办事。当得到鲁村一带的八路军需要粮食的情报后,村长很是为难。派谁去给日本鬼子应差?又派谁去给八路军送粮?经过村长再三考虑,这个差事落在了我的四哥和姑舅兄弟家的儿子万全哥头上。万全哥叫董捷生,太原解放后曾任太原市兵役局科长,后在太原北郊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岗位上离休。村长把差事和任务告诉哥俩,让他们在给鬼子干活时留个心眼,观察日本鬼子的岗哨情况和如何选择通过封锁的道路,十来八岁的小哥俩心有灵犀一点通。白天给鬼子干完活后,小哥俩趁着夜里抬了一袋白面,奔向鲁村。他们从两个据点间通过一条公路,还要蹚一条河,近十里的路,又累又热又紧张,汗水把棉衣都湿透了,过河时又把裤子弄湿了。那是三四月的天气,春寒料峭,为了完成任务他俩全然不顾。如遇上鬼子盘查,他们就说是给亲戚家送面的。按照预先约定的地点和暗号,白面终于送给了八路军。直到今天,哥哥给我说起这件事还兴奋不已。村里还为八路军做军鞋、养护救治伤病员,为抗战做出了贡献。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710;本文作者:许道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