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一个十四岁孩子亲历的太原解放

 

 

 

 

 

  今年424日,是太原解放65周年纪念日。

    回想起1949年的424日,我仍然记忆犹新。因为,那一天,我亲身经历了太原的解放日,那一天的有些事情历历在目,一直没有忘记。

    1948年,我13岁,在读小学五年级(由于战乱,我9岁才上小学一年级),我就读的学校是女师附小,在现在国师街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对面,二外所在的地址,解放前是太原女子师范学校。

    1948年暑假后,本来应该上课了,可是学校却被阎锡山军队的医院占用了,学生们只好回家,女子师范学校也被军队医院占用,而且比我们学校的那个医院还大,我记得好像叫野战二八四医院。

    我父亲是女师教员,我们家就住在学校内的教职员宿舍。学不能上了,家庭生活又很困难,父亲通过熟人关系给我在晋兴机械二厂找了个学徒工的活干。我所在的那个车间是车迫击炮弹壳子的(厂址在现今五一路国民师范旧址附近),我刚去上不了车床,只能听凭师傅安排活,推着小车领料、送料,打扫卫生,不给发工资,一天发12两红大米(旧秤,16两是1斤)。那时候太原城内的大多数老百姓都营养不良,主要是吃不上蔬菜,不少人都患了夜盲症,一到天黑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也一样,在这个厂干了不长时间,厂里就乱起来了,我也就不去了。

    书念不成,工也做不了,我就和院里的孩子们玩耍,我们玩的地方就是学校的操场。那时候,医院送来的阎锡山的伤兵员也在操场交接。伤员太多,可能医生们忙不过来,伤病员得不到及时治疗,死了不少,最初死了的伤兵员会用一口很薄的棺材装殓后,用马车拉到小东门外。过了一些时候,可能是缺少木料,两具死尸装一口棺材。再往后,就用纱布袋装死尸,用马车拉走。最后,马车出不了城,死尸就被码垛在一间教室里,我记得最多时垛了近两米高,因为是冬天,死尸倒也不腐烂。对于我们这些孩子,什么东西见多了也就不以为然了,我们那时天天见死人,也就不怕了。我和院里的孩子们玩藏猫猫,为了不让对方找见,我还在死尸间里躲藏过,那间教室的门经常不关。

    大概是从1949420日傍晚,解放军向城内打炮,22日和23日这两个晚上打得最凶,女师校园内落了3颗炮弹,一颗是从临国师街的校办公室进来,炮弹从东墙进来穿过西墙落在操场上,一颗是校园西北角一个教室(医院作临时伙房),房顶炸塌了,还有一颗落在操场上。学校又不是军事目标,解放军为什么要向学校开炮呢?后来才弄清楚,原来是日本鬼子惹的祸。

    日本投降后,阎锡山把所有在山西的日本军人都留下来,让这些日本人帮他打共产党解放军,在420日至423日这几天里,由日本人组成的炮兵从城内向东山的解放军射击。为了躲避解放军炮兵的还击,他们拉着炮车这条街打几炮,又跑到那条街打几炮,解放军当然是朝着发出炮弹的地方还击,谁料日本鬼子拉着炮车早跑了,但打日本鬼子的炮弹落下来了,包括女师院内落了三颗炮弹。

    422日傍晚起,在校园内的人几乎都躲到操场下的防空洞内去了,包括学校的教职员家属,留校的少数女生,医院的工作人员以及能走动的伤兵,那个防空洞据说是二战快结束时日本人为了防美机轰炸构筑的,水泥墙面,水泥地面,还有电灯,在当时应该是不错,我记忆中洞内能容纳百十号人。我和母亲及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在防空洞里呆了两天两夜,父亲趁不打炮的空隙,回家拿点吃的东西。

    24日凌晨(那时呆在洞内我也不知道是几月几号,也不知道白天黑夜,电灯也没有了),防空洞口上来了一个医院的副官,是个瘦高个,腰上别着手枪,他从台阶上下到防空洞里对大家说:“大家不要怕,美国陈纳德的飞虎队马上就来了!”说完就上去了,过了大约一个小时,那个副官又下来,和他的院长说:“院长,八路军进城了!”院长个子不太高,稍显肥胖,戴一副金丝框眼镜,军上衣扎在军裤内,皮带右侧挂着一只小手枪(他平时也是这样)。院长听了副官的话没吭声,又过了大约15分钟,那个副官又下来说:“院长,八路军让你上去!”我们都看得出院长犹豫不决,副官也看出了院长的心事,又补充了一句:“院长上去吧,没事。”院长就跟着副官上去了,上去后再没下来。稍后副官第四次下来说:“大家都上去吧,没事了。”

    我出了防空洞才知道是白天,上午9点左右,我父亲、母亲和弟弟、妹妹回家去了,我和几个小伙伴想看看街上是什么样。只见校门口站着两个穿灰棉军衣戴皮帽子手持步枪的解放军战士,我们出门还担心怕不让我们出去,结果两位战士没有干涉我们。我们刚走出校门,就看见一队被缴了械的中央军(中央军是指蒋介石派来帮阎锡山守太原的部队)俘虏兵,大约有五六十人,在俘虏队伍的左、右、后面,各有两名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的解放军战士,他们由南往北走。

    大约11点左右,我看到又给医院送来一批被烧伤的阎锡山的伤兵。据送伤兵的人说,解放军进城后巷战中,由开化市向钟楼街前进时,遇到正面合作大楼内阎军士兵的阻击,解放军喊话让他们投降,他们不听,最后解放军使用了燃烧弹(或喷火器)才将该据点攻下,这些被灼烧的伤兵就是从那里来的。

    我吃了午饭再到操场上时,见操场南边整整齐齐坐了许多解放军,与上午见到的解放军不同,上午的解放军穿灰棉军衣,戴皮帽子,下午这些解放军,身穿草绿色单军衣,戴解放帽席地而坐,枪靠右肩,有的看书,有的闲坐着。我好奇地走近一位看书的战士,想看看他看什么书,这位战士和蔼地说:“想看吗?”随手把他看的小人书递给我,我真是喜出望外,那本小人书的书名是《一个瞎老妈的故事》。

    从这天起,太原解放了,从此太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不久,学校复课了,秋季我考入了进山中学,1951年我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志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71年转业回到太原。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422;本文作者:连纪勤(连纪勤,80岁,退休前为山西汽车制造厂土建工程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