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我在平东抗高读书的日子

 

 

 

 

 

  

    我原名李世任,1943年到晋冀鲁豫边区平东抗日高等学校读书,1947年毕业,在这所学校里度过了5个年头,先后读过高校班、师资班、干部班。毕业以后,又有一段时间回到学校,帮助学校的美化建设宣传工作。在这期间,曾和郝华英老师共同搞过一次校史展览,搜集整理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学生增长情况及学生毕业后在各个革命工作岗位上的情况等资料。这些资料都形象地画成图画,制成图表,展出后又装订成册,还办过一个小报,图文并茂,当时《青年与儿童》《新华日报》(太行版)都转载或报道过学校的消息,还搞过一本同学备忘录,封面是侧渔寺院校门图案,是我设计刻印的,这些资料非常宝贵,不知有无保存。我至今保存着一张部分师生合影照片,是1947年在校部那所院子里教导处门前拍的,照片背景上看到的半条标语,就是当时我用自制的工具写成的。标语全称是 “师生互教互学”。

    平东抗高是哺育我成长的母校。如果说我现在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点工作的话,是和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紧张而活泼、艰苦而愉快的学校生活,时至今日,虽然已度过了60多个春秋,仍然记忆犹新。

   

    平东抗高的学生,来自解放区的四面八方。有山西平东县、昔阳县、和顺县、左权县、河北的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灵邱县、邢台市等地。学校校址根据解放区的发展经常移动,自我入学之后学校住过的地址有侧渔村、瓦岭村、神峪村、桃叶坡村、上马郡头村、张庄村等地。学生的年龄不限,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30多岁,学生人数和学制是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不定期地吸收学生,学生根据需要可随时调出当干部,教师或参军。学校的课程,结合形势需要而安排,如一度时期政治课学“三三制政权”,算术课学“统一累进税”等。特别是1944年至1945年,随着解放区的扩大,革命干部的需要,学生中增加了一批已工作过的干部和教师,学政治成了主课。在这所学校里培养的学生,有的为革命英勇牺牲,如冯长庚就是在平定解放前被敌人杀害的;有的担负了重要职务,还有的成为工程师、艺术家……这是一所以为革命培养干部和教师为目的学以致用的革命的学校、战斗的学校。

    记得是一个柿子将要成熟的季节,我刚12岁,前额上还留着头发,因我在小学里喜爱美术,被老师推荐,来到抗高读书,当时校址在侧渔后街高台上的几套院子里,我到学校报到后,经老师介绍,同学们就围了上来,他们接过我简单的背包,在集体宿舍安排了住处。从此,我投入到新的生活之中。

    学校里充满朝气蓬勃的革命气氛,生活紧张又丰富多彩,同学们从不感到疲倦,学校经常开展活动,成立了宣传队、歌咏队、美术组,我是美术组成员之一。李秀明老师亲自创作了校歌、校徽以及毛主席和鲁迅的纪念章。校歌的歌词是:“什么艰呀苦,我们不怕,什么困呀难,我们向它斗,团结友爱有力量,互相学习进步快,又学习,又生产,意志高尚平东抗高青年,不要骄傲,努力再向前!”校徽是我亲手制作的,在学校对面一所院子的西房里赶制了六天。我们还绘制了毛主席、鲁迅纪念章,供同学们佩戴。

   

    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有两件事使我非常感激,一件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的一双手冻得开了裂,流着血,很痛,王凤秀同学整整花费了一个星期天的时间,烧上开水,耐心地给我一次又一次地烫手。另一件事是杨明辉同学,像大姐姐一样,帮我洗衣服补衣服,划分生产小组时,她主动将我分到她组,外出打柴,因我年岁小打得少,她总是和我合在一起平分报给学校。这两件事深深地印在我童年的心灵里。在敌人疯狂“扫荡”的日子里,我们经常练习紧急集合,同学们正在熟睡,队长挨门通知有情况,立即集合,不准点灯,在十几分钟内穿好衣服,打好背包,集合排队,宣布口令,跑步外出,大小同学互相帮助,主动承担困难。有几次敌人八九路进攻“扫荡”,侧渔的群众转移到北首、龙凤山等山里,同学们分散,配合群众转移,投入在反扫荡的抗日战争之中。

    由于敌人实行灭绝人性的 “三光”政策,加之根据地自然灾害,学校的粮食供应越来越困难,学校组织同学们开荒、种地、挖野菜来解决粮食不足的问题。一段时间早上5点起床上山开荒,9点回来吃早饭,早饭是以野菜为主的玉米面糊糊,饭后上课,直到下午4点吃午饭,午饭后小组种菜或打柴,晚上开小组生活会,学校的生活是很紧张的。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同学们到瓦窑掌、花园村,花两三个星期的时间集体打两次柴,供全年烧饭用。学校经常这样分配,大同学开荒种地,杨明辉、杜文秀两位女同学和年龄最小的我,负责挖野菜,挖回的野菜种类很多,在一个学期的总结会上,统计过叫上名称来的野菜有74种之多。冬天无野菜可挖,就将侧渔松溪河边泉水坑里长的绿草,我们叫“河青菜”,挖来吃,一个学期就吃了2000多斤。理发都是自己动手互相理,大部分都用剪刀剪,很少用剃头刀。理的头发前额留得较长,有的遮住了眼睛,女同学比男同学稍长一点。在这种艰苦的环境里,没有肥皂洗衣服,同学们动脑筋、想办法,发现一种灰灰菜(野菜)可洗衣服去污,洗衣服时将菜搓在上面是绿色的,晒干后就干净了;有时染衣服用草灰和黄土,这种自己发明的染料染的衣服,最大的优点是在野外不易暴露目标。

   

    我校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将文艺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学校以剧团、宣传队、歌咏队、美术组等各种形式,经常配合各项中心工作,深入到农村、互助组、各学校、各纪念活动日、劳模会、展览会以及土改斗霸、反扫荡等运动中去,开展演说、演唱、写标语、画宣传画等各项宣传工作。学校的剧团、宣传队曾演过《兄妹开荒》《二小放牛郎》《查路条》《王贵与李香香》等多种剧目。高纪五老师还亲自带领学生到校外演出。河北赞皇城解放不久,我校宣传队步行经红土嘴到赞皇城去演出,又到了荒背坪、野湖泉和一分区中学联欢。歌咏队也很活跃,一方面唱根据地的流行歌曲,一方面学校自己创作歌曲,歌词情调大部分是简洁明快、雄壮有力,如李秀明老师创作的一首《镰刀歌》:“磨一磨,磨一磨,镰刀磨得快呀,镰刀磨得亮,好把山上柴火来割,好把日本强盗来砍!”歌咏队每天很早便起来练唱,每逢“七七”“九·一八”国耻纪念日的前夕就更紧张了,准备大会歌咏比赛。

    美术组一般是爱好者参加的,很有趣,但也很艰苦,组织速写、写生、苦练基本功。当时的绘画条件很差,绘画的工具和材料大都是自己因陋就简制作的,如用猪鬃、薄铁片、子弹壳、木棒制成大小不同的版画笔,用锅底黑、石灰、红土、黄土、靛渣等原料,加胶制成绘画颜料,颜色很单纯,但画出画来色彩强烈明快,除蓝色外永不褪色。就用这种自己发明的土工具,用宣传画、连环画、漫画、壁画、写标语等各种美术形式去组织互助组宣传减租减息、婚姻法、破除迷信、劳动模范、杀敌英雄、消灭日寇的斗争事迹以及我党的各项政策等。美术组还要美化建设学校,由校门口、校院到教室,用石灰粉刷一新,画上图画,写上标语,给学校营造了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还有用在学习上,如自然课的图例、地理课的地图等,使学生直观易记易懂,加快学习进度。

    1945年的秋收季节,我们由高纪五老师带队,在南蒿葶村做宣传,一天正在田里帮助群众收割,忽听到当地驻军的一片狂欢,有的将帽子扔到空中,有的将衣服脱了挥舞,高喊着口号:“我们胜利啦!日本侵略者投降啦!”同学们听到后,同样欣喜若狂,立刻投入到胜利的狂欢之中,第二天学校通知我们回校,回校后,稍加整顿,就开赴新解放区,投入了新的战斗。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618;本文作者:李夜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