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抗战时期活跃在隰县的“剧宣二队”

 

 

 

 

 

  19426月至194510月,在隰县的小西天南沟,居住着一支抗日宣传队伍———剧宣二队。剧宣二队原名为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抗敌演剧队第二宣传队”,国共合作后,调入二战区,该队奉命改为 “抗日演剧宣传队第二队”,简称“剧宣二队”。

    剧宣二队把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辐射到整个山西晋西南地区,吕梁山区,隰县大地,这些地方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无处不回响着他们的歌声。剧宣二队集中了一批热血青年和艺术骨干,他们追求进步,爱国如家,以敏锐的嗅觉、巧妙的方法、生动的内容、高超的演技,给山区人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知识和精神食粮。

    隰县小西天是剧宣二队的驻扎根据地,和小西天一河之隔的隰州城便成了受益最多的福地。舞台演出、街头教唱、漫画展览、时势演说,把一向死气沉沉的隰州城闹得热气腾腾、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的进步青年。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424;本文作者:刘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